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16-0027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16-0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6-02-15 12:39:46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2015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坚持规划引领先行,围绕实施大雁荡发展战略和雁楠一体化发展,启动《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改变了2000年以来雁荡景区管理原则上无规可依的局面,总规评审稿现已上报省建设厅。配套实施《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全面引领推动雁荡山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景区和世界知名的优秀旅游目的地。开展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雁荡山月光小镇概念性规划、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规划和核心村庄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清零”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十大双百亿”旅游项目建设,狠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雁荡山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工程建设,完成游人中心地下基础和地上一层施工,完成白芙线道路建设一期、响岭头新街道路改造和松垟段慢行栈道等工程。三官堂至能仁寺道路改造、白芙线上灵岩段道路改造、溪滨南路、玉溪北路、通站大道等工程顺利推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雁荡小镇、万和豪生酒店、雁荡豪园、大荆铁皮石斛集散中心和芙蓉池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开工建设“二灵一龙”景区提升改造、卧龙谷景点整治改造、响岭头新街立面改造、核心景区沿线三线地埋等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深化环境整治,旅游品质实现新提升

深化环境整治,推进“五水共治”,组织实施雁荡山水资源涵养与保护规划,建成大龙湫背蓄水池,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的饮用水需求,又有效地保护了水资源景观;启动白溪水治理工程,开工建设2条堰坝,加快建设二、三级排污管网。推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开展沿溪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拆除雁湖景区违章建筑等。开展绿化美化, 完成灵峰等景区入口美化提升, 统一更新景区标识系统。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完成11座厕所的改造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下灵岩等3个村被评为省、市级旅游特色村。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开展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加强景区游览设施、森林防火、食品卫生、宾馆饭店消防、宗教场所、景区交通、社会综治等安全工作。推进信用雁荡山建设,开展旅游市场十大专项整治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推进行业自律,成立雁荡山导游协会、餐饮协会,打造诚信、公开、有序的旅游市场。深化景区精细化管理,制定实施景区考核考绩工作办法,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宗教场所监管,坚决打击非法敛财现象,加大对宗教场所的整治,妥善处理灵峰古洞媒体曝光事件。优化景区公交线路,开设旅游公交专线,旅游品质实现新提升。

三、强化招商引资,产业融合开创新格局

强化招商引资,积极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谋划梳理了海洋文化博览园等22个招商项目,组团赴上海、云南、嘉兴等地开展项目洽谈,完成水上雁荡度假城等12个项目的签约落地。西门岛海洋度假区、“水上雁荡”度假城、绿之洲生态园、雁湖岗项目开发、石门民宿艺术村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深度融合逐步形成,西门岛自驾车营地、黄金溪景区、筋竹涧农业观光园、古典文化园等10多个项目创成省级特色旅游项目。制定民宿扶持政策,筹建民宿发展协会,新增雁南左舍等15家精品民宿,民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与中科院数字研究院合作的8000平方米巨幕裸眼3D秀,与上海启德航空公司合作的空中看雁荡山等项目的落地,助推了创意文化、休闲养生、影视演艺等新业态的发展。同时,做好“互联网+”文章,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景区智能服务,大力推进电商、微商发展,雁荡山景区入围2015智慧旅游景区百强,产业发展开创新格局。

四、精准市场营销,品牌塑造彰显新魅力

精准市场营销,深化“请进来”和“走出去”营销思路,根据市场分析,出台营销方案和奖励办法,明确营销重点,积极开拓新市场,开展考察踩线活动,开启合作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开展新媒体互动,和品牌促销行动,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组织参加各种现场推介会,推进区域合作,开通高铁旅游专列,实现“快旅漫游”体验。加强宣传造势,通过热门广播、旅游栏目等开展推送旅游形象新标识、征集旅游主题宣传口号、开展名人与名山对话等活动。打造“影视剧外景地”新概念,借助《琅琊榜》、《仙剑奇侠传》、《温州两家人》等热播剧来雁取景拍摄,邀请媒体跟踪报道。品牌塑造主题突出,形成旅游品质新名片,全力打造“奇秀雁荡”,举办首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有力推动雁楠联合申遗工作。全力塑造“海上名山•爱情圣地”,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七夕寻缘之旅等爱情系列节庆活动,时尚旅游项目“爱情银行”正式运营。同时,精心打造了首届梨园文化节、世界老爷车雁荡山巡礼、雁荡山啤酒节、微电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厚植品牌文化内涵,积极挖掘雁荡山的历史文化底蕴,完成《雁荡山志》、《浙江通志•雁荡山卷》的编撰工作,发行首套雁荡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品牌塑造彰显新魅力。

