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芙蓉:以项目建设为基础 打造乡村环境“全域美”
时间:2021-03-04 16:15:40 浏览次数: 来源:乐音清扬 作者:卢林烽 字号:[ ]

新班子带来新气象,村社组织换届后,芙蓉镇各“一肩挑”干部抢抓项目建设,以全域美建设为契机,深入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西塍村位于芙蓉镇雁楠公路旁,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建成了一条长约3公里的游步道,串起青龙山、抗日英雄余鼎三故居等景点;宽阔整洁的道路从村口延伸至口袋公园;村里还在黄金溪上修建了一处鱼鳞坝,雨水充沛时,鱼鳞坝上波光粼粼,美轮美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西塍村以“美丽景区”引领“美丽经济”,打造靓丽乡村旅游名片。

芙蓉镇西塍村党委书记、主任 余存宇:合村以后我们有两个村庄的环境还不是特别好,我们带领村里头的党员干部一起把合并村庄的环境重新改造,把卫生死角,垃圾全部清理掉。

村庄变美了,前来游玩的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人民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接下来,西塍村计划打造“对鸟一家人”西塍农副产品展销中心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芙蓉镇西塍村党委书记、主任 余存宇:“对鸟一家人”这个项目占地面积约两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一楼是卖湿货海鲜类,二楼计划卖当地的农产品,包括一些红薯、菱角、芋头这些农副产品,三楼主要做“对鸟一家人”文化这一块。

该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村里的旅游购物中心,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丰富村庄的旅游业态。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美丽产业的发展,西塍村转变发展思路,让村民的生活富裕起来,小村庄也有大作为,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村。

全域美建设,要“美”也要“全”。在芙蓉镇后垟村,村两委将原先零散分布在村内的各处卫生死角、闲置宅基地、露天茅厕等进行统一治理,种上了绿植、铺上了草坪,打造成“微公园”。目前,已有30多处“微公园”通过验收,成为后垟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芙蓉镇后垟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林景智:(村民)一开始很不理解,我们村双委就共同努力去做这一块的工作,老百姓后来也理解了。“微公园”建好了,整个环境改造好了,大家的居住环境都好了。

通过租赁的方式,后垟村对村民的闲置宅基地进行绿化美化,打通“全域美”最后一道卡。此外,后垟村拆危房建新房,重建村办公楼,不仅改善了村庄面貌,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芙蓉镇后垟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林景智:简单装修一下,把村里办公楼的两层租给幼儿园使用,或进行一些其他的用法,也能增加我们村里的集体收入。

随着各个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完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全域美画卷已在芙蓉镇徐徐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