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乐举行
时间:2020-11-11 16:27:09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戚梅丽 梁琳 字号:[ ]

本文照片由梁琳拍摄

11月5日至6日,以“四方协同,实践育人”为主题的2020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雁荡山风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育、文旅、研学机构的代表等汇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共同探讨进一步促进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以期集聚全国智力,创新发展机制,促进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融合共生,并助推温州打造国际化研学旅行示范城市。

四方协同 共谋实践育人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温州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智慧平台正式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胡琼洲、乐清市委副书记叶伟琼分别致辞。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介绍了研学教育区域推进“四方协同,实践育人”的温州探索:一是政府统筹,整体推进“一盘棋”;二是学校主导,实践育人“一条线”;三是社会参与,聚力合作“一股绳”;四是家校联动,目标聚焦“一起上”。

在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研学旅行以及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进展与思考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发言。文成、淳安代表分别做了研学实践教育经验分享。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在新时代赋予劳动教育新内涵新风向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如何谋新篇,研学实践如何开新局,成了当下重要的命题。温州鹿城、瓯海、乐清、文成、永嘉等县(市、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破解难题,逐步形成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四方协同,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融合发展的推进机制。温州全市目前已建成国家、省、市研学实践基地102个,其中省级劳动基地7个。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文旅局联合评选出研学旅行10条示范线路、10条精品线路、10条特色线路,为劳动研学教育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项内容 聚焦“温州模式”

经了解,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四项内容展开:一是探讨国内外研学实践发展。通过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做好借鉴与研究两篇文章。启动长三角与其他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青少年研学实践互动交流合作,营造氛围共同推进;二是探索研学实践“温州模式”。在研学实践基(营)地建设的“1+X+Y”温州模式基础上,针对首届峰会中提出的研学旅行九大问题,围绕全社会协同推进研学实践机制建立的主题,探索“四方协同,融合发展”研学实践推进机制的“温州模式”;三是开展研学实践学术研讨。基于新时代研学实践的要求和发展现状,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探讨交流研学实践的发展理念、推进机制和实施路径;四是“云展”国内研学实践资源。搭建联通政府、家校、师生、基(营)地和服务机构的云端展示平台,构建跨综合服务体系,展示推介温州及国内基(营)地风采、精品线路、特色课程等,促进研学实践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研学教育,始终将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作为“教育十大发展工程”之一深入推进,市财政已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具有乐清特色的基地群,共计总面积达411亩,开设班级79个,开发特色课程50余门。此外,乐清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引入资本10多亿元,建设民办营地数十家,总面积达数万亩,围绕“山水诗意、海洋文化、乡村休闲、红色旅游”等领域,策划“研学旅行”精品线路15条,如探究民营企业发展史的“黄色电器之旅”、探究岭底体悟革命精神的“红色非遗之旅”等,在研学旅行实践教育中取得初步成效。

代表们调研雁荡山地质研学线路。

三个论坛 探讨研学发展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包括一场学术峰会。由温州大学邀请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全国性研学机构、各省研学机构与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各地中小学与教育行政部门,围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开展探讨,为研学旅行与劳动实践教育的研究与开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当天下午的圆桌会议则以国内区域城市和温州市各县(市、区)为单位设分会场,瓯海、乐清、籀园小学、实践基地校等分会场围绕“区域推进研学实践机制建设”开展主题探讨。由各区域政府、教育局、校长、文旅部门和文旅公司、研学旅行基(营)地参加。

另外一场中旅旅行论坛以全国各省研旅机构、实践联盟校、温州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等为单位设分论坛,以“中小学综合实践与社会资源融合与统一”为主题开展探讨。

现场还举行了淳安县与乐清市、青田县与瓯海区的研学实践姊妹城市结对签约仪式,首发了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组织编写的《研学线路汇编》《安全指南》。

