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五一”乐清接待游客43万余人 亲子游红色游受宠
时间:2021-05-06 16:38:53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陈青 张珈玮 字号:[ ]



景区停车场内停满了车。 叶金涛 摄


今年“五一”假日5天,加上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不少游客纷纷来乐清旅游景点“打卡”,我市旅游市场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高峰。不少景区在“微改造、精提升”基础上,推出丰富的假日节庆活动和惠民措施,努力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接待人数明显增加,还明显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行业。与此同时,亲子游、红色游等也成为这个五一出游的热门方式。

昨日,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五一期间,全市8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33276人,同比增长118.67%。


老牌景区新玩法

乐清境内的景区中,雁荡山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多。昨日,虽是假期的最后一天,雁荡山各大景区往来游客仍络绎不绝。

作为一个自带“流量”的老牌景区,雁荡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及吸引力较高,自去年起,该景区推出了新景、新服务,在重点区域吸引高品质、新业态商户入驻,对景区内的交通、商铺、景点、绿化、民居建筑、休闲业态、智慧旅游等进行了系统的“改头换面”。同时,着力培育“月光经济”产业,打造具有文化寓乐化、产品体验化、商业休闲化、游线逻辑化的旅游业态,其中包括“慢联帮”水上运动基地、月光夜市、房车度假营地、文创小业态、美食文化街区等十多个项目。

“五一期间,景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啤酒创意市集等活动,让游客同享美食与美景、味觉与视觉盛宴。”雁荡山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长假期间,雁荡山功能区共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53%;旅游总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10.53%。其中,5月2日雁荡山共接待游客8.87万人次,同比增长204.81%;旅游总收入9756.23万元,同比增长219.30%。

大荆镇的铁定溜溜乐园内,也开启了龙虾啤酒电音狂欢周活动,花海气球露营节、啤酒龙虾电音狂欢夜、汉服花潮游园、啤酒龙虾、电音蹦迪等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打卡。“五一期间的游客以亲子客群为主,总接待人数近5万人次。”铁定溜溜乐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还新增了“高空飞翔”“氦气球”“滑索”这三项游乐项目,另外农耕乐园里增加了羊驼、小矮马、兔子、小浣熊等萌宠,供游客观赏、投喂。

5月3日,市区张女士一行40多人亲子团,浩浩荡荡来到龙西乡挑战飞拉达,发现不仅跟他们一样的亲子团不少,还有一些老外。据飞拉达老板方兴元介绍,五一期间,他们单日接待游客量达四五百人,除了团队游外,不乏携家带口亲子游的游客。

市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底出台的《乐清市招徕外地游客奖励办法》,对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进行系列奖补后,中雁等景区客流量有了明显的恢复提升。据统计,五一期间,除雁荡山景区外,中雁、铁定溜溜等7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152736人。

在赚足人气的同时,各景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井然有序。为确保游客安全、舒心旅游,各景区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根据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避免扎堆出行,确保游览有序。


红色旅游成新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五一期间,不少游客来我市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打卡”,在游览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在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虹桥起义》等革命事件,通过幻影成像、动态景箱、雕塑、沙盘模型、动漫视频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将革命旧址、日军暴行、主要战斗等场景加以复原,利用现代的声光电技术制造出逼真效果,让游客连连称赞……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五一期间,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日接待游客量达500多人次。“来馆内参观的游客以学生群体为主。”工作人员说。

“五一期间,我们旅行社推出的红色旅游团接待了两三千人次。”乐清市雁荡中信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也满足一部分市民以及单位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该公司还成立了红色研学旅游团队,讲好乐清红色故事。


特色民宿受青睐

随着小长假落下帷幕,乐清市雁荡山风景区的民宿行业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高端民宿1-3日客房全部爆满,整体民宿节前节后入住率达到90%,五一总体入住率近100%。

记者从乐清市民宿协会获悉,今年民宿行业从农历新年开始就一直订单不断,五一期间更是“一房难求”。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大家对今年整体旅游态势都持乐观态度,并积极谋划民宿行业的进一步提升。

网红花海打卡点的燕语时光民宿、散水崖下方的散水阁民宿,紧邻景区、风光秀丽,还有阳朴居民宿,游客可以在其岩洞茶室品茶赏色等等,这些特色民宿都受到了游客好评。

乐清市民宿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乐清市的中高端民宿已经形成以优美风景为基调,搭配贴心服务、特色主题的民宿风潮,在网络订房平台上也能看到大量游客贴出的良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