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数字经济、“全域美”、山老区、乐清湾……乐清奔小康有这些关键词
时间:2020-11-16 08:53:4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发布 字号:[ ]

11月11日上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清专场:以昂扬斗志奋进全面小康 用实干实绩书写乐清答卷。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解答

问题一:

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乐清在全省数字经济综合评价中已连续两年位居各县(市、区)第7,进入了全省数字经济“第一方阵”。乐清在这方面出台了哪些措施,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乐清市委书记 方晖:

发展数字经济是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也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一招”。乐清一以贯之抓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列全省第7,数字经济发展等工作相继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1-10月,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25.6%、高出全省平均一倍多,推动工业经济实现“V型反弹、逆势上扬”,正全力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一是打造智能制造驱动的数字经济新引擎。相继出台技改“新八条”、支持新基建投资等四大产业新政,力度为全省最大,近三年技改补助资金年均增长近30%,每年新增技改立项项目近260个,今年设备投资1000万以上55个,3000万以上17个、是去年的1.4倍,5000万以上是去年的3倍,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目前,全市已有近9成规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超万家企业“上云”,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年内,还将推动首批25家“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示范试点建设。如正泰集团搭建的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实现从设计到销售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益提升30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不良率降低38%。

二是培育科创动能迸发的数字经济新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加快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初步形成了智能低压电气、新能源电气等10大产业子集群。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已连续两年招引8个省“152”重大产业项目,今年又落地6个,近三年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1.8亿元,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年内将开工50亿级的正泰智慧能源仪器等大好高项目;打造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北京超算中心,建成后将投入5000个计算节点,为新能源汽车等20余个产业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算力服务。

三是构建高端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新生态。聚焦平台建设、人才服务、科技金融发力,相继建成投用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乐清分中心等科创平台,汇聚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7名。攻坚核心技术,全球揭榜攻关50项卡脖子技术,4个项目入选省协同创新项目库。今年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5家,总数将超600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5%,居全省十七强第1。科技金融结合更加紧密,今年跑出两个月内天正电气上市、新亚电子和合兴汽电过会的加速度,上市企业总数有望超11家。

问题二:

今年乐清启动实施了“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该项行动的推进情况如何?

乐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何学考:

今年,乐清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并入选国家发改委直接联系点,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县(市、区)。对此,乐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这既是增强乐清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总体安排是,“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成型、三年彰显全景”,通过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坚持一体化统筹推进、全景化全面提升、特色化魅力彰显,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气质。重点抓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景描绘美丽画卷。乐清着力推动“局部美”向“全域美”拓展,主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靓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廊道、美丽园区建设。目前,136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将在元旦前出形象、出亮点,春节前基本建成、形成风景。特别是总投资28.7亿元的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城市新地标项目,将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打造乐清的“绿芯综合体、山海荟客厅、城市新阳台”。目前,已全部完成征地拆迁、正式启动工程建设。

二是全面激活美丽经济。乐清以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为依托,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加速转化。雁荡山在7月1日景区卡口全部开放后,已新增内部生态停车位1259个,建成房车度假营地,露天汽车影院等十大新业态对外开放,显胜门中高山游线、雁荡山北线综合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人气全面提升、旅游业态加速升级;铁定溜溜石斛综合体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投用,乡村休闲旅游明显升温、成为热点。

三是全力夯实美丽基础。乐清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环境卫生大整治,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特别是在环境卫生大整治方面,通过推行“最美最脏”村居评选、开设“全域美曝光台”等机制,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倒逼效应。

问题三: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乐清在脱贫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乐清市委书记 方晖:

乐清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已全面消除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8000元现象,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478元、增长10.3%。

一是狠抓山老区发展。持续完善山老区交通、教育、医疗、供水等公共服务供给,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山老区群众。“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8.2亿元建成山老区交通道路37条、开工建设17条,雁荡山旅游环线、山老区联线公路白石段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投用,有力改善了交通出行条件;累计投入2.1亿元新改扩建山老区中小学校12 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100%,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实现全市公办园全覆盖;持续加大山老区医疗机构建设力度,完成岭底、淡溪、石帆等乡镇卫生院和仙溪卓南、清江清北等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程;市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山老区乡镇覆盖,累计完成远程影像诊断2.2万例,远程心电诊断2690例,远程门诊6732例;建成芙蓉小芙、淡溪四都等北部山区的供水总管延伸工程,供水管网由2000公里增长到4300公里,解决了266个村27万山老区群众吃水问题,实现了全市供水一张网、城乡用水一盘棋。

二是狠抓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石斛田园综合体列入省级建设名单,成功列入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高标准建设乡村旅游项目,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雁南左舍田园综合体、北塘现代农业休闲基地等亮点项目建成投用,“下山头村‘村企共建’能人带动走出振兴路”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高水平推进美丽田园创建,首创“天空之眼作战系统”,完成83个区块、7.8万亩美丽田园整治,打造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4200亩。高质量打造“乐耕清耘”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雁荡山铁皮石斛”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雁荡毛峰获“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三是狠抓精准帮扶。乐清一如既往抓紧抓好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十三五”期间,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近3.58亿元、提供临时救助2.93万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3.1万人次、2000多万元,享受职高免学费近5万人次、近2亿元;帮助1338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增收,解决1.2万户农村住房困难户建房用地1220.7亩;将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封顶线从8万元提高到12万元,自负医疗费用二次救助力度居全省第一,财政投入增幅达52%,救助人次增长了9.3倍,并在全省率先实行出院刷卡即时结算,让困难群众“一趟都不跑”就能得到及时救助。特别是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整合16个部门67项救助政策,主动排摸发现新增困难对象429户706人,主动为8701户14536名在册困难对象增办救助政策28431项,省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乐清召开。

问题四:

当前,温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乐清作为温州大都市区的北翼副中心,在交通建设上有哪些举措和谋划?

