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再擂战鼓 在奋进全新征程中勇扛使命勇当尖兵 以乐清出色出彩为温州大局增辉添彩
时间:2021-07-29 09:13:15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郑瀚 字号:[ ]

7月27日下午,温州市委市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1年第二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亮晒全市各地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集中比看各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逐一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温州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出席。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代表乐清作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兵在温州主会场参加会议,胡成剑、潘云夫、叶伟琼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乐清分会场参加会议。乐清市的正泰工业电器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基地项目、天正电气新型智能断路器数字工厂扩建项目、博科供应链项目与其他县(市、区)、产业集聚区项目一起同台亮相,接受与会人员的测评。

今年上半年,乐清GDP增长15.9%,居全省17强和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工业用电量两年平均增速居全省17强第一,电气产业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碳均论英雄”应用场景获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大赛第一名,以高开高走、奋勇争先的强劲态势奋力实现高质量“半年红”。会上,方晖作工作汇报时深入剖析了三方面工作短板,明确下半年攻坚措施,表示乐清将以唯先必争、唯旗必夺的昂扬斗志,奋力夺取“全年红”高分报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转型发展系统重塑。示范推进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基层社会治理风险智控三大省级揭榜挂帅试点,力争碳均论英雄等一批数字化改革成果入选省揭榜挂帅试点、多跨场景最佳应用案例;以数字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新智造试点,重磅打造十大省级未来工厂和数字车间,投运全国首个电气产业链数据中心;落地投用北京超算浙江区域中心、华为区块链创新中心、飞诺门阵边缘计算中心、世纪互联IDC数据中心、西门子工业软件研发中心、中国信通院无线经济应用中心、发那科智能制造中心、富士康工业富联数字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心等八大数字经济头部项目,打造全国唯一的低压电器标志解析二级节点,激活算力加算法为核心的数据生产力。

以新动能引擎跃升产业集群全新高度。以百亿项目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落地正泰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业基地等五个超百亿产业化项目,年内投产10条石墨烯新材料生产线,丰益国际投资的中央厨房及配套产业项目11月份完成供地。以获评全省首批低碳示范县市为契机,率先实施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与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6所高校合作建设、率先投运“近零碳实验室”,与上海环交所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碳普惠市场,8月份实现首单碳交易;在上半年实现2家企业上市、5家报会的基础上再创佳绩,推动环宇高科与美国伊顿、科都电气与法国溯高美等国际巨头跨境合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家,规上高新、战新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和50%,均领先领跑全省17强。

以领跑者担当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瞄准56项共同富裕指标,力争年内提前达到省2022年目标值28项、2025年目标值14项;在高考一段上线人数历史性跃居温州第一的基础上,奋力实施教育系统性提升十大行动,推动市人民医院跻身全省三乙医院前十强,实现北部山区公交直达市区、村卫生室远程诊疗全覆盖,高效运行“8890”新智慧民生服务平台,高标建成10家国内一流的城市书房;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合作发布全国首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数,高起点打造欢乐世纪、东海之窗等城市中央新地标,提升建国饭店雁荡山房车营地等旅游新业态,与上市公司欢瑞世纪、曲江文旅合作开发雁湖岗,示范创成下山头、北塘未来乡村;迭代升级作风建设十大硬核举措,高质高效完成县乡换届,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率先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奋力实现平安十三连创。

方晖表示,乐清将始终激扬“战术千万条,敢打第一条”的拼搏锐气,持续激发“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念”的奋斗豪情,在数字化改革的全新赛道、共同富裕的全新征程上勇扛使命、勇当尖兵,努力以乐清的实干争先、出色出彩为温州全市大局增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