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17-0027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17-06-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6-01 10:37:04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2016年工作总结

一、在“谋”字上下功夫,切实明确发展方向

(一)坚持规划科学引领。坚持高点定位,跳出景区行政区划立足“大雁荡”,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谋划景区转型发展。加快《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5-2030年)》报批,配套实施《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深度推进雁荡山八大核心景区连片开发,加速推进大雁荡和雁荡山-楠溪江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浙东南旅游经济圈的核心板块。同时,启动《雁荡山生态功能区保护规划》《雁荡山东入口区详规》《雁荡山西入口区详规》等编制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总规要求编制的所有区域的详规编制工作。

(二)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月光小镇建设已具规模,完成有效投资7.82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5.51亿元,占比76.74%,非国有投资4.84亿元,占比67.37%。成立雁荡山创客学院,设立200万专项资金,鼓励、扶持创业团队入驻创客空间,筋竹涧生态农业观光园等10多个项目创建省级特色旅游项目,雁荡山“旅游+”新业态不断提速。

(三)实施品牌营销战略。以“荡起想象”旅游品牌为主打,以市场促销、网络营销、节庆活动等为抓手构建多位一体的立体化精准营销模式。与上海景域集团合作,在携程等国内电商媒体、客源地微媒体等投放广告,建立以上海为中心、华东地区各大城市为重点的散客班营销体系,与横店、楠溪江等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和旅游线路,首开韩国旅游专线,开设郑州、武汉等长途飞机班市场,做到旅游产品全覆盖。推出主题旅游活动,细分目标市场,打造不同季节不同客群的多样化旅游产品,举办第六届中国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爱情国际马拉松活动、“花事雁荡山”系列赏花活动、风铃节等主题节庆活动,大力推进地质公园研学游,开拍大型人文纪录片《怀素与雁荡山》,深挖雁荡山文化内涵,使游客“季季有惊喜,月月有新意”。

(四)加大行业监管。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景区游览设施、森林防火、食品卫生、宾馆饭店消防、宗教场所、景区交通、社会综治等安全工作,景区无重大事故发生。推进信用雁荡山建设,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加强行业自律,打造诚信、公开、有序的旅游市场。深化景区精细化管理,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和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二、在“干”字上下功夫,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

(一)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以补短板为重点,以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全力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完善旅游环境的“骨架”。雁荡山大型旅游文化交通集散中心北岸游人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和玻璃幕墙安装,白芙线复线部分路段已通车,旅游外环线及总长度10多公里的慢行游步道工程加速推进,卧龙谷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水资源涵养保护工程已完成碧玉溪3号堰坝和白溪2号堰坝工程,启动碧玉溪1号、2号和白溪3号堰坝工程的建设,完成二三级排污管网80%的工程量,完成松溪大道的改造和亮丽工程,雁荡山高速入口道路拓宽等工程稳步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提升。

(二)全力打好招商选资攻坚战。强化招商引资,精准招商,推进旅游经济转型升级。谋划了雁归来风情度假区、雁荡山西门岛海洋度假区等3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梳理出10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确定为领导班子联系重大盯引项目。坚持“招大商、选大资”的原则,积极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与三特公司洽谈落实了30亿元的“2311”全域旅游开发项目,与大自然集团洽谈落实了占地260亩、总投资12亿元的雁荡山东方文化博览园暨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项目。积极支持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加速布局旅游项目,支撑旅游业大发展。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打通融资渠道。加快温州、乐清两级国有宾馆资产划转工作,与乐清农业银行合作融资10亿元。

三、在“整”字上下功夫,上下联动干好“大拆大整”工作

借势借力、拆整结合,以“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旅游新形象。制定“大拆大整”三年行动计划,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勇于担当担责,切实做到显山露水,还景于民。

(一)强力拆,提升景区面貌。重点排摸出4个核心景区主入口87户,134间,学士路沿路公建21家40幢,共计5.3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和违章建筑。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强力领导下,政策宣传、思想工作先行进村入户,公建建筑先行拆除,集中力量,冲在前线,干在一线,拆出气势,拆出速度,完成全部拆除任务。

(二)大力整,升级旅游环境。科学谋划拆后空间利用,以还雁荡山原貌为目标,以游客为中心,结合5A级景区标准,打造立体式绿化美化景观带,配套建设小规模医务室、游客休憩室等旅游必备设施。以“鼓励外迁、利益倾斜、堵疏结合”为指导思想,启动上下灵岩两村搬迁前期工作。同时,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加强旅馆、文化宗教场所等消防安全管理,打击沿路拦车拉客等违法行为,关停无证旅馆9家,治安拘留8人,营造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