五、完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完善体制机制,全面理顺管委会行政管理体制,实现和乐清市党委、政府的整体联动,完成36项建设项目审批职能委托授权,启动158项执法委托授权。创新投融资机制,按照政企分开和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求,组建旅游发展集团,加快温州、乐清两级国有宾馆资产划转工作,成立温州首支旅游产业股权基金,拟发起组建雁荡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完成旅游集团、委各办局、直属单位等部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完成工、青、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管委会中层干部与乐清市管干部的双向交流,进一步配齐配强管委会力量,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创新举办“雁山讲坛”,形成了“学思践悟”的良好风气,开展委管干部培训班、导游培训班及各类业务培训讲座,全面提高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和五型机关创建,切实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调整综合执法大队管理模式,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责任体系,确保管理无盲区,队伍管理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重点推进与雁荡山旅游学校的合作办学,切实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2015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清醒地看到发展和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旅游整体形象有待提升,公共配套服务水平不高。二是旅游新产品、新项目、新模式比较少,潜在优势没有得到发挥。三是少数干部员工不善学习,思想落伍、观念落后,闯劲不足、担当不够,抓落实缺乏力度,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发展思路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雁荡山月光小镇建设为主平台,全力推进“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务实创新,敢于担责,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加快推进雁荡山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切实发挥乐清旅游名市建设的排头兵和顶梁柱作用。

二、发展预期目标

游客量达到605万人次,同比增长15%;经营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5%;旅游总产值达到56.92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10.28亿元,同比增长15%。

三、重点工作

(一)着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扎实推进月光小镇建设。坚持精品原则,以出形象为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推进一批事关雁荡山旅游业大发展大跨越的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推进项目集中落地形成扩容提升新格局,不断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

一是进一步坚持规划引领。以规划为引领,推进科学规范有序发展,完成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报批并实施,编制雁荡山各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核心景区所在村庄控制性详细规划,使景区发展有规可依。深入实施雁楠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大雁荡山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联合做好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申报前期工作。完成雁荡山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规划编制,实施雁荡山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区域旅游一体化建设,抓住参与省“双十计划”旅游大板块建设契机,进一步融入“浙东南旅游经济圈”,发挥雁荡山的龙头带动作用。

二是重点推进月光小镇建设。主要沿白溪布局,西联灵峰景区,东至白溪入海口,南至雁楠公路起点,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重点抓好1平方公里内的重点区块和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雁荡魅影、月光小镇”主题,以“月光经济”为开发重点,围绕“一带一街一区一环”总体格局,推进“夜景、夜秀、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夜间旅游全业态开发,集聚发展多层次、多样化旅游服务和休闲旅游度假产品,弥补雁荡山旅游发展短板,解决游客过夜难问题,激发旅游深度消费,打造“十三五”期间雁荡山旅游转型升级的主引擎。重点推进东方文化博览园、雁归来风情度假区、白溪水治理及亮丽工程,和雁荡山旅游创客学院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雁荡山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白溪至芙蓉公路改造(一期)、 “二灵一龙”沿线环境整治、核心景区通景道路改造及游步道系统建设、“二灵一龙”景区提升改造、燕尾瀑—能仁寺—筋竹涧景观带开发、旅游外环线二期等工程建设,全力支撑引领雁荡山景区发展。

(二)着力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品质。按照“不把违法建筑、不把污泥浊水、不把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旅游新形象。

一是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环境卫生、违章建筑、交通秩序、旅游市场、景区村庄、旅游设施等六大整治。以“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为重点,抓好核心景区排污管道建设,启动上灵岩村、下灵岩村排污管网建设,继续推进响岭头村、松垟村的二、三级排污管网建设,加快白溪标准防洪堤二、三期工程进度,推进白溪蓄水坝建设,着力实现白溪水岸同治。开展景区绿化美化,实施沿路沿线美化改造,打造精品工程,加强环境卫生监管,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景区生态环境。控制新的违法建筑,加强对新增或继续抢建的违法建筑的监管,保持控违的高压态势。

