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雁荡灵峰现“金山”
时间:2018-03-09 08:39:32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昨天的雁荡山似乎得到印证:灵峰景区朝阳洞背上的山峦染上了一层灿烂的金色,见者莫不称奇。

    昨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早上约6时50分,雁荡山中信旅行社导游张丹敏在响岭头灵峰路边集合了游客开始讲解,她正解说到“朝阳洞景区位于雁荡山东大门”一句时,早晨第一缕阳光照到朝阳洞上方的山峦,这座山通体变成了金灿灿的“金山”,爱拍照的她马上拿手机拍下来(见图),周边的游客也纷纷举起手机效仿,大家都啧啧称奇。

    这奇观持续了六七分钟,然后照在“金山”上的日光慢慢往左移动,“金山”恢复成原先的色彩。

    张丹敏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被迅速转发。也有其他人拍了照片视频上传。

    乐清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早晨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太阳光谱中的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的光最容易散射出来,而波长较长的红、橙、黄等颜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强。恰巧雁荡山前一天下过雨,空气中水汽足,进一步加大了散射效果。另外,昨晨为阴天,雁荡上空云层多,惟这束光从云层空隙中照到朝阳洞上方,加大了所照射山体与周围山峦的色差,遂形成了这种奇特的“金山”现象。

    春暖花开,昨天有600辆大巴陆续驶入雁荡山景区,3万多名妇女畅游雁荡山,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收益。就这意义上说,雁荡山确是一座金山。

    雁荡灵峰现“金山”

   

    来源于:(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全)

    通讯员 张丹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