(三)合力管,巩固工作成效。强化多部门联动,充实网格化管理力量,加大监管巡查力度,构建“大城管”格局,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同步推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工作,梳理出交通秩序类、旅游市场类等六大类23项短板,强力推进交通秩序、旅游市场、违章建筑、旅游设施、环境卫生和景区村庄等六大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狠抓建筑立面改造、三线地埋等工程建设,推进动车站前综合治理,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完成13座厕所的改造提升,落实卫生保洁全时化,努力建设一流的环境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旅游厕所革命得到文化和旅游部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四、在“强”字上下功夫,为赶超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一)强化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党委的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大起底、大巡查、大整治、大推进、大评议”作风建设五大行动为载体,以“党员固定学习日”等6项专题活动为抓手,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高效服务当先锋”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绩效管理,实施精准考核,重点任务落实与干部激励机制有机融合,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开拓工作新局面。掀起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潮,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兴旅,举办干部培训班和四期“雁山讲坛”,组建两个非公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克难攻坚的“雁荡山铁军”。

(二)强化廉政建设。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三书两报告”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注重教育引导,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加大违纪处理力度,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廉政纪律。加强财政管理,强化本级财政的核算管理和内部流程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工程审价,核减金额215.75万元,核减率达到24.99%。重点规范工程建设,出台了《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招投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小额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暂行办法(试行)》等,规范资金投放程序,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和公务用车管理,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4.53%。

(三)规范干部选拨任用工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拉票等现象。严格按核定职数配备干部,委机关编制76名,其中中层领导职数25名,现已配备中层领导21名;雁荡山旅游发展集团编制50名,其中领导职数6名,中层领导职数15名,现已配备领导5名,中层领导5名;三个直属事业单位编制总数36名,其中领导职数8名,现已配备领导7名。

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有关重大决定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少数人说了算。面向温州全市公开选聘雁荡山旅发集团副总经理1名。2名中层干部与乐清市管干部实现双向交流。新提任领导干部实行1年试用期,并报乐清市委备案。近年来,我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无违反程序选拔。


2017年工作计划

“十三五”时期,是新方位下雁荡山谱写发展新篇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服务,推进雁荡山发展全面上台阶。必须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以大投入促大发展,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发展工程,力争5年投入120亿元以上。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灵活的政策,积极引进大财团、大企业、大项目,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必须切实加大旅游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旅游市场拓展力度,加大品牌建设和营销力度,促进雁荡山旅游经济大发展,全面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2017年雁荡山工作,重点要做好“拆、治、归、拓”四篇文章。2017年的预期目标:游客量达到743.8万人次,同比增长15%以上;经营收入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旅游总产值达到70.8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功能区投资任务1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

一、“拆”,以“大拆大整”促“大建大美”

以更强的力度打好“大拆大整”攻坚战,实现“上半年大见成效,年底前再上新台阶”的目标。加大违建房拆除力度。2017年拆除整治违章建筑4万平方米以上,真正还景于民。加快危旧房搬迁。对鉴定为D级的危房严格按照“五个一律”标准实施搬迁,完成对方洞、大龙湫、灵岩、灵峰四大景区全面治理改造任务,对景区内所有危旧房进行腾空、搬迁。以“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为目标,以“拔钉清障”和房屋拆除为重点,加快推进上、下灵岩村及显胜门村整体搬迁,力争上半年基本完成搬迁和拆除。

以更高的品位科学规划发展。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格遵循总规,推进景区科学规范有序发展,加快推进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报批。完成《雁荡山东入口区详规》、《雁荡山西入口区详规》等编制。深入实施雁楠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大雁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高要求高质量完成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工作,推进雁荡山、楠溪江、长屿硐天三个园区一体化建设。

以更好的质量做好拆后重建。合理利用拆后空间,做到“文化”文章、“景观”文章、“经济”文章相协调,加速推进拆后区域美化、绿化规划设计和建设,完成学士路两侧和四大景区入口的绿化美化工程。开工建设雁荡山旅游环线二期龙西段工程,完成白溪至芙蓉公路改造工程(一期)第二标段(集散中心段)工程。贯通响岭头至大龙湫全线游步道。加快建设雁荡山高速公路出口及104国道两侧形象提升工程。加快实施雁荡山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项目,南岸项目力争于8月1日前开工。开工建设景中村安置房项目。加快实施月光小镇项目建设和松垟村改造提升。

