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08-0025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08-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200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08-03-28 14:34:20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二OO七年工作总结(讨论稿)

  今年以来,在温州、乐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风景旅游主管部门的积极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党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实施“四个雁荡”发展战略,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向环境整治要品位,向优质服务要品牌,向宣传促销要市场,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向队伍建设要活力,努力推进旅游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成功创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圆满实现世界地质公园开园,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全国十大人气景区”等,风景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局财务收入7750万元,同比增长18%,旅游业总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5.8%。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整治建设,提升旅游品位

  按照《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世界地质公园开园建设要求及标准,切实加强风景资源和地质遗迹的保护,狠抓景区的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景区环境整治初现成效。按照省建设厅审批的设计方案,完成了响岭头沿街建筑立面改造和三线地埋工程, 123户沿街民居、8间摊棚建筑立面得到妥善改造,电力线、广播电视线、通讯线已经全部地埋;改建了大龙湫景区入口31间商铺,拆除了沿溪的11间临时摊棚,设计建造了11个可移动的小木屋作为临时摊点出租;改造了灵岩景区检票房,科学设置了出入口和团队通道;启动了灵峰、大龙湫景区入口改造工程;启动了雁荡中学门口商铺改造工程;完成了104国道与景区交叉片区环境整治设计方案。二是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全面完工并正式运作,成为景区入口区一个功能完善、环境靓丽的标志性工程;委托省地调院完成了雁荡山地质遗迹调查、水资源调查,污水处理厂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较好地承担了响岭头一带宾馆和居民点的生活污水处理;完成了大龙湫游步道环线的仿生处理;完成了响岭头---灵岩段2000多米的通景公路柏油路面铺建;按照星级宾馆厕所标准,新建、修建了3座生态公厕;基本完成了林曦明艺术馆的内部结构改造。更换指示牌406块,完善景区交通导向牌3座,增加交通安全标识7座,新增木质垃圾厢45个。三是景区综合监察全面加强。执法运作模式尝试成功,长效管理和专项打击相结合,在公安、交警、工商、运管等部门的支持下,开展6次专项整治,整顿了旅游秩序,查纠各种不规范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黄金周期间,景区交通畅通、秩序井然,游客投诉率明显降低;规划巡逻监察力度加强,全年共拆除景区各类违章建筑2100多平方米,制止违章建筑33户1700平方米,清理民居屋顶红砖30余户,清理未经审批广告横幅52条,严厉打击了各类违章行为。四是景区安全整治切实加强。坚持每月对景区电梯、缆车、栈道和宾馆饭店消防设施、食品卫生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旅游安全;签订安全责任书190多份,组织安全检查20次,完成各类整改132个,在灵峰夜景5个观景点设立了安全护墙,完成方洞景区铁索桥桥板更换,及时更换了卧龙谷电梯;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巡逻和宣传工作;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二、狠抓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坚持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变化的景区实际,积极创新,勇于突破,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创新黄金周管理方式。实行局领导驻点值班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了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确保黄金周期间各景区突发性事务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灵峰夜景实行错时游览制度,调整了旅游线路,实现了内部环线,丰富了夜景景点,完善了讲解内容,使灵峰夜景的旅游质量得到全面提升;黄金周期间实行夜景交通管制和响岭头交通小循环制度,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加强景区管理。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加强景区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游客集散中心的运作管理;进一步完善景区监控系统建设,建立景区监控指挥中心,加强统一调度管理。三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对旅游服务企业启用诚信记录管理办法,规范商家经营管理;举办导游人员大专班,加强导游人员培训、考核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认真开展星级宾馆的复评工作;妥善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四是加强景区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反邪教工作,加强了反邪教工作领导机构建设,并逐级建立了反邪教组织和联络员;举行了反邪教动员大会、专题讲座和电化教育,开辟了反邪教宣传教育专栏;加强资金投入,与公安部门、乡镇村联合建立群防体系,完善了防控机制,开展全天侯巡逻;在景区关键地段增设了13个全球眼摄像头,进一步完善了景区监控系统建设。五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对原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初步完善了议事规则、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景区管理、工程管理、事务管理、党风廉政、办事制度等八方面的规章制度;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完善物资统一管理,严格景区票务管理。