二是切实提升旅游品质。加大对《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推进《雁荡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一步对接做好委托授权职能的落地,加大依法治旅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信用雁荡山。实施景区管理素质提升工程,完善精细化管理,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塑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加强旅游商品的开发,培育特色品牌,繁荣当地特色旅游商品市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着力抓好宗教场所、游览设施、中小旅馆、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三)着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新常态下,有效投资对旅游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是实现调整升级、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必由之路,要把扩大有效投资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招商引资等措施,破解资金等要素制约,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进一步培育壮大旅游新业态。

一是全力抓好精准招商。紧紧抓住温商、乐商回归投资创业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抓好精准招商,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主动对接,跟踪洽谈,通过招大商,选大资,签约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一批,形成招商引资集中落地的浓厚氛围。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支持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加速布局旅游项目,加快推进6家宾馆饭店的改造项目。重点推进朝阳山庄、东方文化博览园、雁荡山旅游综合体、雁湖岗项目开发、雁荡山民宿艺术村、西门岛海洋度假区等项目的招商。在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落地、审批、开工建设等环节,协调解决好土地、规划、环保、建设等方面相关工作,加快雁荡山旅游产业发展新的集聚区形成。

二是着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的特色优势,推动“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转变,着重发展“五色旅游”,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打响“文化雁荡”品牌,积极打造“创客学院”、“影视剧外景基地”、“武侠剧院”,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与“美丽乡村”的融合发展,着力实现农业休闲经济与旅游的无缝链接,扩大龙头集聚辐射效应。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同时积极探索景区居民住房有偿置换,利用空置房发展整村民宿等新业态,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雁楠一体化发展,推进与乐清湾、中雁荡山、洞头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山、江、海”大旅游篇章。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等休闲度假产品,推进休闲驿站、文化中心、特色客栈、露营基地、自驾车营地、房车营地、游轮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形成集观光、休闲、度假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体系。

三是创新宣传营销思路。巩固老市场,培育新市场,充分运用新媒体及专业展会等载体,进一步加大雁荡山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大雁荡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科学制定优惠政策,合理安排促销活动,做到精准营销,有的放矢,组建旅游营销团队,建立考绩奖励机制。整合旅游资源,抓节庆扩影响,谋划全年节庆活动,分春夏秋冬四季主题,做大“节庆”品牌,做到“季季有惊喜,月月有新意”。以长三角、海西区、珠三角等重点,开拓国内客源市场,抓住温州直飞台湾、韩国的有利时机,加快拓展港澳台、韩国等入境旅游市场。积极做好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的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地质科普进高校进社区,提升雁荡山地貌在国内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建设,打造智慧雁荡山,实现景区信息化与产业经济的全面融合,开发利用大数据,提高旅游舒适度和粘合性,增进游客满意度。做大做强微商、电商,充分运用“微营销”,构建大营销体系。

(四)着力振奋精气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雁荡山正处于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关键期,要有先人一步、先行一步的担当精神和示范作为,全力推进雁荡山的发展建设,为雁荡山取得“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胜利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是重视思想理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领导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实现雁荡山十三五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牢固确立“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着力解决新常态下“理念不适宜、能力不适应、方法不适用”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以“学讲话、学党章、学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二是推进组织活力焕发。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是推进雁荡山转型升级的组织保障。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旅,深化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机制,提升法律素养。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注重加强旅游发展、景区管理和规划建设等专业领域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履行职责、服务发展的水平。改进考核考绩工作,做到精准考核、全员考核,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形成有利于推动重点工作的评价导向。

三是改进作风效能建设。作风好坏,决定事业成败。好的作风,可以产生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提升行政效能。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构建惩防并治的反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作风效能建设制度体系,明确什么可以做、应该怎么做、什么不可以做。进一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管理机制,以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保证政令畅通,建设优质高效的运行环境。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把抓环节、快节奏、促落实、讲结果作为一种习惯,拉高标杆,进一步形成“有激情、敢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争创一流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担当有为的底气狠抓落实,增强雁荡山发展的产业自信、行业自信和事业自信,打造浙东南旅游业的标杆景区。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