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08-0000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08-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200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8-03-28 14:32:55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是深入推进景区环境整治的重要一年,也是发展和谐旅游的重要一年。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温州、乐清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山水雁荡、神奇雁荡、文化雁荡、休闲雁荡”发展战略,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向环境整治要品位,向优质服务要品牌,向宣传促销要市场,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向队伍建设要活力,推进旅游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努力把雁荡山打造成华东地区的优秀旅游胜地、全国一流的5A旅游景区、全球闻名的“世界地质公园”。

  根据上述要求,今年的经济预期目标:游客量达160万人次,同比增长7%;局门票收入达6710万元,同比增长10.8 %;旅游总收入达11.6亿元,同比增长13.8%。

  一、抓规划,谋划全局

  1、加强风景资源的保护。《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是风景区“宪法”性质的保护性规划,景区内的一切规划、设计和建设活动必须遵守《总体规划》的要求,切实加强风景资源的保护。

  2、加快旅游规划的编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快编制《雁荡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景区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今年要完成灵峰、灵岩、大龙湫三大景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启动景区美化规划、数字景区规划的编制。

  二、抓整治,提升品位

  3、加快响岭头沿线地段环境整治步伐。按照省建设厅审批的《雁荡山风景区道路沿线建筑立面改造方案》,深入做好各类政策处理工作,完成响岭头地段的三线地埋和建筑立面改造。完成大龙湫地段商铺改造、道路改造。做好104国道扩建后景区入口门面改造工作。

  4、启动景区水资源恢复保护工程。完善景区自然水管网,与大荆---雁荡引水工程实现对接;清理景区溪流水源地各类水管;根据省地勘院水文地质调查的结果,实施景区溪流分级拦水计划。启用景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5、加快旅游基础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完成游客集散中心绿化等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扩建游客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修建朝阳洞天、筋竹涧等景点的游步道、观景台、指示牌等一批基础设施,推进旅游景点的深度开发;修建响岭头---灵岩通景公路灵岩景区停车场桥梁。加快推进林曦明艺术馆建设。推进各类参与性旅游项目的建设,启动朝阳山庄的改造提升和休闲项目的引进,推进仙乐滨海旅游度假村建设,支持雁荡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包装运营。

  三、抓服务,塑造品牌

  6、开展“打造四个雁荡,建设和谐景区”活动。将2007年列为“服务提升年”,主要抓好服务的规范化、细节化。对旅游服务企业启用诚信记录管理办法、门前三包管理制度、景区经营许可证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和加强景区旅游服务企业的管理。

  7、在导游员队伍开展素质提升专项活动。组织专门队伍就提升导游队伍素质开展调查研究,形象科学的方案和制度,切实加强导游员队伍建设。

  8、规范公交车营运服务。加强协调,做好公交车票价审批、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司乘人员培训等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9、加快旅游行业协会建设。宾馆饭店、旅行社、茶叶等行业要逐步建立完善的行业自律机制,提高市场监督和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四、抓管理,提高效益

  10、进一步完善景区监控系统建设。在游客集散中心建立景区监控指挥中心,增加主景区监控点,提高对景区管理工作的指挥调控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管理成本。

  11、实施主景区门票一票制管理。按照程序报批主景区门票一票制,一次购票、分点检票,准确统计游客量,及时把握旅游市场的发展变化,为实施电子门禁系统打下基础。

  12、加强下属企业管理。指导支持下属企业加强软硬件建设,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增收节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变经营方式。

  13、争取综合执法授权。主动加强与乐清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有关执法项目的授权,逐步建立完善的综合执法制度,减少管理中的缺位、越位和扯皮现象。

  五、抓促销,拓展市场

  14、加强形象宣传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明确目标客源市场,科学分类客源群体,在各类游客关注度高的媒介上加强相应的宣传。建立新闻信息员队伍,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不断提高雁荡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5、建立旅游市场实时分析制度。对各类目标客源市场的流变动情况建立实时档案,开展实时分析,以便及时微调旅游市场促销政策。

  16、制定科学的旅行社奖惩制度。对旅游接待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要进行宣传和表彰,按照业务增量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对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旅行社或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有恶劣影响的要取消旅行社的营业资格。

  17、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来雁荡山指导地质公园建设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好世界地质公园开园揭碑仪式,举办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举办“火山之光”大型文艺晚会,弘扬地质科普文化。加强与地质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加强雁荡山地质科学的基础性研究。设计科学的科普旅游线路,开展丰富多彩的地学夏令营、摄影大赛、作家笔会等活动。

  18、加紧一批宣传资料的制作。完成《雁荡山旅游手册》、《雁荡山地质科考指南》、《带你玩雁荡山》、《雁荡山地质与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论文集》、《雁荡山风光》等旅游丛书的编辑,着手编著《古今名人话雁荡》、《名家笔下的雁荡山》等文化书籍。

  六、抓队伍,激活机制

  19、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德才任干部,以实绩用干部”原则,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培训力度,引进一批急需的人才。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土地工等历史遗留问题。

  2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加快惩防体系构建,坚决查办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探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新途径。

  21、争取理清内部人事关系。加强与人事管理部门协调,着手理清机关编制和内部人事关系。

  22、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实施凝聚力工程。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凝聚全局干部职工的力量,为雁荡山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