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22-0009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雁荡山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2-28 10:33:58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年以来,雁荡山管委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契机,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克难攻坚、纵深推进,以专班形式推进融资及资产整合、旅游秩序管理、旅游营销、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荆山文旅、曲江文旅、重大项目攻坚、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微改造、精提升”、文化名山建设等十大重点工作,获得了全省首个“无废景区”荣誉称号、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奖、浙江省智慧旅游景区荣誉称号,雁荡山博物馆获批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有七个方面:

一是招大引强有效果。招商引资历年结转亿元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57亿元,完成率109.5%,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完成率150%。荆山文旅、曲江文旅、欢瑞世纪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雁荡山建国度假酒店(雁荡山房车营地)、曲江书屋、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已正式对外营业。同时,积极招引中青旅、港中旅、首旅集团、携程、驴妈妈、祥源控股集团等文旅头部企业,中青旅、携程、驴妈妈等三家企业已来雁调研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景区新型业态多元化。

二是项目建设有速度。为改变雁荡山“谷底看山”的游览模式,推进雁荡山显胜门中高山游线,启动方洞景区业态提升工程,已完成接线游步道工程招投标工作,聚仙阁高空水书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同时进行,既建成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南岸商铺快餐店工程,也开展水资源涵养保护,完成白溪4号堰坝、响岩门里水毁工程修复工程。为改善景区村生活质量,推进景区村供水管网建设、雁荡山景区村能仁村道路改造及电力管网“上改下”工程,开工建设大荆镇西二村安置房、泽前安置房,提升景区居民获得感。改善景区基础设施水平,大力开展学士路沿线提升改造工程,大龙湫检票口公厕及场地铺装工程、能仁村三官堂至能仁寺公路改建工程、能仁村游步道工程、响岭头村游步道(三期)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

三是智治赋能有创新。雁荡山核心景区内全面覆盖移动5G网络,打造全国首个“5A+5G”智慧景区,入选中国2021智慧旅游景区100强。以景区大数据为支撑,建成全国首个AR智慧管控平台,实行门票、景交一票制,完善在线购票平台。承办浙江大花园--十大名山公园走进雁荡山暨“魅力名山·智治赋能”论坛系列活动,为雁荡山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平台。在景区数字化的同时,全力推进省级“无废景区”创建,成功创成浙江省首个“无废景区”,并在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案例交流,提升景区知名度。

四是旅游秩序有改善。以5A后续整改为契机,成立5A旅游质量提升监督员队伍,整理《雁荡山5A级景区整治提升任务分解表》共4批124项问题,现已基本完成整改。有效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组织开展5A级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培训会。为解决影响景区秩序的历史遗留问题,专门对超龄摄影人员滞留景区等违规行为展开督查,解决了2019年以来历史遗留的19名超龄摄影员,有效地维护了景区的正常旅游秩序。为提升景区景点入口的观赏性,对灵峰入口花海进行改造设计,达到四时有花、四时不同的效果,春节期间,百余株梅花争相开放,成为了景区新的网红打卡点。

五是配合整改有决心。完成市委巡察整改涉及3大类,13项,33个具体问题,159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56条整改措施,基本完成后续整改工作。按照上级文件的相关要求,完成5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成立旅游服务中心接收安置相关人员。为切实保障民生就业,解决36户中小旅馆的民宿类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困难问题及部分D级危房修建审批。配合温州市审计局对我委领导任期内经济与自然资源审计工作,历时两个月,完成对两大模块的审计工作。

六是文化雁荡有特色。深挖厚掘雁荡山特色文化与自然资源禀赋,全力打造“文化雁荡”品牌。推出“百年风华·红韵雁荡”百年党建红色主题线路,被浙江卫视、温州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1.8万人次体验雁荡山红色主题游产品。举办能仁寺方丈升座活动、“山水雁荡·名家书画展”等大型活动,成功策划出版首套文化系列丛书《雁荡文踪》、《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为促进雁荡山文化挖掘与发展,定制了《“文化雁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七是队伍建设有成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召开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邀请4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分别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党课,举办学“七一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上“七一讲话”专题党课。开展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比赛,组建雁荡山青年宣讲团到景区村开展宣讲,制作宣讲视频在管委会网站和钉钉群展播。全面落实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全年共调整干部10人,提拔正科级干部3人,惩处违规违纪问题14人,提升工作纪律作风。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雁荡山管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奋战“一三一〇” 争当九大标兵 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工作报告精神,对标全省5A级景区前三强,系统谋划文旅头部企业招引,对标一流景区提升品质,持续更新迭代产品,全力重振“中国东南第一山”雄风,助力全域描绘新时代乐清版“富春山居图”。2022年工作将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展开:

第一,招大引强促发展。围绕“大荆片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布局,强化业态招引提升工作,针对性地对接文旅运维企业、文旅策划企业和文旅地产企业。为助力景区项目建设,积极跟进国家林草局针对《雁荡山总规》进行的部际联席会议,持续全力推进《雁荡山总规》报批工作(雁荡山总规已列入第一批(8家)待批目录名单,只待国家林草局重新正式启动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审批),为更多的项目落地提供政策支撑,减少空间规划与土地红线问题带来的项目停滞问题。同时,加快推进与曲江文旅、荆山文旅、景域驴妈妈等项目合作开发,建成荆山文旅-雁荡山文旅合作项目,做好芙蓉池水资源开发和“四个一工程”相关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雁荡山建国度假酒店二期项目、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二期、雁荡山水上运动二期、雁山书院等业态项目。

