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眼看天下」开放景区内交通是基于现实的最优解
时间:2020-06-29 09:46:07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张 全 字号:[ ]

自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重大节假日、景区重大活动期间除外),原在景区设置的所有交通卡口一律取消,除19座以上大型车辆外,其他游客自驾车、中小型客车等车辆,均可在景区自由通行……《关于调整雁荡山风景名胜区交通组织的通告》正式发布,明确了景区交通服务体系调整升级的时间节点。(6月24日《乐清日报》)

建设投用旅游集散中心及景区交通施行统一化、规范化,是近些年国内旅游景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我们认为这次交通组织调整,是建立在肯定集散中心作用基础上雁荡山景区服务体系的又一次全方位升级。

首先,这是从实际出发的升级举措。雁荡山称为“海上名山”,地处祖国大陆东南一隅,风景资源奇秀独特,不利的是处在长三角和海西两大经济板块间,非交流枢纽,亦非商贸中心,撇除疫情影响不说,平时淡季客流量不足也是事实。不过,雁荡山不是那种纯粹意义上的观光型旅游到达地,其距温州、台州经济发达区均不远,旅游服务设施的相对完善,温台民间经济频繁的商务活动,使她承担相当一部分商务型、度假型和休闲型接待,而这些旅游活动参与者一般有车,看重景区内通行的舒适便捷。

雁荡山主景区内,有历史上形成的、以响岭头为中心的大量不同层次的旅游酒店、旅行社、餐馆、民宿、招待所、旅馆等。这种格局下,将游客拦在集散中心外,对旅游体验确有一定影响,也不利于景区内旅游服务设施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是雁荡山景区和内地许多纯观光型5A级景区的最大不同。各个景区根据各自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是恰当的,也属理所当然。19座以下车辆直入景区、免费停车,景区旅游公交即招即停、免费乘坐……7月1日起,这些以游客为中心的升级措施在雁荡山景区全面实施,及停车位的拓展新建,景区环境的进一步美化优化,目的都指向一个: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

同时,雁荡山景区这次调整还将以云平台大数据为支撑、AR实景交互可视化管控平台为基础,加快构建“雁荡山智慧景区大脑”。比如即将建成的景区智慧停车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景区内的车辆停放情况,当车辆达到景区总停车位的90%以上时,将实行交通限流。这种做法,较之先前的统一步骤,体现了8个字的管理精髓:收放自如,切换便捷。既发挥了景区内停车场地作用,又在技术层面确保避免景区拥堵的产生,实现景区管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智慧化”。这样,景区内停车设施成为日常旅游活动的充分条件,而集散中心停车场则为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的保底平台,增强了管理弹性。

5A级景区若能将观光区、配套服务区等完全分开是一种理想状态,短时间内若实现不了,那么就应从景区实际出发、从当地经济社会的特点出发,下大功夫调研、探讨、思考,从中寻求一种最优解。此次雁荡山景区交通服务体系的调整升级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作者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