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旅游环线仙溪段工程交工验收 雁荡山再添“美丽新干线”
时间:2020-09-10 16:44:18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蔡甜甜 字号:[ ]

穿过白箬岙隧道,来到巍峨连绵的雁荡山北麓,沿着清澈见底的仙溪溯流而上,有趣味横生的漂流点、底蕴深厚的南北閤、巧夺天工的仙桥等美景。如今,这些景点更便捷地串在了一起——9月9日,贯穿仙溪镇的水下线仙溪横溪头至甸岭下段及显胜门连接线改建工程(一期)(即雁荡山旅游环线仙溪段工程)迎来了交工验收的日子,不久将正式全面开通。

水下线仙溪横溪头至甸岭下段及显胜门连接线改建工程(一期)交工验收。 仙溪镇供图

“这条路建成后,到仙溪这儿路更好走了,我们为此盼了好多年。”仙溪北閤村一村民感叹道。2016年,这条路开工建设,原定工期为27个月。但由于部分土地指标未完全落实、政策推进难等原因,工程一度进展缓慢。为此,仙溪镇成立了攻坚小组,罗列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倒排时间,逐个攻破,加大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和速度。

该工程涉及征用土地150多亩,其中130多亩为一般农田,共涉及11个村、上千户人家。大家虽然对道路开通充满了期待,但一旦要征用自己的土地,许多人并不情愿。

仙溪镇常务副镇长吴育永和攻坚小组的同事们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讲政策、摆道理、话前景。仙溪是苗木之乡,这些农田大多用来种苗木,每株价格少则五毛一元,多至上万元。为保证赔偿的公平公正,工作人员请来了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有些评估价格与农户预想的不一样,攻坚小组成员就一趟趟上门解释,遇上个别比较固执的对象,跑了不下二十趟。

“评估起来该补偿多少就给多少,这是不能打破的底线。”吴育永说,在刚性执行前提下,他们也加入了许多柔性关怀:攻坚小组成员林士军得知一名农户家庭条件困难,在耐心讲解赔偿原则和金额后,自己掏钱买米送油送给这位对象。“虽然土地被征暂时没了地方种苗木,但我们眼光要放远,路通了人多起来,不怕找不到工作!”在林士军真诚的关怀和鼓励下,这户人家最终被说动并签下了协议。

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除了百折不挠的韧性,也需要灵活变通的巧劲。这段道路工程(一期)全长7.131公里,逐段修建需要大量的时间。为节约工期,吴育永想到了分段平衡施工的法子:以全线所经的5座桥梁为节点,将道路分割成6段,同步开展桥梁施工、路基建设。这提前了近4个月的工期。

如今,这条主线宽12米、长5.3多公里,连接线宽10米、长1.7多公里的道路已经建成,驱车经过,一边是秀美的雁荡山景,一边是婉约的潺潺溪水,产生了“车在画中行,人在画中走”的体验感。

“这条路不仅是山老区联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融入大雁荡大旅游发展圈的纽带。”仙溪镇镇长叶伟盛说,这段路开通后,将串起仙溪南北閤及仙桥景区等旅游资源,打造成“美丽主干道”,带动仙溪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该镇“全域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此外,该线路还将拉近山老区群众与大荆、雁荡等集镇的距离,更好地促进山区农副产品、山林资源的对外销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接下来,他们将对道路两侧的绿化、仙溪入镇口景观进行再提升,进一步推动仙溪镇“全域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