乐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何学考:

发展交通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乐清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交通强省”战略、温州市委“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决策部署,高标准完成“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任务,高起点谋划“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全力打造外联内畅、同城一体的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主要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构建骨干路网。乐清大力推进对外交通建设,加速融入温州大都市区,接轨全省大通道建设。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绕城高速北线二期建成通车,新增了4个高速互通、总数达到了8个,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2.3公里。瓯江北口大桥计划于2021年底通车,届时乐清到温州机场仅需25分钟;市域铁路S2线建设有序推进,力争2022年建成一期工程;228国道乐成至黄华段、104国道虹桥至乐清段、324、325省道加快推进。当前,乐清正在谋划的“十四五”重大交通项目有:温福高铁乐清段、杭温高铁联络线、乐永青高速、甬台温高速扩容改造乐清段、甬台温高速柳市互通、228国道乐清滨海段等项目。

二是全面畅通内部循环。“以人为本、服务城市”,是乐清坚持的交通建设理念。这几年,乐清相继建成了55条交通主干道、打通15处卡口,疏港公路、城西大道、柳市电器城大道等重点工程建成通车,特别是清远路盐盆山隧道建成后,乐清市区到乐清经济开发区的行车时间缩短半个小时。下步,乐清将加快推进温乐快速路、城西大道三期、中心大道三期、虹三线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主框架、畅通城市内循环。

三是全面升级公共交通。乐清坚持“公营公益”原则,率先全面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开设公交线路175条,覆盖所有行政村,并推出文体休闲环线、工业园区专线、学生专线、假日旅游专线等特色线路,公交日均客流量由5.5万人次攀升至15.5万人次,全程票价平均降幅达65%;乐清大力推进全域公交智慧出行,建成公交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移动全支付,在全省率先大规模投用太阳能智能化公交站台,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居全省县市首位,“全域智慧出行品质公交”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大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亮点项目。

四是全面拓展开放格局。乐清把推进乐清湾港区跨越发展作为提升区位优势、拓展开放格局的关键举措,现在5个五万吨级以上码头建成投用,集装箱码头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今年8月迎来首艘国际货运船舶停靠;投资77亿的乐清湾铁路建成通车,形成了一条从乐清湾港区直通金华、义乌的铁路货运专线;益海嘉里、博枫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港区,口岸临时开放顺利获批,B型综保区获省政府批复,省海港集团投资30亿元的C区一期项目加快建设,一个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海公铁联运港口枢纽和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正在崛起。

问题五:

温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做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重要决定。乐清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乐清市委书记 方晖: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乐清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全会精神,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保护市场主体、筑牢产业根基和应对外部压力的主抓手。重点有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在帮扶市场主体上出实招。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稳定就业的容纳器。面对全球疫情冲击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乐清派驻1359名助企服务员靠前服务、出台“惠企32条”等政策精准帮扶,解决涉企问题2478个、化解率达到99.8%,累计为企业减负48亿元。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五色图”红色转黄色阶段就提前“抢跑”接回企业高管、技术骨干人员4800余名;创新推出“技改贷”“科技贷”“云电技改贷”,向240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9.41亿元,通过配套财政竞争性存款9批次11.48亿元、撬动各银行对250个技改项目放贷49.03亿元;与国开行合作设立50亿元的“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为企业提供期限长、利率低、免担保的融资支持,已为16家企业授信总额4亿元。

二是在优化政务服务上出新招。乐清坚持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突出综合集成、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在今年的长三角88个区县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乐清“营商环境便捷度”列第7位,并位居“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榜单第6位。乐清创新建立新建厂房预验收机制,允许完成预验收的工业厂房提前投产,今年已主动上门为48家企业提供竣工预验收服务,投产时间比正常流程平均提前4个月;为重点企业用电报装开通“绿色通道”,原来30天工期压缩至最短3天完成;针对迎峰度夏的电力卡脖子问题,在虹桥溪西工业区投用全省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每小时可向外送电1000度,为12.8公里分支线路、30个台区的高峰负荷用电提供保障,有效破解该片区企业用电难问题。

三是在提振干部作风上出硬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作风。乐清纵深推进“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持续实施镇街部门季度比拼擂台赛、“骏马奖”“蜗牛奖”评选、“勇担当善作为”培训班等激励鞭策举措,全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积极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可以看到,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铁腕治水到抗台救灾,一场场大战大考成为了磨砺干部作风的最佳磨刀石,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真情服务已经成为乐清干部的最生动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