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条示范带串起山和海——雁荡镇以“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促山海城融合发展
时间:2020-09-23 13:57:31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日报 作者:刘丽娟 字号:[ ]

9月21日10时许,雁荡镇白沙岛村党支部书记蔡贤清指挥着一辆大型吊车开进了村口,在吊车的协助下,几名村民一起,将一块三角状的大钢架竖起、稳固,这是白沙岛岛标的一个支撑架。“整个岛标完工后,旁边还将建起观景台,以后游客来这里,可以看潮起潮落。”蔡贤清指着村口展望着村里即将迎来的变化。

白沙岛是雁荡镇“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终点,也是示范带连接山海的关键一环。如何让白沙岛拉近与雁荡城、山的距离?雁荡镇领导班子达成一致意见,一定要先把白沙岛与西门岛的交通要道打通。

这条道路,村民们称之为黄礁塘道路,原是一条小土路,坑坑洼洼,但通过这里去西门岛非常方便,特别是西门岛大桥开通后,很多车子通过这条小路进入白沙岛,为此还出了多起事故。村里一直想把这条路修好,因道路建设涉及到西门岛村南岙山片、山后片的用地,一直没有协调下来,这条路的修缮被搁置了。

“借‘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之机,我们组织了两村负责人、相关村民多次协调,讲解这条道路对未来这一片区发展的重要性,最终做通了相关村民的思想工作。”雁荡镇镇长连建法介绍,就在上个月,这条路终于完工并通车了。

“现在白沙岛到西门岛,经这条黄礁塘道路,只要三五分钟就能到西门岛大桥,到镇上就方便多了,而以前要绕西门岛一圈,至少要15分钟。” 蔡贤清说。

除岛标建设外,在“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19个分项目中,白沙岛还有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投资320余万元,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通过道路、环境提升,届时村庄将更加美丽。”让蔡贤清欣喜的是,该村还入选了省“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村,明年将再投资1500万元,对村庄道路“白改黑”,电线“上改下”,并将建设4公里环岛彩色音乐跑道,届时村庄将对接雁荡山游客,发展休闲旅游业,改变以往全靠养殖为生的传统渔村业态。

白沙岛村在“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的“变”,只是示范带上村庄变化的一个缩影。西门岛大桥的另一端是跳头村,也有不少示范带建设的“重头戏”。最近,村里正在忙着电线“上改下”,村内口袋公园、道路“白改黑”等工程也已纷纷开工。“跳头村临海,也是做好雁荡海字文章的重要一环,这里有珍贵的红树林、大片滩涂,依托示范带建设,我们将在跳头打造‘研学基地’,向游客展示海洋文化,带动旅游业态发展。”雁荡镇农办副主任徐昊儒是示范带各项目的联络人,对各项目的建设如数家珍。

“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经过雁荡镇5个村和1个社区,计划打造集配套服务、产业示范、夜间休闲、康体运动、海岛研学、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拓展雁荡夜间经济、休闲渔业、山海旅游业态经济发展。

雁荡镇盛产海鲜,一直以来,却没有一个像样的海鲜城,能够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品尝。雁荡镇将这个缺失的一环融入到了“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在上阳村溪畔,打造月光海鲜城。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这个以古典建筑设计的5幢3层建筑,沿溪畔而建,目前已完成一层楼的施工,预计年底前可以进入装修,明年春节前有望正式营业。海鲜城的建设还创新运用村民“土地入股”“村集体资产量化入股”“股权认购”等方式联合上阳村、站前社区等村社组织抱团入股合作建设,在带动雁荡夜经济的同时,还将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与此同时,上阳村还有溪滨道路景观提升及小镇体育公园工程等项目,与海鲜城隔岸遥相呼应,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新的休闲娱乐圈。

这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不仅是雁荡镇的重点工程,也寄托着雁荡人对发展的新希望。为此,雁荡镇专门针对示范带上的19个项目,分别设立了由班子领导、业务骨干、驻村干部、村社书记等组成的攻坚组分头推进,并实行每天进度一汇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的各项困难,设计师团队也驻点雁荡,随时跟进项目建设,指导现场施工。目前,19个项目均已开工,多个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0%。

“通过示范带建设,我们的目的是要串起山、城、海,最终实现山海城融合发展。”雁荡镇党委书记徐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