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岭连绵山色美 温暖冬日遇见光影灵峰
时间:2020-12-31 13:43:39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梁琳 字号:[ ]

光影是魔术师,游荡在雁荡山的奇峰异石间,给它们带来了奇特的魅力。艳阳天里攀上灵峰古洞和谢公岭,遇见冬日暖阳中的绝美灵峰。

午后阳光背穿灵峰。

许多游客去灵峰,以游玩果盒桥、夫妻峰,登上观音洞祈福,或是品赏夜景为目的,登上景区右侧灵峰古洞的人就少了许多。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进入灵峰景区,在赏过果盒桥的碧绿潭水后,再往前便可顺着右侧台阶登上灵峰古洞。古洞在元至正元年间,曾经发生过一次地震,导致岩石倒塌,从而形成了这样洞洞相联的景观,游客需要穿过那一个又一个洞连接的山路,才能登上古洞顶部的观景台。观景台分左右两处,景致稍有不同。右侧更近观音洞,侧望夫妻峰,壮观的山体与正面看时完全不同。嵌于山峰之中的北斗洞,山峰更显灵动;左侧观景台可望至景区入口,阳光洒落在对面的山峰上,如影如幻,满目朦胧山色。景区的石板路,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绽放,宛如一条光链横穿景区。从未见过这样的灵峰,竟被深深地震撼,光影的魅力,展露无遗。

一道光束照射山峰。

侧望夫妻峰。

景区外围谢公岭也是赏景好去处。从景区停车场前往谢公岭方向,穿过古色古香的牌坊,沿着中间小道前行。谢公岭民宿群已颇具规模,一路上去你能经过不少别具特色的民宿,各种小清新、文艺范,腔调十足,即便只是经过,也颇为赏心悦目。再往上走,就开始往岭背上行。

谢公岭是旧时温、台两地往来的必经之路,也是雁荡山东内谷与东外谷的分界岭,是一条千年古驿道。记者去时是下午时分,冬日阳光穿过树林,拉出道道金光洒在古道之上,行进中慢慢驱除寒冷,不觉脱下了外套。到达岭头,能见一亭,相传山水诗鼻祖永嘉太守谢灵运游雁荡山时穿特制的木屐经过此处,为纪念谢灵运,后人将此岭命名为谢公岭,在岭上修建此座落屐亭。

穿过亭子,前行有了岔口,往右便是往东石梁洞而去。此条古道从这起为下行路,路程不长,如有兴趣可沿路一直走到岭脚村。村子质朴幽静,石墙老屋,金黄银杏叶零散而落,长尾鸟儿在枝头雀跃,午后的暖阳下,村里的老人家在路边的石凳上休息晒着太阳……沿着这条路前行便可以到达东石梁洞。

谢公岭上落屐亭。

东石梁洞最有特色的便是洞口天然凌空悬跨的巨大石梁,因形似彩虹,又称石虹硐。这一弯“石虹”把洞分隔成两个天窗,下有一方水池,天窗外的天光云影,映入池中,呈半月形,故名“半月池”。此处牌匾上书“天然第一”,洞内冬暖夏凉,气温宜人。东石梁洞多摩崖石刻,在此还可见“石虹洞”“石林胜处”等摩崖石刻。

旅途至此结束,由原路返回,到落屐亭处,不过亭往另一方走去,那是前往天冠峰峰顶的路,就在不久前的雁荡山四尖越野赛中,选手们曾穿过这条山路,翻山越岭。沿着石板路,看着两旁树木、小花在阳光的照射中,均泛着淡淡的金光,暖洋洋的让人心都化了一块。石板路的尽头接上了林间小径,穿过树林,攀上石块,便是一处面积较大的平坦石台。在这里,可以一览灵峰众景,平日从未留意的崖间小亭、紫竹林等,皆展眼前。灵峰的整面崖壁背着阳光,勾勒出平日无法见到的光影画卷。

光影绘制的梦幻灵峰。

沿着崖背再往前行,路就甚是陡峭,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后,被告知路的另一方分别通往灵峰景区和南閤,但山路情况不好,行走难度较大,而且路线很长,并不好走,不推荐普通游客沿该路游玩。其实,只凭在崖背上感受过雁荡暖冬,赏过这灵峰异景,下山再寻点美食,择一处民宿,喝上一杯暖茶,悠闲一番,已是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