以更灵活的手段抓好项目融资。积极加强与银行的对接,运用多种融资工具,创新融资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二、“治”,深度开展治水和景区环境治理

开展水环境整治。继续推进雁荡山水资源涵养保护工程,完成碧玉溪1号、2号堰坝工程,白溪3号堰坝工程,完成白溪1号和4号堰坝设计工作。完成响岭头村、松垟村的二、三级排污管网。雁荡山缺水的问题,既是关乎旅游的重大问题,又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要全面研究引水、蓄水、供水的政策措施,科学论证,加大投入,实施项目,促其有效解决。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以雁荡山动车站、汽车站及响岭头新街口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自备车、景区道路车辆乱停乱放,规范停车场出入通道,加强停车场管理。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纠正景区公园晾晒衣物、占用溪床种地、餐饮经营户乱泼污水、乱排废气、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乱象。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厕所革命”。

开展旅游市场整治。从严查处拦车拉客、“黑导”“野导”、涉宗敛财、景区经营户违规经营、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等现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

三、“归”,全面加大“温商回归”、“乐商回归”力度

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以“浙商回归、温商回归、乐商回归”为引擎,切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加速招商资金到位,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对照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督促项目进展情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招商项目实施。推进“2311”全域旅游项目落地,上半年开工建设朝阳山庄主题精品酒店,加快推进大龙湫至雁湖岗索道项目、显胜门西侧至显胜门背索道及显胜门中山开发项目,加紧实施筋竹涧片区及周边区域的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石门古村综合开发项目,灵峰南坑至真际寺、五马回槽区域旅游等项目。

全力打造“水上雁荡”。加快建设大荆石门潭景区及大荆溪防洪一期工程,努力建成观光游憩、水上娱乐功能主题区,融合开展铁皮石斛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最美溪流,让“水上雁荡”绽放异彩。

四、“拓”,拓展旅游经济,发展全域旅游

以旅发集团为主体,加大旅游市场拓展力度,强化旅游服务,深化与旅游强企的合作,开发旅游系列产品,深化“荡起想象”品牌建设,促进旅游经营收入增长高于门票收入增长。

加大特色旅游产品创建,促进雁荡山功能区乡镇旅游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以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功能区所在各乡镇在做好共性文章的同时,要凸显个性,实现全域旅游产业的差异化、个性化和协调化发展。深化瓯越文脉研究整理,导入乐清、温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开展“诗情画意”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打造文化雁荡山。

五、“严”,打造一支适应新方位新发展的雁荡山铁军

新方位新发展,需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勇于担当、能打胜仗、纪律严明的雁荡山铁军。雁荡山管委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雁荡山功能区同志,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水平。

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忠诚,就是坚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要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对雁荡山改革建设发展的忠诚,全身心投入雁荡山新方位新发展的事业中去。

做到勇于担当。勇于担当,就是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破除干部庸懒散、“打太极”顽疾。弘扬苦干实干精神,形成重品行、重基层、重实干的导向。雁荡山的事业,既需要敢闯敢干、动真碰硬的“狮子型”干部,也需要扎根一线、埋头实干的“老黄牛型”干部;既需要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领头雁”干部,也需要术业有专攻的“专尖高”干部。要按照这样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选人用人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强化考绩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把敢担当、能干事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引导干部员工在“大拆大整”、经营发展、项目攻坚等主战场中,担当干事,砥砺锻炼,增进才干。

做到能打胜仗。能打胜仗,就是拓宽视野、增强本领,保持清正廉洁,恪守道德高线,以铁的意志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上下同欲谋发展,在加快推进雁荡山转型升级中,特别是在上下灵岩村、显胜门村的拆迁安置,旅游交通集散中心、显胜门索道的建设、朝阳山庄改造、雁荡山高速出口改造提升工程等5项重点攻坚任务中,创出一番业绩、干出一片天地。

做到纪律严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特别是“关键小事”,从细节做起,从小处做起,严格考勤纪律,严格会风会纪,严格“三公”管理。管委会业已出台这三个方面的十项具体规定,目的是促进我们的干部队伍纪律更严明,更能打胜仗,对组织、对个人都是有利的。期望大家严格遵守,认真落实。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