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雁荡山变身“全电景区”
时间:2018-11-01 10:29:39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乐清供电 卢明钿 字号:[ ]

10月17日,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与国网乐清市供电有限公司举行签订“雁荡山全电景区合作建设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将打造“全电景区”,打造绿色电动车出行、绿色餐饮宾馆、绿色农家民宿等,全方位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

  雁荡山是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琅琊榜》及多部热播连续剧都曾在此取景,2017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784.16万人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达35.07万人次,同比增加12.96%。由于雁荡山风景区位于乐清东部,属山区半山区地形,过去这里的农民取火以柴木、煤碳为主,尤其是景区内的茶农一直以柴木、煤碳烘焙的传统方式制茶,严重影响了山林绿色生态的发展。

  近年来,乐清市供电公司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向景区客户宣传节能减排、电能替代的方式,诚心做好茶农用电的“电保姆”全程跟踪服务,以用电炒茶来替代木柴和煤炭炒茶,指导茶农积极率先推广“电能替代”制茶方案,如今茶农都已摒弃火烤手工炒茶的传统制茶模式,改用既高效、省力又卫生的电炒茶流水线生产,尝到了由新的能源带来经济效益的甜头。“绿色能源”制茶有效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雁荡山风景去实施“全能景区”打下了基础。

  为了加快景区电能替代工作,乐清市供电公司积极支持雁荡山功能区电网改造和建设工作,通过近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投资1200多万元并增加配置用电容量为144千瓦的观光电缆车用电设备,并于今年5月开通了索道电缆车营运,解决了游客驾车上山对景区大气的污染,实现了“油改电”的能源替代,提高了方洞景区的生态环保能力。

  今年以来,乐清市供电公司与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积极响应打造“大雁荡、大旅游、大发展”的旅游格局,双方共同开展了对景区用能调研分析和技术指导、加强景区改造主题宣传等合作,包括建立政企战略合作联络员制度,保持定期沟通和磋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通过一系列合作,景区电气化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电能替代,并逐步向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全电景区”全面转型,景区的生态旅游品位因此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