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09-0026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09-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雁荡山风景区二〇一〇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0-03-18 10:57:01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雁荡山风景区二〇一〇年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围绕“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谋划大思路、大手笔、大项目,按照“规划先行、配套完善、管理提升、营销创新、体制理顺”的工作思路,拉长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价值链,进一步提高雁荡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把雁荡山打造成为特色鲜明、设施完善、服务优质的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的风景名胜区、世界知名的地质公园。2010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为,旅游人次达到219万,同比增长10%;门票收入达到6600万元,同比增长15%;旅游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达到17.9亿元。

  一、以“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战略为指导,深化规划编制工作。

  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按照“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的要求,深化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推动《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获得国务院的批复,抓紧上报《雁荡山风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力争近期得到上级政府的批复。抓住国家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有利时机,努力做到“三规合一”。启动《雁荡山主入口和松溪景观大道整治建设规划》、《燕尾瀑—能仁寺—筋竹涧旅游景区开发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在雁荡山风景旅游的保护、管理、开发上发挥规划的龙头和引领作用,并严格执行规划,充分体现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严肃性。按规划要求,理出一批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化项目,与相关部门和业主做好对接,全力推动项目开发建设,通过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来推进“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战略的实施,拉长短腿,力争实现雁荡山旅游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二、加大投入,加快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步伐。

  力争响岭头至104国道旅游环线和大型停车场建设项目工程在相关部门的立项并创造条件开工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核心景区交通拥堵问题,为一步实现一票制打下基础;启动松溪景观大道及入口景观整治建设,整治入口大道周边环境,提升景区入口整体形象;启动局办公楼改造工程,逐步改善办公条件。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尽快修复台风受损的污水处理厂。做好羊角洞停车场和入口改造建设前期工作。启动大龙湫等景区内游步道整修工程。加强与市三电办、电力部门的协调,争取开工建设响岭头路灯改造工程。支持已开工的投资9亿多元连接雁荡山与楠溪江两大国家级风景区的雁楠公路建设。积极推动雁荡山北部大荆旅游环线建设,确保今年开工建设。推进雁荡山火车站至景区的道路建设,形成高铁与风景区相配套的交通网络。此外,要加强外围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推进旅游景点、线路、产品的开发。

  调整开发思路,从注重开发单一的观光旅游产品积极向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产品转型,在整治、提升传统核心景区的基础上,按照规划要求,积极谋划并不断推出新的旅游景点、线路和产品。通过市场运作,引进资金和项目,加强景区和旅游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支持雁荡镇加快旅游小城市建设步伐,推动奥特莱斯、网球度假村、生态体育公园、金海湾等项目的落地;海上乐园高星级标准酒店项目争取在2010年国庆前建成开业;启动能仁寺、燕尾瀑、筋竹涧的整体开发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羊角洞与温岭方山整合开发。深入挖掘景区人文内涵,充实丰富雁荡山导游词,提升景区文化品位。

  四、以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和发展科普旅游为重点,推进世界地质公园建设。

  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在地质专业机构开展雁荡山水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有关地质、风景、旅游专家意见,推进景区水资源恢复保护工作。支持大荆—雁荡引水工程的后续配套供水工程建设,逐步解决景区过度采用地下水和景点源头水的问题。落实国土资源部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专项资金的相关项目,完善地质遗迹的标识和保护工作,整理、归类地质遗迹类型目录。以雁荡山地质博物馆创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抓好博物馆有关设施的维修,完善展品配置,科学布置展厅,邀请有关专家修编博物馆解说词,进一步提升地质博物馆的科普教育价值。积极开展与地质科研机构、地质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广泛合作。加强与香港等国内外地质公园的联系沟通,在地质遗迹保护、管理、可持续发展及发展地质科普旅游方面加强交流,使地质公园的保护、开发建设和地质科普旅游发展成为雁荡山旅游新的亮点。

  五、以游客满意为标准,进一步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景区管理。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游客的夸奖。树立“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人性化管理服务理念。全景区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及景区群众都要树立“假如我是一名第一次到雁荡山的游客”的理念。在景区管理中导入精细化管理模式,创造景区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游览环境,培养景区工作人员良好的工作理念,提升景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景区的整体形象,提升游客对雁荡山的满意度。

  二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扎实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切实推进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努力构建旅游信用体系;推进旅游行业协会的组建,建立完善的行业自律机制,促进行业公平竞争,健康、有序发展;开展导游员星级考核管理,形成符合市场规律的导游收费机制,提升导游的素质,留住优秀人才。完善景区摄影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从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景区广告管理,使广告设置与景区总体环境更为协调。

  三是加强景区交通体系建设。提升旅游运营服务水平,着手研究建立景区内部统一交通体系。

  四是加强安全管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景区游览、食品卫生、宾馆饭店消防、景区治安交通、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加强日常检查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景区安全稳定。

  六、以提高景区旅游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创新宣传营销工作。

  紧紧抓住2010上海世博会和雁荡山进入高铁时代的机遇,加强对宣传营销工作计划性、针对性和效益性的研究,积极拓展营销思路,创新营销方法。认真开展市场研究分析,细分市场,针对客源市场的不同情况,制定多元化、差异化的特色营销策略,深入客源地开展宣传营销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重点巩固长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客源市场,积极拓展华北、华中和东南亚客源市场。认真做好景区门票和停车费、导游费等调价有关工作,提高经济收益。完善针对组团社和地接社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旅行社的积极性。完善电子门禁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客源市场数据库系统,使市场营销政策建立在客观的数据分析基础上。针对网络时代的网民需求和消费习惯,研究网络营销方式,加强网上营销平台建设。坚持“互补、整合”营销策略,联合差异性互补性较强的景区,加强旅游产品线路的包装开发,开展区域整合营销。积极发挥节庆活动的宣传效应,通过“中国(雁荡山)夫妻节”、“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和“中国雁荡山摄影风光大展”等活动,努力提高雁荡山知名度和美誉度。编辑出版一批旅游宣传资料。

  七、以创建学习型景区为主线,全面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加强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把提高业务素质作为促进风景旅游工作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业务知识培训,向先进经验学习,向先进景区学习。

  二是积极争取理顺体制、机构、编制和内部人事关系。推动《雁荡山风景区管理条例》在省人大的立法工作。根据景区管理需要,争取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授权。配合上级部门深入调研内部人事编制关系,争取理顺内部机构编制、人事关系。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

  三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在实际工作中考察干部,在推动雁荡山发展中考验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有位子,决不能让能成事的人吃亏,决不能让踏实做事的人白干。加强局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开展“优秀工人之家”、“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

  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转作风、优环境”为主题,在全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着力改善发展环境专项活动。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倡导敢抓敢管敢负责的工作态度,尤其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上,要敢于较真、敢于负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的格局,任务到人,工作到家,不缺位,不越位。

  五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发展变化的实际,完善《公务接待制度》、《门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上下班和请销假制度》、《车队车辆管理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及有关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一套较为系统、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六是积极探索局属企业优化经营管理新路子。争取列入乐清市国有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范畴;加强对局属企业的指导监督管理,推进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

  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构建惩防体系,坚决查办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制度落实,加强机关廉政建设。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