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雁荡山新添打卡点
时间:2021-03-02 10:51:5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翁卿仑 摄

近日,在雁荡山净名谷民宿村不远处,几座古朴的木屋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走进去更是别有洞天,背靠天然的山石岩壁,搭建起600平方米的小空间,庭院精巧细致而又写意凝练,如同广阔山水中的一个小盆景,迅速成为了雁荡山又一网红打卡点。据悉,这是千年古刹净名寺打造的全新禅院,将不断丰富雁荡山禅文化主题文旅产品,提升游客体验品质。

净名禅悦以山谷的走势构建和庭院长廊的组合,起伏之中围合一方清幽雅静的自然天地。 三四间禅房均为木质结构,风格质朴。庭院中间摒弃了繁复的园林布景,而是选用常绿树、苔藓、沙、砾石等元素,营造枯山水庭园,创造出一种简朴、清宁的致美境界。白天,来这里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到了夜晚,月色中的禅院则更显幽静,曙月落松翠,石泉流梵声,让人的心彻底静下来。

依托净名禅悦与周边的自然人文资源,接下来,雁荡山将着力开发禅文化主题文旅产品,包括禅修静心、修行体验、禅意插花、文化雅集、音乐交流等等,让游客、居士充分感受传统技艺与禅文化的创意相融,体验奇秀雁荡深厚的文化底蕴。

 翁卿仑 摄

据悉,今年,雁荡山管委会将启动“2021雁荡山文化建设年”,多手段、多平台,打响“文化雁荡”的金字招牌,同时推出系列文旅深度融合产品。此前,雁荡山首套文化系列丛书《雁荡文踪》《诗意的栖居》和《图文版·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样稿书正式亮相。这套文化系列丛书是近年来雁荡山在深入挖掘名山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集众多名家探讨与论证,充分展示雁荡山旅游文化的新亮点、新风尚、新成果,提炼名山文化当代价值,串珠成链,文化赋能。

此外,为做强“文化名山”,雁荡山还将创新文化体验,今年将恢复一批历史文化遗迹;活化一批文化遗产和历史名人,开发“雁荡有礼”系列IP文创商品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文创商品主题店;利用一批古村落、古街区,打造精品民宿集群、乡村生活综合体和文创街区;创新一批文化旅游体验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