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眼看天下」抓紧打造雁荡山的B面
时间:2020-09-14 16:18:42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张 全 字号:[ ]

雁荡山旅游环线开通,迅速促使北麓景区深度融入大雁荡大旅游发展圈 

9月9日,贯穿仙溪镇的水下线仙溪横溪头至甸岭下段及显胜门连接线改建工程(一期)(即雁荡山旅游环线仙溪段工程)交工验收,不久将正式全面开通。(9月10日《乐清日报》)

技术的进步足以改变人类的发展空间。雁荡山旅游环线开通,迅速促使北麓景区深度融入大雁荡大旅游发展圈。以往因交通不善,仙溪双閤、龙西显胜门和仙桥等虽列八大景区,实则“可游可无”。现在主道路贯通,发展态势倒逼这些景区的升级了。

雁荡山北部古称荡阴,是由一系列西东走向的高山和峡谷地带组成,古称南閤、北閤,大体相当于现在的显胜门景区和仙桥景区。和“二灵一龙”相比,这一片的山水要舒朗从容许多,徜徉其间恍如置身于桃花源。雁荡山主景区和北麓风景风格迥异:主景区雄峻逼仄,北麓舒展开阔;主景区水缺瀑短,北麓雨沛流长;主景区以奇峰怪石取胜,北麓凭名士风流显优;主景区游客不时摩肩接踵,北麓农家日日鸡犬相闻……如果将雁荡山比做一枚硬币的话,主景区无疑是显赫的A面,但北麓这B面终究要被翻过来,成为强力互补的存在。

雁荡山北麓凭自己的优势资源,吸引民资参与,一些旅游开发已经先行一步。如坐拥丰沛的水量,仙溪的漂流风靡了好多年;龙西的飞拉达,保留了野外攀岩的惊险刺激,在安全有充分保障的前提下,让普通人也驰骋悬崖,获得极大的精神享受;北閤市集的举办,让古街重现古时繁华和昔日荣光,逐渐形成一条慢生活精品线……沉寂多年,北麓要补的功课非常多,特别是要系统性提升旅游资源,在显胜门、含羞瀑、石佛洞、透天十八洞建设游径系统,强化景区入口建设,提升旅游产品的体验性;要对仙桥景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区域和周边市场开发专项与特种旅游产品,像龙西沓屏峰那样成为著名的户外运动和登山运动基地;要用原生态的景观和恬静的乡村生活方式,融入人们对大自然山水及其家乡的感情,以吸引旅游者。

而在心灵深处,我们更倾向从历史深度挖掘雁荡北麓的名人、宗教、古驿道、古民居等文化,通过名人文化、宗教朝觐、古驿道体验、古民居遗产文化体验等产品开发,体现雁荡山深邃的文化内涵和底蕴。这里明代牌楼群次第排开,古民居院落三层递进,承载着历史的斑驳;千年黉渠绕村流淌,正是北閤活着的人文灵魂。作为海上名山,自古及今吸引许多名人游过,但他们只能留下屐痕数行、摩崖数字或诗文数篇,难如以李孝光、章纶、章玄梅、李经敕等为代表的雁荡名士长住雁荡山北麓,其思想风骨深深融进这方山水。

有必要在北麓精心建造一座雁荡名人博物馆作为统领点,搜集以雁荡本土名人的文物、书籍,推介其事迹亮点,并深入挖掘南閤牌楼、李孝光读书处、章纶故居、北閤古街和古民居等历史文化遗产,使其不断融入旅游开发,同时以南閤古村、北閤古街和双溪书院构建三足鼎立的文旅新格局,等等。如此,雁荡山北麓将能形成与主景区迥然不同、互为补充、富有个性的旅游区。(作者为时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