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雁山相聚论火山奇观!中国(雁荡山)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在雁荡山举行
时间:2020-11-23 14:44:14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作者:冉梦蝶 梁琳 字号:[ ]

大咖云集,分享火山岩地质研究前沿成果;专家论剑,展望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与可持续发展。11月18日,中国(雁荡山)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在温启幕,带来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的前沿观点与最新研究。

2005年,雁荡山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称号,由雁荡山、楠溪江、方山-长屿硐天三大各具特色的园区组成,是首个以中生代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近年来,在确保公园地质遗迹独特性、多样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雁荡山让周边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地质公园的建设中来,推动“地质+研学科普”、“地质+生态环境”、“地质+文化旅游”的协同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承办。来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中科院、研究机构、各相关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世界地质公园代表齐聚温州,开展多场主题学术交流,聚焦火山岩岩石学研究成果及学科发展方向、火山岩地区地质公园建设现状、火山岩岩石学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火山地学旅游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机会以及火山灾害预防及灾区重建等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福元,南京大学教授、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夕生,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副主席、亚太地质公园网络协调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金小赤,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黄靖,浙江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处长徐益良,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光福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授牌成立了“中国东部中生代火山地质研究基地”,将进一步开展雁荡山地质遗迹的调查、开发与保护,普及火山地质知识。“期待雁荡山在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中能起到‘头雁’作用,引领全国的地质公园提升管理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福元说。

雁荡山是中生代晚期亚洲大陆边缘复活型破火山形成与演化模式的典型范例,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是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11月19日,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走进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三大园区的灵峰景区、方洞景区、长屿硐天景区、楠溪江景区进行考察,考察地质奇观,感受与山水诗路、旅游开发、文化非遗相融合的新型地质旅游。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在雁荡山灵峰景区的灵峰古洞,专家学者们对洞内的构造充满兴趣,站在东西瑶台处,与阳光辉映的灵峰美景让大家惊叹不已。


“这是第一次来雁荡山,一直在海南做地质相关研究,读书的时候就听闻雁荡山火山地质的特殊性,这次有机会来参加论坛,又能学习交流,也让我有机会来亲眼看一看雁荡山的独特地貌,十分开心。”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徐文景告诉记者。

在方洞景区凿出的栈道上,大家在对其地质地貌的考察时,往外望去雁荡山的绝美风光也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