代表们调研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

多点结合 认识别样雁荡

此次研讨会期间,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大龙湫景区、灵峰景区、铁定溜溜等研学点组成了雁荡山三条研学实践精品线路,与会专家学者及教育、文旅、研学机构的代表等跟随雁荡山的研学导师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此次三条研学线路去大龙湫寻流纹、找球泡,寻找“雁荡山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地质证据,去灵峰景区感受各种岩洞的神奇、探索各类岩洞不同的地质成因,以地质研学旅行的方式,让大家初步了解雁荡山各种地形地貌的地质成因,体会并认识到雁荡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独特价值。而铁定溜溜的石斛主题农业研学项目,主要聚焦雁荡仙草——铁皮石斛,让大家穿行于美丽的石斛长廊,倘佯在奇幻的石斛森林,通过“初识石斛、细究石斛、加工石斛、盆栽石斛”四个项目,全方位研学铁皮石斛之所以有“仙”字的原因。三条“另眼看雁荡”的研学线路让代表们在领略雁荡山奇秀大美的同时,了解其独特的地质特征及农业特色风采,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11月5日,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正式落成启动,为雁荡山研学游的硬件基础又增加了新的助力。记者从营地负责人处了解到,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由国有企业雁荡山旅发集团、上市公司电光科技、温商回归企业浙宝控股和专业研学企业格局教育四家企业共同投资打造,是四方协同“温州模式”的创新体现。营地秉承“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素质为本、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打造优质课程和精品研学线路,计划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的研学标杆营地。目前一期基本完工,预计12月进入试营业,营地拥有国家级专家顾问团队,资深研学人士组成的精英管理团队和优秀的导师服务团队,能同时满足600名学生的食宿并拥有同时容纳2000多人的活动场所,以及特色功能室30多个。目前依据雁荡山特色,结合国际元素设计了九大系列课程,以高端配置促进雁荡山研学游的发展。

以点织网 丰富雁荡研学

雁荡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是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带中白垩纪破火山的杰出代表,是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更是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的流水侵蚀学说思想的诞生地,其丰富的地质资源极具研学价值。

雁荡山研学游业态近几年逐步成熟,根据雁荡山特色,涵盖了地质研学、生物研学、海洋研学、人文研学、非遗研学、农业研学、星空研学等不同特色的研学课程及线路,将雁荡山独特的地质特征、山海文化、生态物种、农业特色等融合进研学内,在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运营后,将以“营地+”的模式,整合雁荡山风景区内地质点、雁荡山地质博物馆、西门岛海洋滩涂实践教育基地、铁定溜溜、筋竹涧农业观光园、雁荡山水上运动中心、雁荡山飞拉达、清江镇海洋生物展示中心、岭底乡红色旅游等研学资源,以点织网,开拓更多的研学特色课程,形成一个综合网状式的研学业态布局。

“雁荡山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其独特的破火山地质特征,在世界角度来看也是独一无二的,雁荡山发展研学游具有充分的研学资源支撑,随着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的逐步完善,在雁荡山打造‘国’字号精品游学营地,并以点及面的发散出去,让雁荡山的研学业态更加成熟。”雁荡山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小恭表示,“雁荡山在研学师资和发展探索上,将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雁荡山提升研学水平质量,也将带领雁荡山研学队伍走出去,学习更好的研学项目、研学基地,从而让雁荡山的研学发展更科学、更规范。”

嘉宾有话说>>

研学实践“金点子” 智慧碰撞“新火花”

李玉先(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课外校外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专家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分析实践基地、劳动基地与研学基地三者之间的关系,结合三者的共性和个性探讨研学实践衍生及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研学实践教育应国际化、延伸化、科学化。

薛平(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副总编):研学的本质就是教育,只是将课内的有字之书搬到了课外的无字之书,是以育人为目的的新型德育教育模式。浙江教育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一个中心、四个平台”作用,推动研学实践教育走得更远、更宽、更深。

先行先试,打造了“浙江样板”。

许瓯(温州市人大代表、温州大学商学院供应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作为研学旅行的推动者,更要善于发现研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结合多个案例讲述了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以及发现问题的重要性。

在发展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

朱莉(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讲述中旅战略重组后的创新发展,开启“文旅+教育”新模式,推出红色教育、研学教育等多像创新板块,成为文化旅游开发运营商发展研学旅游的重要的产品选择。

践行责任,赋能研学。

邓纯考(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温州大学副教授、博士):讲述了“四方协同”的背景和目的,体现了在政府统筹下,四方协同的重要性,从师资培养、协同建设、安全保障以及研学价值等方面阐述了四方协同的具体举措。

四方协同,共同推进。

黄慧(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以温州实验中学的研学历史和特色做法经验来讨当前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提出在政府统筹下,研学实践基地、学校等具体实施单位也尽量参与“菜单制作”过程,从“点菜”到“烧菜”,进一步完善研学实践教育体系。

多听听孩子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