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岭底枇杷,初夏的味道 最佳采摘时间:5月15日至5月24日
时间:2020-05-15 08:34:17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望喜 字号:[ ]

“江南碧苍苍,五月枇杷黄。”在“果乡岭底”,初夏的“大门”是被枇杷“敲”开的。

今年,岭底枇杷再获丰收。累累金果,让这个季节有了该有的模样,也有了该有的清甜润爽的夏之味。

岭底枇杷丰收。叶明鹏 摄

枇杷丰收品质佳

昨日上午,岭底乡南充村村口的小广场上停着好几辆外地牌照的货车,村民们或提或挑,将自家种的枇杷一篮篮、一筐筐地送过来,前来收购的外地客商现场称重、记账,货车上的枇杷很快地越码越多、越码越高。

“今年枇杷大丰收呢,早熟的、个头稍微小一点的我就先摘了,让外地客商统一收购过去。”等着将枇杷上秤的村民陈大伯说。

岭底乡是乐清枇杷的主要种植区,也是浙南地区有名的枇杷生产基地,枇杷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清乾隆年间。据岭底乡农合联秘书长、岭底仰后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选宽介绍,现全乡枇杷种植面积为5000多亩,今年的枇杷产量预计达4000多吨。

岭底乡地处山区,平均海拔在35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清新,水质无污染;土壤为“黄金土”,土质疏松,土层深厚,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昼夜温差大,湿度适宜,果实成熟期长。因此,出产的“大红袍”“洛阳青”“白沙”等品种的岭底枇杷品质上乘,曾多次获得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其中的白沙枇杷口感比普通枇杷更加细腻、清甜、多汁,是岭底农业的一张“金名片”,已申报国家地理标识。

除了好山好水好土壤,成就岭底枇杷品质的还有果农的“好用心”。枇杷也算是比较“娇贵”,天冷怕霜冰冻,天热怕日灼伤,雨水多了又容易影响糖分。对每一棵树、每一颗果子,果农们都用足了心,全过程细心呵护。清明过后,果农们便给白沙枇杷一颗颗地穿上牛皮纸“外套”,防止蚊虫叮咬、果实开裂等。

“‘五一’假期,有几天天气暴热,枇杷很容易日灼伤。”谢选宽指着山上枇杷树上方的一块块篷布说,“你看,果农们马上支起了这些遮阳篷,防止日晒雨淋。”据悉,一棵树龄10年以上的枇杷树约长果子500颗,给每颗果子都套上牛皮纸,是一个费时又费力的精细活。可以说,这一颗颗岭底枇杷包含了果农满满的心意。

多方助力销售忙

除了枇杷,还有蓝莓、杨梅、水蜜桃、黄桃、石榴、猕猴桃、黄金梨、桔子……“果乡岭底”名不虚传,一年四季水果不断。此外,岭底的红心地瓜干、高山茶叶、番薯粉面、笋干、蜂蜜等农副产品在温台地区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去年,岭底乡建设完成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二期),打造了“一岭一果”一体化农业品牌,以岭底乡农合联为运营主体,汇集了域内优质农副产品,为农户提供交易平台,畅通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针对当季的枇杷销售,岭底乡农业农村办公室、农合联等多方联动,拓宽渠道,促进推广。

这几日,在岭底乡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内,枇杷已集中亮相,一篮篮一箱箱地排列开来,黄澄澄的样子煞是诱人。“‘五一’期间,有很多游客过来,刚上市的枇杷很畅销,大家都是一大篮一大箱地买。其它产品,像杨梅干啊笋干啊,也比较受欢迎。”集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每天9:00-15:30对外营业,每周三休业(5月20日除外)。       好平台多多益善。近期,岭底乡农合联还在开发程序,计划以“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开通网上售卖通道,为岭底枇杷及其它果蔬产品打通网络销售平台。

近年来,“直播带货”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成为新潮流。岭底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岭底乡计划于近日开启“网红直播”模式,邀请温州地区、乐清地区的“网红”到岭底的枇杷园现场直播,“线连线”“屏对屏”地进行推介,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岭底乡“一岭一果”农副产品代言。

今年,岭底乡农合联还与德邦快递达成合作,江浙沪地区当日下单购买枇杷,次日安排采摘,一般第三日即可到货。

此外,各村的能人志士也在积极“牵红线”,为家乡的当季枇杷找“婆家”。据悉,岭底乡在外经商联谊会的成员们分布在北京、西安、太原、上海、海宁等地,每到枇杷季、杨梅季时,总会早早地联系商客户,和家乡的农合联、水果种植大户取得联系,预订水果。“今年,北京、兰州、温州等地的客户已预订了枇杷,到时候我们包装好了快递过去或直接用汽车运过去。”谢选宽说,水果合作社会收购其他果农的白枇杷,经过检验检测后,挑选精品枇杷进行统一包装,再统一发往全国各地的客户。对散户来说,枇杷价格有保障,还不用愁销路。

正是采摘好时节

枇杷果肉柔软,咬上一口,汁水淋漓,燥热顿无。枇杷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平喘等作用。

立夏过后,枇杷一树金黄,正是采摘好时节。据岭底乡农合联负责人夏征娃介绍,今年岭底枇杷的最佳采摘时间为5月15日至5月24日,采摘点主要在南充、港盛(珠璋)、夏林头、仰后、兴龙(竹龙岙)等村。

曾是浙南地区革命根据地的岭底,还拥有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周丕振故居等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今年以来,岭底乡开展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红色岭底”“休闲岭底”更添风采、更富内涵。

抓住枇杷成熟的季节,到岭底走一走、看一看吧,欣赏田园风光,呼吸清新空气,品尝岭底枇杷,重走红色古道,必将收获满满。

从乐清市区出发至港盛(珠璋)枇杷采摘点的游客,可由淡溪水库淡东线抵达。从乐清市区出发至仰后、夏林头、南充、兴龙(竹龙岙)枇杷采摘点的游客,可从104国道至绅坊火车站,经双角尖隧道进入白岭线,抵达岭底。值得提醒的是,采摘枇杷也是很有讲究的,要挑选果皮表面茸毛完整、果粉保存完好,大小适中、颜色较深的枇杷,这样的枇杷较为成熟,口感更甜;采摘时,手要捏住柄部,不接触枇杷表面,否则表面的茸毛就会脱落,果子易烂;采下的枇杷可用较软的草或纸衬垫,放在阴凉透气处;采摘时最好穿长袖长裤,既能防晒又能防止蚊叮虫咬。

枇杷果农联系方式

夏征娃 夏林头村 13957738327

陈建军 南充村 13819770506

陈秀锡 珠璋村 13989785258

陈必亮 竹龙岙村 18806877561

卢阿进 南充村 15988730687

谢选宽 仰后村 13968764652

农家乐联系方式

立新农家乐   15958775358

夏林头农家菜 13588978011

仰后农庄   13706770313

斌杰农家乐   1800577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