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展现体育与旅游融合的魅力
时间:2019-04-24 16:02:20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戚梅丽 字号:[ ]

飞渡观赏、夜游灵峰、飞拉达体验、品石斛仙草……上个周末,数千人感受速度与激情,一路风景一路歌。4月20日-21日,2019年第六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游(浙江乐清站)在雁荡山开幕,来自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及安徽省的体育达人代表团共计200余人前来助阵。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江苏省体育局、安徽省体育局共同主办,温州市体育局、乐清市人民政府、雁荡山管委会承办,旨在推动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弘扬传播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理念,打造户外运动旅游休闲基地,提升运动休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感受速度与激情

4月20日,谷雨时节,时至暮春,初夏将至,雁荡山下着小雨,令这个国家5A级景区充满了诗意和仙气。2019年第六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游新闻发布会就在美丽的雁荡山举行。

当天下午,来自江浙沪皖的200位休闲运动爱好者们组成的“四大方阵”分成两批在灵岩景区开启了体验季活动,由每组5人组成的8支队伍参加了趣味定向赛挑战,另外一批组成观光体验团,观赏了精彩刺激的飞渡表演,领略“雁荡三绝”之一。

杭州代表团的5名小伙伴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了数独游戏、为小龙湫题诗、团队个性摆拍等各个关卡,直至最后一关为雁荡山风景图拼图,64块雁荡山全景拼图美轮美奂,但是也极具挑战,后被上海队弯道超车,成功逆袭。

为小龙湫题诗。戚梅丽 摄

“我是第二次来到雁荡,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雁荡山的风景很秀美,这次的活动也很精彩。”杭州队队员魏迪波称。

当晚,近3000人参加了超燃的中国雁荡山荧光健身徒步大会。微雨朦胧、流光溢彩,只见大家装扮了各种各样的荧光道具,挥舞着荧光棒,从雁荡山游客中心徒步3公里到达灵峰景区夫妻峰脚下。听着潺潺的溪流,欣赏雁荡山最美的夜景,运动爱好者们途经一个个网红打卡点,补给能量、签名、拍照留念。

就读初一的小施同学和妈妈身上挂满了荧光圈,母子二人手牵手徒步前行。“家门口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就带着儿子来体验一番。”小施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家就住在雁荡山响岭头,小施平常不爱运动,借此机会锻炼孩子的毅力,感受运动的快乐。

当天晚上,各地的网红主播、抖音达人以及旅游达人也纷纷到场打卡。

 

数读游戏挑战。戚梅丽 摄

岩壁上的“舞蹈”

雁荡山飞拉达,不问巅峰只问险。4月21日,体验者们来到了龙西乡,化身蜘蛛侠感受岩壁上行走的刺激。

 

雁荡山飞拉达位于龙西乡仙人坦村300米高的沓屏峰上。“目前正在建造飞拉达入口处以及路口延伸的小道,预计一个月就能完工。”运营雁荡山飞拉达项目的温州鼎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兴元说,通过两年的打造,目前3公里的登山绿道及飞拉达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徒步2700个台阶,沿路可欣赏八仙过海、蜡烛峰、金猴望天门等景点,到达飞拉达起登休憩平台。据悉,雁荡山飞拉达成功入选“2018 年度浙江省体育产业发展项目库”。

雁荡山飞拉达共有A、B、C三条路线,400米,垂直落差100米,垂直攀登较多,体验感极强;B线攀登线路长度900米,高度280米,垂直落差160米,48米钢索桥和33米木板桥,视野开阔,风景优美,可全方位领略龙西乡优美的风光;C线为体验式线路,呈“U”型环绕,总长70米,通过钢索连接两座山峰。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也当了一回体育达人体验了这项时尚运动,攀爬了C线。戴上装备和安全帽前往目的地,攀登前,教练员讲解飞拉达攀爬注意的安全事项并做了实际操作演练。沿着一级一级的钢筋台阶,利用身上的安全锁和休息锁,安全地体验“飞檐走壁”的感觉。

不少体验者在岩壁上摆出瑜伽、飞翔等各种动作拍照,还有的高声歌唱,回荡在山谷里,让人忘却了恐惧和疲惫,使体验变得更加轻松和愉悦。

“这次体验,飞拉达项目是我最期待的,我第一次来雁荡山,这里的风景和项目都很赞,不虚此行。”江苏队队员郭长兴说,能将运动项目和风景旅游相结合,乐清人民的智慧和举措让人大开眼界。

除了玩乐,吃喝当然也是少不了。乐清不仅是“中国铁皮石斛之乡”,还是全国唯一的国家铁皮石斛产业基地。当天,体验团一行到达大荆镇下山头村参观了浙江聚优品石斛文化园,品石斛美酒、听石斛故事、尝石斛糕点,感受石斛新理念的健康生活方式。

 

荧光徒步。温州广电全媒体电视行业部 供图

开启旅体发展新模式

随着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需求日益增长,体育旅游成为重要生活方式,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市场规模,体育旅游也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乐清以打造“活力乐清、魅力乐清、健康乐清”为目标,以体育产业品牌项目培育为抓手,依托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发挥“体育+旅游”优势,创建成功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雁荡山景区荣获2018年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雁荡山灵峰景区登山项目获得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称号。

2018年,我市以办重大赛事为抓手,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办赛,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先后举办了乐清雁荡山马拉松赛、2018-2019年全国跳绳联赛(温州·乐清站)、珀莱雅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2018首届全国飞拉达争霸赛、国际健身瑜伽精英赛等体育品牌赛事。通过赛事承办,借鉴吸收国内外体育赛事组织运作的先进经验,开展与相关体育产业运营公司的合作发展,推动和规范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培育体育赛事品牌,带动传媒、文化、旅游、农业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

同时乐清深入研究完善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促进体育和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编制了《乐清市运动休闲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项目库,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旅体产业。2018年,《乐清市体育+旅游,造就运动休闲养生城》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联系点全国48家典型案例之一,并在全国推广。

“体育旅游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接下去我们将从体育运动和养生休闲、传统旅游资源和新型休闲旅游产业、休闲体育和乡村一日游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发展。”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领导表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探索旅体规划新布局、搭建政府服务新平台等措施,大力推进旅体项目落地、旅体产业支撑和旅游景区建设,形成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这也标志着乐清机构改革后,我市文化、旅游、体育工作迈入了崭新的融合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