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20-0001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雁荡山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2-28 15:55:38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雁荡山管委会贯彻车俊书记在雁荡山调研中提出的“重振雁荡山雄风”指示精神,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在乐清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2019年1-12月累计接待游客1018.06万人次,同比增长14.12%;门票经营收入累计17071.31万元,同比增长13.80%;旅游总收入累计107.05亿元,同比增长19.65%

(一)坚定不移打好三场攻坚战。

一是打赢5A级景区整改和灾后重建攻坚战。2019年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包括雁荡山景区在内的6家5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3个月整改。通报后,我委立即成立雁荡山5A级景区整改工作办公室,制定《2019年雁荡山风景区5A级景区整改提升实施方案》,建立景区“路长制”制度,完善相关规章制度。8月10日,雁荡山又遭受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这是近百年来雁荡山遭遇的最强台风,景区大面积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4.35亿元。灾后,面对5A整改及灾后重建的双重压力,我委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参与一线抢险救灾,仅3天开放核心景区,7天开放所有景区,现所有景区已全面抢修完毕。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5A级景区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共整理出四批次共8类192个整改任务,对景区管理服务、旅游秩序、交通组织、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进行专项整改提升,现已基本整改完成。12月2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致函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确认温州市雁荡山景区已通过现场验收和综合评估,按期完成整改,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

二是坚定不移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1.加强规划报批。大力推动《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修编工作,现已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2.强化项目建设。①完成总投资3.5亿元,占地260亩的雁荡山大型交通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并在今年五一期间正式投入使用,实行内公交体系,极大的改善了雁荡山交通运行环境。②开工建设显胜门中山游线。通过核心景区旅游景点拓展建设,优化配套旅游产品供给,力争使游客游玩时间从0.7天增长至2天,进一步延长雁荡山游览路线。③打造“佛教名山”,加快真际寺、净名寺恢复重建,成功申报龙鼻洞为全国文保单位,成为核心景区的第一块国宝,章显雁荡山文化内涵。③推进堰坝工程。打造水景观,完成白溪5号堰坝,开工建设4号堰坝蓄水工作,恢复雁荡山的水生态,弥补了雁荡山缺水的不足。④大力加快推进四大景区主景区入口形象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核心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环境亮化美化。⑤强力推进景中村迁建攻坚行动,完成灵岩村、显胜门村重点区块搬迁签约工作,启动安置房项目建设,为景区留下发展空间。3.完善基础设施。①完成响岭头排污管网提升工程,使景区入口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美化和改善;②推进景区游步道建设,响岭头新街游步道开工仅28天完成,进一步完善了景区的慢行步游系统;③全面推进电线上改下工程工作,完提升雁荡山居民生活质量。

三是坚定不移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以大视野谋大招商,加快朝阳山庄改造项目、江南创意联合社区等项目招引,推进银雁饭店改造、鸿鹄书院、“泉水叮咚”温泉度假区、浙旅合作“四个一”项目,引进北京世纪欢瑞、西安曲江文旅集团合作项目,拓展产业链。雁荡山温泉度假综合体一期工程进入投用阶段,已在浙豪酒店温泉区试运营,目前正在谋划二期工程;大荆“铁定溜溜”项目计划于2020年春节开业;开展江南联合创意社区项目对接洽谈,吸引文化、艺术、科技方面人才入驻,打造村落联合创意空间;与浙江浙旅投资公司推进战略合作,按照“四个一”要求,推进一个景区、一个酒店、一个村庄、一个交通的投资合作,目前已进入谈判阶段。与北京欢瑞世纪集团、曲江文旅集团共同合作,计划开发雁湖岗景区,建设一个酒店,打造一个精品文化演艺项目,谋划建设影视城等全方位合作。

