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雁荡山参加2018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
时间:2018-07-10 12:08:10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作者:卢琴飞 字号:[ ]

6月25日至29日,由雁荡山、五大连池、宁德、雷琼、镜泊湖等5家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发起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第二届)在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世界地质公园火山遗迹与可持续发展,由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主办,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及其区域性组织、火山工作组等机构支持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地质公园代表及相关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了论坛,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秘书处主任黄靖带队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于6月26日上午在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秘书处主任黄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直接演绎了火山地质公园的主题,搭建一个相互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人类文明对话和相互交流,将围绕火山地质公园的发展管理经验、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国内外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合作关系、地质灾害保护相关问题等新理念和新课题作广泛而深入探讨,将为中国火山地质公园乃至世界各国的火山地质公园的和谐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

为期4天的论坛,与会代表进行了主题报告、主题讨论和野外实地考察,交流和探讨推进地质公园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等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分享地质公园建设成果和管理经验。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对马鞍岭景区、雷琼裂谷、田洋“菠萝的海”、雷州市博物馆、湖光岩景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雷琼地质地貌以及人文资源等。29日论坛闭幕式当天,还举行了缔结“姊妹公园”签约仪式、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联盟顾问聘书颁发仪式、宣读2018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雷琼宣言》及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副司长周志华在闭幕式讲话中肯定了国内外各部门组织为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今后应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管理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火山工作组协调员中田节也教授认为地质公园不仅可促进遗迹保护,还可提升公众保护和防震减灾意识。还提出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论坛的交流十分重要,这次论坛明显提升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的知名度与价值,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希望今后中国火山地质公园加强与欧洲等地区的地质机构的交流,通过科研手段分享更多成果。

此次论坛旨在为国内外火山地质公园搭建一个开放、创新、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火山地质公园在管理、建设、科研、科普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理念和要求,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共同体,并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