   三、狠抓宣传促销,拓展旅游市场

  一是加强景区的形象宣传工作。邀请央视4套《快乐中国—学汉语》栏目组、澳门中华卫视、湖南卫视《勇往直前》等栏目来雁荡山取景拍摄;在巩固上海、江苏、福建等一级市场的同时,通过与二线城市主力旅行社的合作,创新宣传促销方式,积极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全年团队游客增加了5.8%,占总接待人次的40%;参加2007中国旅游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博览会、2007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2007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交易会、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等;围绕世界地质公园开园等重大活动,在各大电视台、报刊杂志上加强对雁荡山的形象专题宣传;进一步密切了与国内各有关媒体的联系,积极发挥散文游记类文章的宣传作用,全年在各大报纸、杂志和信息刊物上发表各类稿件628篇;积极发挥《雁荡山报》作用,更新升级雁荡山旅游电子商务网,增设各类实用信息和旅游服务指南等,建立雁荡山小区短信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各种信息和便捷;开展“浪漫雁荡山、七夕情人夜”等活动,扩大雁荡山知名度。二是加深与旅游组织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龙之旅”全国旅游协作网的合作,成功组织了“万人同游雁荡山”活动,全年在该协作网站上宣传雁荡山;开启了与上海旅游热线联盟、八方联合体等旅游组织的合作,举办旅游热线(上海)联盟、八方联合体合作论坛;发挥旅行社的资源优势,加大在重点客源市场的宣传。三是加快宣传资料的编辑制作。出版了《雁荡山旅游手册》、《雁荡山地质科考指南》、《带你玩雁荡山》、《雁荡山地质与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论文集》、《雁荡山风光》等旅游丛书,更新印制一批宣传折页和雨伞、记事手册等小纪念品,突出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特色。

   四、狠抓品牌创建,争取走在前列

  一是成功创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紧扣国家旅游局关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点)的行业标准,围绕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内部经营管理及环境质量等方面的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景区整治建设,积极开展员工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和业务素质,景区整体舒适度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游客满意率也稳步提升。3月份,雁荡山在评比中以高分获得了专家组的肯定,5月份,顺利荣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二是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开园。按照世界地质公园评选时的承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雁荡山严格加强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积极开展地质科学研究和普及宣传,加大环境整治的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6月18,雁荡山成功举办了世界地质公园开园揭碑活动,雁荡山品牌创建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成功推动了乐清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作为乐清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景区,雁荡山是乐清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主要战场。“创优”工作启动以来,雁荡山认真按照“创优”标准的要求,积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创优”各项工作。9月底,乐清市通过创优检查组的检查验收,认定乐清达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准,“创优”工作取得成功。

  五、狠抓主题活动,推进党建工作

  按照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系列要求,紧紧围绕“六兴六建,创建六型机关”的目标,有效整合“科学发展创新业,为民办事树风范”、“以率先实现‘第三次跨越’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深入农村、走进企业、服务群众、中层干部下基层”等工作载体,并把这些载体和我局正在开展的建设和谐景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抓住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努力使我局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符合实际,创新出特,频现亮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认真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精神、全国两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组织43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举办中层干部A级旅游区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成立导游业务提高班,邀请省旅游学院教师来雁授课,加强导游培训工作;与雁荡中学联合举办高中文化业务培训班,举办文明礼仪规范服务等专题讲座,不断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支部的考核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党员发展教育关,按照“十六字”方针,转正党员5人,接受预备党员14人,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类党知识培训。加强后备干部工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2007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0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分工,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读书思廉和电化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意识和反腐败斗争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公车管理“三统一、两定点”规定,对局公务车辆实行加油IC卡管理,坚持定点维修、定点停放车辆,维修按规定程序报批,车辆的维修和用油等费用支出实行电脑管理。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大额物资采购、干部考核任用等方面的监督工作,加强对局机关上下班工作纪律的监督。加强廉政监察工作,深入开展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和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认真查结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全年查结信访件3件,立案调查违纪案件2件,处分党员职工1人。四是积极开展对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解决。通过民主生活会自觉查摆、领导下访调研和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梳理干部作风和群众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梳理出来的三类问题,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逐个调研解决。尤其是景区危房改建、立面改造等重难点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认真协助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省市和兄弟景区、重大节庆活动的接待工作,认真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按时编发《督查通报》、《领导参阅》等资料供决策参考,及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和市长热线的回复工作。加强对直属企业的管理与指导,加强朝阳山庄和旅行社的资源整合,提高经济效益,推进雁荡宾馆转变经营方式工作。加强博物馆管理,提高讲解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举办迎新春联欢晚会、三八节活动、五四青年活动、访贫问苦、慰问官兵、迎中秋国庆联欢晚会,不断丰富景区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

  一年来,雁荡山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工作中也存在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公众对景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服务的品牌化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游客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单纯的观光型旅游产品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按照景民统筹、和谐发展的要求,旅游产业化的压力越来越大,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