第二,智治赋能谋升级。以数字化为总抓手,让智慧旅游更智慧。通过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认知,实现从工具理性到制度理性的大变革,让雁荡山智慧旅游更加“智慧”。继续通过元宇宙技术、GIS、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5G网络、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建设雁荡山大数据中心、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大数据分析四大块内容,构建起了“雁荡山智慧景区大脑”,实现景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智慧化”管理和服务,开创了智慧景区新变革。通过多交流,借外力,取长补短,提内效,以移动客户端应用建设为重点,在智慧景区建设上狠下功夫,创建成全国“智慧景区”新标杆。

第三,文旅融合创品牌。重塑“三山五岳”、“奇秀雁荡”旅游强势品牌,书写雁荡山新故事。整合雁荡山公众号,突出雁荡山旅游主题,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的游客基本需求,深入挖掘梳理提炼主题元素,完善雁荡山经典线路,规划打造满足不同旅游团体的多元化产品;重新制作《雁荡山旅游攻略书》、丰富景区伴手礼等宣传促销品,通过携程、抖音等平台向外品牌宣传;开展行业精品包装,如民宿、小吃等;打造定期如每季度开展主题活动,让不同时期来雁荡山的游客体验不一样的雁荡山。

第四,新兴业态谋创新。继续推进景区“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和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卧龙谷—方洞接线游步道工程、灵峰夜景提升工程,启动灵岩—净名谷—三折瀑中高山游线开发工程、方洞景区高空水书吧项目,补足景区体验业态项目短板。升级观光旅游产品,植入网红打卡点,全面升级观光体验。拓展休闲度假产品,完善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高品质休闲度假设施,形成“山内观光、山外度假”的全域旅游格局。创新多元体验产品,对接市场消费新趋势,导入夜游体验、文创演艺、研学教育等时尚新潮产品。优化线路产品组合,融合雁荡山及周边新业态,以疗休养产品、休闲康养产品、研学游产品、山水诗路产品和旅拍产品为重点,打造更多旅游+复合型产品,迎合满足市场特色化需求。

第五,政企分离奔上市。夯实基础,着力打造高标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管委会管理体制调整为契机,推动理顺集团行政管理机制,优化经营管理模式,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启动企业薪酬绩效改革,着力打破“大锅饭”现状,逐步形成“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上能下、凭绩效论优劣”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年度资金预算制,合理分配各部门资金预算,加强费用使用监管,严格控制日常性费用支出,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第六,雁荡文化促融合。大力实施“文化+”行动,谋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雁荡山管委会围绕《“文化雁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持续围绕“文化雁荡”建设目标,深入挖掘“雁荡山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摩崖碑刻、古刹宗教、文献著作资源,解码雁荡山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开展“宋韵雁荡山”传承研究,凸显“雁荡山文化”品牌。完成第八批国宝单位龙鼻洞摩崖碑刻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墓修缮和周边道路修建工作,做好历史遗迹在雁荡山的活化、场景化和产品化落地。开办雁荡山艺术馆,成立雁荡山书社,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举办十八古刹摄影展、“雁荡山人画雁荡”画展首届龙鼻洞摩崖碑刻诗词大会、“方寸天地·印迹雁荡”活动、2022中国雁荡山第三届“布谷·布谷”创意市集活动”、第八届夫妻文化节等活动,打造“佛教名山”、“爱情名山”品牌,做大做强“文化雁荡”金名片。

第七,多元营销拓客源。转变模式,着力打造高水平宣传营销体系。考虑疫情常态化的市场情况,适度调整渠道商奖励政策,进一步抢占市场,恢复景区人气、拓展中远程市场。借助赛事多元化及广覆盖的媒体的宣传力,举办 “2022全国飞拉达争霸赛”等体育赛事。拓宽销售推广渠道,整合景区及周边旅游资源、销售渠道和地面服务,以雁荡山智旅公司为中心,在各大客源地开设营销中心(办事处),打造雁荡山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同时,与景域驴妈妈开展合作,就旅游项目的策划规划合作、旅游品牌营销及节庆活动策划执行、景区运营管理、旅游IP及投资合作项目、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规划、投资、建设、营销、运营、销售”一体化手段,助力雁荡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携程集团合作,发挥雁荡山景区的优势和资源,赋能雁荡山的全域旅游,以 “奇秀山水 雁荡之约”为主题,通过打造星球号营销阵地、共创景区IP活动、联合开发景区文创产品、打造雁荡山高端产品生态升级,进一步激发雁荡山旅游服务业的创新活力,提升景区品牌形象。

第八,队伍建设正风气。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年中、年终考核工作与“四风”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抓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监督落实。引导领导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分管区域工作的管理上,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完善干部竞争机制,促进人才脱颖而出。改进干部考察工作,提高识人用人水平。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考察报告制度,拓宽考察面,从定期向平时延伸,把考察与考核相结合,更加全面、准确地评价机关干部。进一步理顺人员配备,通过公开竞聘、民主推荐、内部交流等方式,根据工作责任轻重、所需能力要求、工作复杂程度,科学合理地进行职位配置,将合适的人配备到相应的岗位。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