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多彩苗木撬动“美丽经济” 亩产值最高达40万元
时间:2020-09-10 16:47:01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记者 郑剑佩 实习生 彭宁 阮钰涵 字号:[ ]

从智仁乡象周村往智南村的路边,一棵棵色彩鲜艳的苗木特别引人注目,有的造型像一个塔,有的全身通红,有的色彩斑斓,这些奇形怪状的苗木都是乐清市美城苗木有限公司负责人项恩波的“宝贝疙瘩”。众所周知,苗木都是按数量计算,如果细算到株,一般只有几元甚至几角钱。但是在智仁乡,一亩苗木最高产值可以达到20万元,堪称苗木界里的“高富帅”。

在智仁乡的苗木基地内,像这样造型奇异的名贵苗木有100多亩。“虽说产量不多,但是价值连城。”项恩波介绍,2011年,他从日本引进10多个新品种的彩叶灌木,以蓝色波尔瓦、火焰南天竹、黄金花柏为主。1米多高的蓝色波尔瓦一株售价3000元,亩产值40万元;火焰南天竹一亩产值20万元;黄金花柏亩产值也有18万元。这几年,随着乐清市美城苗木有限公司名声在外,这个在乐清东北一隅的基地,开始车水马龙,全国各地过来采购的商贩逐年增多。

“传统苗木一年四季是单一色彩,而这些苗木最大的特点是四季多彩,通过叶色的改变,感觉岁月的流逝,让人珍惜当下的时光。”项恩波一语直入主题,用一句话概括了彩叶灌木高价值的根本。以蓝色波尔瓦为例,一年四季可以呈现六种色彩,夏呈银白蓝绿色,冬现青绿银灰色。而火焰南天竹的翠叶入冬成红色,越是深冬,红色更为浓艳。

2015年-2017年,项恩波带着苗木跑了27个省,每有苗木展览,他就不辞辛劳奔波在外。“2011年至2015年,没卖出一棵树苗,收入为零。2016年,只卖了两棵蓝色波尔瓦,共计3000元。但从2017年开始,销售开始增长,达到几十万元。2018年以百万元计算,2019年出现井喷式增长,达到600万元。”项恩波说。

差异化是赢得市场的关键。“种前人没有种过的苗木,从而率先占领市场。”差异化种植,让项恩波尝到甜头,“今年疫情对苗木销量有影响,但我们很有信心,因为在国内我们是最早种植的,产业布局提早了6年。”在苗木种植的道路上,项恩波越走越远,他的苗木不仅远销全国各地,还在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2011年从日本刚引进苗木时,供应商明确告诉项恩波,苗木可以种植,但不能扦插。供应商的这句话,意味着卖完了这批货,下次还要高价从日本引进。

“涉及商业秘密,我就自己研发。”项恩波身上不服输的劲,在以后的日日夜夜里开始得到证明。为了研发苗木扦插技术,他开始吃住在研究室,三个品种各拿出100株苗做实验。一开始,苗木全军覆没,十多万元打了水漂,但项恩波很快调整心态。

“植物无声,但它有态。通过叶态就能读懂植物的语言。”项恩波说,就算植物死了,只要一层层解剖,判断植物层的变化,就能找到其中的缘由。通过改良土壤、调整酸碱度、电解质矿物质等,反反复复的实验,2014年成活率为1%。正是这个1%,让项恩波看到了希望,恰好说明这种方法可行。2015年,苗木扦插技术获得成功。

从卖木到卖苗,周而复始的生长的苗木,也给项恩波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项恩波跟农民采取苗圃+农户的模式,提供种苗,按照标准化生产,再进行统一收购,让农民也有可观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