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雁荡山)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论坛举办 百名专家研讨火山遗迹保护
时间:2020-11-19 15:13:13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蔡甜甜 叶金涛 字号:[ ]

11月18日,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专家和学者齐聚雁荡山,参加为期两天的2020中国(雁荡山)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等承办。论坛旨在为从事火山岩岩石学、火山学、火山地质遗迹、地质公园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平台,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共商火山岩及地质公园建设管理的相关科学前沿和发展方向,以全面促进火山地质遗迹的研究、保护、管理和利用。在建立有利于各方长远发展合作关系的同时,对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来说,也是一次在国内外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地质旅游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

本次论坛主题为火山岩成因与火山地质遗迹保护。为期两天的活动分学术报告和野外考察两项内容。学术报告活动上,来自南京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7名专家学者带来了各自近些年关于火山岩岩石学方面的研究和成果转化、火山岩地区地质公园在当前和未来面临的问题等方面的成果报告,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火山研究及宣传中心的专家和葡萄牙亚速尔大学教授开展学术交流。野外考察活动中,专家学者将前往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灵峰景区、方洞景区、长屿硐天景区、楠溪江景区等地考察。

开幕式当天,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向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授牌,成立“中国东部中生代火山地质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