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03-0024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03-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2004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8-03-26 10:50:48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二OO四年工作要点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温州、乐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以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为目标,实施“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和“接轨长三角”战略,严格景区保护管理,全面加强规划建设,积极创新融资机制,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大力开展宣传促销,不断提升文化品位,努力把雁荡山建成长三角经济圈的后花园、全国一流的风景旅游区、全球闻名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拓宽创收渠道,深挖节支潜力,严格票务管理,努力实现明年的经济目标:游客量达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0.5%;局经营收入达5376万元,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达6.5亿元,同比增长30%。

  一、以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为目标,全力打造雁荡山品牌

  积极开展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按照国家地质公园“开园”的要求,建设并开放地质博物馆,设立地质科考站,编写地质解说词,设置地质指路指示牌,开辟地质科普旅游线路等等。争取明年5月“开园”并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评“世界地质公园”。

  二、以编制《雁荡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先导,进而拓展、提升、整合各类资源

  邀请国内外旅游、地质等相关行业一流专家组织评审《雁荡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经反复修改完善并通过评审后,按照《旅游规划》要求,一要提升品位。对一龙二灵三折瀑等主要景区进行全面的提升包装,将其打造成成熟的世界级观光旅游区。二要整合资源。将风景区北片的显胜门、南阁牌楼群、仙桥、龙湖等景点,整合为以生态农业为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区;将能仁寺、观音洞、北斗洞、羊角洞等宗教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辟宗教文化旅游线路;将雁荡山茗、大荆蒲瓜梨、芙蓉麦饼等土特产品进行整合,进行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等。三要拓展外延。开展芙蓉池休闲度假区和西门岛海岛度假区开发的前期工作,推动休闲旅游的发展。

  三、以实施雁荡旅游小城市规划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基地建设

  日前,《雁荡旅游小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已通过评审,要协助雁荡镇抓紧实施,加快实现“镇区联动、服务旅游、冷内热外、拆内建外、形成综合的服务区”的旅游发展格局。一要协助做好雁荡国际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处理工作。高尔夫球场建设是雁荡旅游小城市建设的启动点,必须要抓紧做好有关政策处理工作,加快建设步伐。二要启动购物服务中心建设。在整合景区原有土特产品的基础上,着手开发一批特色旅游纪念品,发展旅游购物市场。三要启动高档宾馆饭店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筹建一到两座四星级以上的宾馆。

  四、以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为龙头,全面修整景区基础设施

  一要加快风景区门面改造。加快建设风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基本完成广场的土建和周边绿化等;实施景区污水处理工程;完成灵峰景区入口区的综合改造,加快灵岩景区入口区的综合改造。二要实施“三线入地”工程。实施灵峰景区、灵岩景区的“广播电视线、通讯电话线、电力线”的入地工程。三要扩建大龙湫等景区的停车场。四要修建有关景区游步道。拓宽大龙湫景区游步道,修建三折瀑景区上山游步道,支持建设芙蓉筋竹村至筋竹涧景点的公路。五要做好有关景区景点的开发和改造。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修建筋竹涧有关基础设施,开展筋竹涧景区开放有关工作;做好燕尾瀑景点的恢复和响板洞景点的改造。此外,要按使用功能对文化展示中心进行内部装璜,完成一条街全部商住房建设。

  五、以拍摄《神雕侠侣》为契机,大张旗鼓开展宣传促销,全面接轨长三角。

  要按照“接轨长三角”的战略,大力开展宣传促销。一要配合做好《神雕侠侣》的外景拍摄工作。按照拍摄要求整理好场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二要继续做好中央四台对《雁荡山风光》的宣传。三要策划组织一次“百名画家绘雁山”活动。邀请全国一流的100名画家来雁荡山。从不同角度绘出100幅高品位的画作,并举办一次盛大的作品展示会。四要加快拍摄高清晰度《雁荡山风光》宣传片。五要争取在甬台温高速公路雁荡山二个隧道四个洞口上方做雁荡山风景区形象广告。

  六、以恢复古刹能仁寺为依托,不断提升风景区旅游文化品位

  能仁寺作为雁荡山宋代十八古刹之中规模最大的寺院,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由全球佛学界大师梦老法师主持重建工作。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一要做好有关政策处理工作。帮助能仁寺处理好与当地村和村民的关系。二要加强规划指导与管理工作。切实保证能仁寺建设既符合佛教传统,也符合风景区规划要求。三要支持能仁寺邀请全球佛学界及相关人士,举行“开光”盛大庆典活动。要切实支持将能仁寺建设成为浙南地区有名望,全球有影响的佛教胜地。并以此为依托,不断拓展海外旅游市场。

  七、以贯彻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严格实施标准化管理

  要按照《雁荡山风景区质量管理手册》和《作业指导书》的规范要求,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一要严格景区规划管理。严格按照《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和《雁荡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切实加强景区规划管理。规划审批坚持集体研究,严格把关,民主决策。加强规划监察巡逻,坚决按规定拆除不符合规划要求的违章建筑。二要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加强对景区公交车、私人承包停车场、个体旅馆、个体饭店的管理,继续实施旅游市场信用记录实施办法。加强游客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三要强化安全管理力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继续实行全天候防火值班制度,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做好“非典”防治有关各项工作。

  八、以开展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为突破口,形成一套运作协调、高效灵活的旅游发展机制。

  加快机构改革步伐。一要合理设置机构。按照风景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建立一套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机构框架。二要理顺人事关系,实行定岗定编。企业改制以朝阳山庄为试点单位,一要确定合作对象。确定双方股权比例和投资额度等。二要理清银行债务。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三要理顺人事关系。形成充满活力能上能下的用人用工机制。

  九、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全局兴起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征和新方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着眼于服务风景旅游事业发展大局。二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及时查处违纪案件。三要深入开展“效能革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效能。四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指导。

  中共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委员会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

  二OO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