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05-0025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05-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200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8-04-15 15:22:36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二OO六年工作要点

  200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建设“风景名山、科学名山、文化名山”的目标,发扬“世界火山奇观、中华夜游名山”两大特色,深入开展景区综合整治,认真做好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园,大力完善旅游文化载体建设,推进旅游业态从纯观光型向复合型转变,不断提高旅游的产业化程度,提升景区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旅游经济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2006年的经济目标:游客量达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局财务收入达6600万元,同比增长6.5%;旅游总收入达10亿元,同比增长18%。

  一、围绕风景品位的提升,深入推进景区的综合整治

  1、加强风景资源的保护。按照《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的要求,严格加强规划监察巡逻,严禁在景区内开展破坏地质地貌和自然环境的活动。加强林木病虫害防治,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2、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完成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完成大龙湫景区游步道环线建设;推进灵峰景区入口广场建设;加快完成有关景区游步道的修复改造。

  3、加强景区的综合治理。实施灵岩景区三线地埋工程;推进灵岩景区入口环境改造工程;开展景区重点地段民居建筑立面的改造;继续完善在2005年五次台风中损毁的指示牌;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大荆-雁荡引水工程完成后,启动景区自然水管的整治;对各类摩崖碑刻进行描金;联系乐清有关部门,加强外围景区管理;着手制定景区林相改造方案,做好美化工作。

  4、完成景区信息监管系统的建设。

  二、围绕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园,加快推进“白+黑”火山地质旅游基地建设

  5、加快完成世界地质公园开园有关工作。制定世界地质公园开园工作计划,倒计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6、加强地学科研工作。完成地貌景观及水文地质调查,收集地质公园基础资料,总结雁荡山地貌演化历史和重要水体景观的保护方案。举办第二届雁荡山地质科学与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

  7、完成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地质公园相关信息空间数据库;建立三维飞行模型和地质历史演变模拟系统;推进地质公园的自动化、网络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建设。

  8、完善地质指示解说牌的设立。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继续补充和更换外围景区的双语标识系统。

  9、完善雁荡山博物馆馆内展示内容。加强对全球火山地质标本的收集;丰富地质公园生物多样性标本的展示。

  10、完善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与东、西园区的协调,推进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建设发展。

  三、围绕增创景区发展软实力,大力完善各类旅游文化载体的建设

  11、加强对宗教寺院的领导,弘扬宗教文化。抽调专门人员,帮助能仁寺筹备“开光”庆典活动;支持竺摩法师纪念馆等宗教组织加强与东南亚宗教组织的交流与联系。

  12、充分挖掘山水历史文化。完成林曦明书画艺术馆建设;整理出版王羲之在雁荡山留下的狂草作品《四十二章经》;出版《名家笔下的雁荡山》大型书画精品集;举办潘天寿国画艺术与雁荡山山水文化研讨会。

  13、加强影视文化的积淀挖掘。加强与影视界的联系与合作。在成功拍摄《神雕侠侣》和《大山的女儿》基础上,延伸影视文化的影响,丰富景区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利用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良好合作关系,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影视外景基地建设。

  四、围绕旅游客源市场的拓展,开发新兴旅游产品,加强宣传促销

  14、加强旅游市场的细分研究,在传统的观光游基础上,开发康体游、休闲游、科普游、宗教游、美食游、体验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满足不同客源群体的需求。

  15、加大品牌的营销,加大投入力度。开展《雁荡山为什么这么美》进京宣传系列活动。借《神雕侠侣》在各大电视台播出之际,大力开展宣传造势活动。

  16、加强区域合作,打造各类旅游黄金线,吸引长线客源,使旅游客源结构从现在的长三角和福建游客为主转到面向全国乃至海外游客上来。

  17、加强宣传资料的制作。摄制并出版《雁荡山》高清风光宣传片,编辑《雁荡山旅游手册》。

  18、推进景区开发工作。支持在规划许可条件下开发雁湖景区;组织专门人员,对筋竹涧、乌岩尖开发开展可行性研究。

  五、围绕旅游的产业化发展,优化经营机制,延伸产业链条

  19、在原有旅游规划基础上,委托国内外知名专家制定高起点的发展规划,确定旅游发展的产业化思路,实施灵活的旅游开发机制。

  20、推进旅游企业改革,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经营机制,推进下属企业走出困境。

  21、推进旅游的产业化进程。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要素,推动旅游产业结构从单一的游览向吃住行游购娱综合产业转变。

  2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包装旅游项目,加快推进芙蓉池世界地质公园综合服务基地等项目的开发;盘活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六、围绕提升文明管理水平,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体系

  23、严格安全管理。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交通、游览、消防、卫生安全的日常检查和管理。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认真开展防火巡逻和24小时防火值班,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24、规范行业管理。重点加强导游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加强景区公交车管理,加强对私人承包停车场、个体旅馆、个体饭店的管理,加强与工商、公安的联合执法。加强游客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

  25、加强景区管理。根据实际操作中发现的问题,调整完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手册》和《作业指导书》,规范操作程序,狠抓制度落实。

  七、围绕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狠抓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

  26、认真组织开展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活动,及时部署抓好各种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采取讲座、座谈、宣讲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27、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完善全局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认真抓好支部组织建设。

  28、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努力理顺机关人事关系。

  2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30、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

   中共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委员会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

   二OO五年十二月十四日

  主题词:风景名胜     旅游    雁荡山     工作计 划

  主送:各处室、景区管理站、管理队、直属单位

  抄送:温州市委办、温州市府办、温州市建设局、温州市旅                游局、乐清市委办、乐清市府办、驻雁各单位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办公室              2005年12月14日印发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