(二)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理论学习更有收获。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专题读书会、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2.思想政治受到洗礼。通过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开展参观省一大旧址、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等“红色之旅”,观看“学习强国”视频《中国有了共产党》之《东方欲晓》《开天辟地》《红船启航》和《不忘初心学党章》等红色影片,进一步激发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对党的忠诚之心,更加坚定了推进雁荡山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3.干事创业更加担当。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努力在推动雁荡山更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二是高标准提升5A级景区服务品质。1、影响力更强。①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世界地球日暨布谷布谷市集、“快闪”迎国庆70周年华诞——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2019全国飞拉达争霸赛等一系列的特色赛事,活动新闻被多家著名网站宣传报道。②影视剧变化多样,引进《琉璃美人煞》、《一寸相思》、《月上重火》、《灵域》等相关剧组前来雁荡山拍摄,推进“名山+名剧+明星”打造。③优惠政策精彩缤纷,针对上海市民规划推出研学游和康养游两条精品线路,并推出上海市嘉定区居民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实现“乐清人”游雁荡山优惠政策,得到社会各界好评。2.服务更优。严厉控新,全年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121平方米。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重点,实行定点、定岗、定人管理。加强雁荡山风景区内交通体系综合管理,规范景区旅游交通秩序,重点打击景区沿路沿线拦车拉客宰客行为,提升雁荡山景区旅游新形象。深化厕所革命,完成净名入口游山馆等3座3A旅游厕所建设,并通过验收。3.景区更智慧。上线景区人脸识别、新票务系统,提供身份证识别认证和刷脸入园等智慧化服务。实行门票、景交一票制,完善在线购票平台,实现游客中心wifi全覆盖,构建顺畅高效的信息网络。打造智慧景区大数据信息管控中心,完善电子商务查询,真正实现游客承载量、游客接待量、景区客流量、空气质量、负氧离子浓度的实时查看。

(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例会5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事项并提出明确要求。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9次,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抓责任落实,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四项清单”,组织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将我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13个部门。完善“清廉雁荡山”建设方案、“清廉机关”建设方案和“清廉景区”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专项整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自查自纠,建立突出问题整治“三项清单”,着力强化作风建设。今年以来共查办案件2件,通报1起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有关工作作风问题和1起责任人监管失职失责问题,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5人,雁荡山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也是雁荡山决胜高水平、全面提升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牢牢把握三方面要求:

一是以使命担当助推赶超发展。紧盯重点,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服务,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以大投入促大发展,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发展工程,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灵活的政策,积极引进大项目大招商,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加大旅游市场拓展力度,加大品牌建设和营销力度,促进雁荡山旅游经济大发展;狠抓执行,紧锣密鼓科学干,加快项目化推进、智慧化管理、品牌化提升,一级一级抓责任,一层一层抓攻坚,一件一件抓突破,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锻造铁军,撸起袖子加油干,抓牢主题教育这一根本,以更高标准锻造一支担当发展大任、能征善战的雁荡山铁军,为雁荡山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以为民之心推动景区建设。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景镇融合和景村融合的步伐,着力解决景区居民住房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景区旅游秩序、旅游安全、服务质量、环境卫生、综合管理等方面,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按照景区全域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慧化的思路,全面推进智慧雁荡、生态雁荡、平安雁荡、法治雁荡、文化雁荡建设,全力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雁荡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雁荡山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三是以昂扬斗志重振雁荡山雄风。全体干部职工要摒弃因循守旧的“守摊”思维,要摒弃安于现状的不良心态,充分认识到“慢进则退、没有高歌猛进”也是退的紧迫现状,打破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与时俱进,求新求变。要有一股不服输、争一流的劲头,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的攀,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当前,雁荡山旅游发展还有许多难题亟待需要我们去破解,与浙江风景旅游“铁三角”的杭州西湖、舟山普陀山相比,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发展速度,基础建设还是市场开发,我们都已远远落后于省内其他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要求我们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全力解决景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和棘手问题。身先士卒,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面困难不回避、破解难题不含糊,既要承认落后和差距,又要对雁荡山的未来充满信心,面向标杆勇于争先,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20年以“一心两地三布局,坚持四轴五轮建设,解决6大难题”为引导,推动雁荡山转型发展。

