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07-00243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07-0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200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08-03-10 16:14:45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在温州、乐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风景旅游主管部门的积极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年初确定的“强基础、提品位、拓市场、严管理、争前列”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景区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全面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全力创建国家5A景区,风景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0.0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1%,门票收入6050万,同比增长13.8%,旅游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20%,旅游发展态势比较好。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夯实发展基础。

  按照全年工作布局制定月度计划,严格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以扎实的措施,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大龙湫游步道环线、游客集散中心、污水处理厂、灵岩景区三线地埋等重点工程。按照三星级标准改造了景区8座公厕。更换了景区137个标识标牌,完成了雁荡山博物馆火山岩标本厅和生物多样性标本厅建设,并陆续丰富展览内容。启动了大龙湫入口商铺改造、响岭头三线地埋、响岭头建筑立面改造等工程。

  二、狠抓景区综合整治,全力优化游览环境。

  加强景区环境整治。开展规划整治月行动,拆除了景区存在10多年的12个养猪棚9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把481头猪迁出景区。全年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300多平方米。完成景区立面改造设计方案,全面整治响岭头景区户外广告、灯箱。加强旅游市场整治,开展交通整治月行动,联合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查纠各种不文明行为,较好地规范了景区营运秩序。完善导游人员管理办法和奖惩制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加强旅游安全整治,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排除剪刀峰落石、方洞铁索桥等42处安全隐患,增设32处安全防护设施、警示牌,配备安全防护急救设备,切实加强景区的交通、游览、饮食、消防、治安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三、狠抓客源市场拓展,全力发展旅游经济。

  多次组织景区8家旅行社,到上海、南京、福州、厦门等10多个城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与300多家旅行社、60多家媒体交流旅游信息,建立合作关系;参加上海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杭州休闲博览会、首届华东旅游交易会、成都国内旅游交易会等重要旅交会;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举办“龙之旅”全国旅游协作网浙江分会成立仪式活动,邀请“龙之旅”成员200多家旅行社负责人来雁荡山踩线考察,加强区域合作;开展能仁寺落成盛大典礼活动,挖掘景区佛教旅游文化,拓展佛教旅游市场。出台了非节假日门票优惠政策,进一步酝酿完善旅行社的组团奖励制度。在中央电视台一、四、七套和主要客源市场媒体开展宣传。着手编辑《雁荡山旅游手册》、《雁荡山地质科考指南》、《带你玩雁荡山》、《雁荡山地质与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论文集》、《雁荡山风光》等旅游丛书,完善旅游宣传资料。

  四、狠抓管理制度完善,全力规范运作机制。

  完成景区监管系统和旅游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在景区管理中引入数字概念。建设完善了规范加班补贴、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弘扬先进,鞭策落后。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多方筹集资金,科学管理运作,挖掘内部的增收节支潜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财务合理收支。整合景区监察资源,成立风景旅游综合监察大队,全面加强风景区内规划建设、资源保护、旅游市场秩序、景容景貌、交通秩序、旅游安全等全方面工作的监察。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手册》和《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规范景区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制度建设,周密部署,严格防范,确保景区森林消防安全。

  五、狠抓5A景区创建,全力争取走在前列。

  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试点工作,召开了全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成立创建5A领导小组,专门抽调人员充实创建5A办公室,按照创建5A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任务分解表,局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各部门根据分工层层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力求通过5A创建活动,使景区的面貌有一个新的明显改观,在全国风景区新一轮的竞争中争取走在前列。狠抓文明景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示范窗口”,积极参加温州十佳文明礼仪示范窗口和文明礼仪使者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

  六、狠抓全局党建工作,全力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组织全局各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郑九万先进事迹、江泽民文选,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认真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发展党员,全年转正了13名党员,接收预备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组织3名党支部书记和1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加强党支部的考核,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举办了为期一周局中层干部培训班,80名站队长以上干部受到良好培训;举办为期30天的导游人员培训活动,260名导游在风景、旅游、宗教文化等受到全面培训;并邀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对全景区导游进行为期2年的大专学历教育专题培训。认真做好有关乐清党代会、人代会选举工作、干部人事工作及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分工。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制定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007年工作要点》。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作风教育整顿,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廉政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旅游行业纠风治乱工作。认真查结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0件,通报批评6人,批评教育3人,诫勉谈话6人,立案查处违纪案件2件,给予行政开除公职处分2人。

  加强对直属企业的管理指导,朝阳山庄等企业实现了减亏,深入开展雁荡宾馆转变经营方式调研和政策处理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加强了新闻信息报道工作,全年共在报纸、杂志和信息刊物上发表各类稿件517篇,大力改造雁荡山旅游商务电子网,增加了网上预订、地质公园及日文、韩文版的内容,编发《雁荡山报》、《督查通报》、《领导参阅》等资料供决策参考,及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和市长热线的回复工作。被评为“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报道先进单位”、“温州市旅游系统信息报道先进单位”、“温州日报、乐清日报信息报道先进单位”、“温州市风景名胜区先进工作单位”。认真协助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重大活动的接待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青工技能竞赛、篮球赛、联欢会等各种文体活动,积极争创温州市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

  一年来,雁荡山风景名胜区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主要是景区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资金投入压力很大;景区沿线大量存在与环境不协调的建筑,环境整治压力很大;旅游六要素发展不平衡,旅游产业化的压力很大,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主题词:2006年  工作总结  印发  通知                

  发:各处室、景区管理站、管理队、直属单位。

  抄送:温州市委、 市政府,王建满书记、邵占维市长、

            赵一德副书记、叶际仁副市长、徐育斐副市长,

           温州市建设局、旅游局、国土局,乐清市委、市政                 府,黄正强书记、潘孝政市长、郑建海副书记、王家               华副市长、李银巧副市长,乐清市规划建设局、旅游                局、国土局。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办公室           2007年2月14日印发

                                                                     (共印60份)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