一是围绕一个核心。围绕车俊书记“重振雁荡山雄风”指示精神为核心,在业态发展、项目建设、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市场推广等方面不断突破,锚定目标,创新模式,强化协同,全域推进,大力提升雁荡山旅游品牌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将雁荡山打造成为中国传统山岳型景区转型发展的示范标杆。

二是坚持两地建设:坚持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塑造、高标准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结合雁荡山总体规划、发展规划、创特规划等,集中力量建设和推出特色的旅游项目,构筑形成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服务一流的雁荡山旅游产品体系,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及国内世界地质公园标杆地。

三是坚持三大布局:以雁荡山风景区为核心,坚持“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三大布局,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形成“多日游”“大众游”的格局,以全域联动的理念和要求,打好提质、增量、扩容、联动的“组合拳”。同时借助“瓯江山水诗之路”黄金旅游带建设和“雁楠一体化”发展机遇等位对接温州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全面提升雁荡山知名度、美誉度与核心竞争力。

四是坚持四轴发展:坚持以旅游开发、内外互动、文化挖掘、品牌打造为轴。坚持旅游开发。着力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夜游景点,活化一批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研发一批IP文创体验产品,培育一批运动休闲基地、研学营(基)地、康养社区、候鸟度假村等专项特色旅游项目,配套一批主题酒店、特色民宿、国际度假村等高品质休闲度假设施,逐步建立具有雁荡山特色的,与新时代旅游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供给体系。坚持内外互动。做好中高山游文章,加快显胜门、雁湖岗等景区连通和综合开发,实现雁荡到南雁荡的“南北”联动、雁荡山与楠溪江的“山江”联动、核心景区与外围景区的“内外”联动,统筹推进雁荡山及周边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坚持文化挖掘。深挖景区的历史深度与厚度,将文化元素植入传统旅游产品与游研学服务、将传统文化资源活化为旅游产品,打造徐霞客研学游和人文路线的推广、做好龙鼻洞摩崖碑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提升再保护等工作,继续讲好雁荡山故事。坚持品牌打造。规划整合“雁荡山”系列旅游IP产品,创新旅游营销方式,注重内容营销、话题营销和社群营销,通过新媒体和旅游社区达到精准营销。

五是加快五轮驱动:加快5A级景区提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业态提升、名山建设五轮驱动。加快5A级景区提升。总结整改经验,建章立制完善5A级景区提升长效管理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深化《雁荡山风景区5A级景区整改提升实施方案》,以查问题、回头看、督整改等模式,继续举一反三,查摆问题,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促成景区全面转型升级。加快5G网络布点,打造雁荡山数字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雁荡,一个平台管雁荡”。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规划管理工作,继续做好核心景区内公建项目及景区内村庄的民居建房审批工作;推进景区游步道、响岭头景区入口建设,逐步完善雁荡山景交系统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景区形象和品位;加快雁荡山水资源涵养保护工程,让白溪恢复从前的“溪水潺潺”;加大推动净名寺、真际寺两大寺院的恢复重建工作,打造佛教名山。加快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引进大项目带动雁荡山整体业态发展。大力开展江南联合创意社区项目对接洽谈,吸引文化、艺术、科技方面人才入驻,打造村落联合创意空间;推进雁荡山西门岛海洋度假区建设,开发西门岛国际旅游度假岛及乐清湾滨海景区,使“海上雁荡”名副其实;与北京欢瑞世纪集团、曲江文旅集团共同合作,计划开发雁湖岗景区,建设一个酒店,打造一个精品文化演艺项目,谋划建设影视城等全方位合作。加快业态提升。依托雁荡山自身特色,针对市场需求,打造雁荡山夜游名山、海上名山、文化名山、运动名山、科学名山、康养名山“六大名山”主力产品,逐步建立具有雁荡山特色的,与新时代旅游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供给体系。结合“传统文化”文章,打造徐霞客研学游和人文路线的推广、做好龙鼻洞摩崖碑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提升再保护等工作,提升和推出文化旅游体验专线、加强名山对外文化交流等活动,讲好雁荡山故事。加快名山建设。抓好大花园建设,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举全雁荡之力全面推进浙江“十大公园”名山建设,打造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品牌。对照目标、深化改革、强化保障,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打响雁荡山作为浙江“十大公园”名山的金招牌。

六是解决六大难题: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不顺、开发深度低、景区业态少、“北部”乡镇发展慢、文化资源挖掘浅、影响力下降等六大难题。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不顺的难题。制定雁荡山重振计划,参考西湖、普陀山、三清山等知名景区的管理体制,积极向上级争取进一步调整完善雁荡山管委会管理体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激发雁荡山管委会干部职工积极性。着力解决开发深度低的难题。加快核心景区和景区内外联动开发,培育多元化、有“造血”功能的环雁荡山泛旅游产业集群,实现“内冷外热”。做到中通。做亮中高山游,全线开工显胜门中高山游悬崖游步道;东拓。开发西门岛国际旅游度假岛及乐清湾滨海景区;南建。建设芙蓉池休闲度假小镇,辐射带动南部乡镇;西启。启动雁荡山西入口服务区建设,成为雁荡山名副其实的“西大门”。着力解决景区业态少的难题。以响岭头新街改造提升为基础,以点带面,提升雁荡山景区业态开发力度,完善景区功能布局,着力解决“北部”乡镇发展慢的难题。整合仙溪镇、龙西乡、大荆镇核心资源,重点培育“旅游+现代农业”“旅游+度假”“旅游+康养”“旅游+运动”等产业融合门类,实现旅游小镇与美丽乡村的“镇村”联动,加快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着力解决文化资源挖掘浅的难题。积极打造“文化雁荡”,充分挖掘雁荡山历史、人文、宗教等元素,推动旅游与历史文化、宗教神话、名人诗画、书院国学、影视艺术等融合,做足做精“名山+名剧+明星”文章,举办各种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打造一批有重要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文化旅游产品。着力解决影响力下降的难题。规划整合“雁荡山”系列旅游IP产品,,创新旅游营销方式,注重内容营销、话题营销和社群营销,计划从2020年启对乐清市居民予以免票,并逐步向温州、台州等地延伸,以吸引当地游客前来。建立雁荡山旅游会员体系,提供特色产品、专属优惠和定制服务。

三、强化引领勇担使命,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新水平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勇于自我创新,善于自我提升,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景区智慧化管理,担起温州龙头景区的使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我委干部领导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紧抓实各领域各环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浙江省委、温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引导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履职尽责,带头务实干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研究雁荡山、读懂雁荡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使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雁荡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将雁荡山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实干带正气、以廉洁树形象。进一步完善制度,及时补充出台、完善修订和明确细化一批制度,明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的“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特别是进一步制定严控各类活动,转变作风,改进公务接待、婚丧喜庆报备等配套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出台《小微工程及重大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实行全程动态监管,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解决活动投入大,计划性不强,项目预算意识较弱以及小微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还不够规范等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组合拳。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促进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遵守党纪上做到严要求。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开展“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行动,查处一批“慢作为、不作为”影响工作效能的、影响团结合作的害群之马。监督落实温州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综合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章立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适时地组织“回头看”,巩固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机关效能全面提升。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各级干部要秉持对雁荡山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深化“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运用“雁山讲坛”等载体,加强新常态新理念培训,重点加强旅游、文化、景区运营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建立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树立科学的用人导向,不断优化管委会干部队伍结构,积极推进管委会干部与乐清市属单位干部的交流任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雁荡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加强日常考核,突出考核重点,发挥考核考绩的导向作用。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治理领导干部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现象,严肃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做好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加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提振我委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