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23-0010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3-07-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7-18 12:18:03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优化完善雁荡山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将雁荡山管委会委托乐清管理,乐清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推进雁荡山高质量发展,将重振雁荡雄风作为乐清市“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加以谋划、推进。

一是“变”管理模式。由乐清市委书记、雁荡山管委会书记负责牵头抓总,由乐清市市长、雁荡山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负责雁荡山保护开发建设的推进协调,由乐清市委常委、雁荡山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负责抓好执行落实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是“谋”发展方向。按照温州市委提出的“一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为目标,乐清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研究重振雁荡雄风工作,制定并出台乐清市十大标志性成果-乐清市重振雁荡雄风实施方案,拟于近期召开乐清市重振雁荡雄风推进大会,举乐清全市之力重振雁荡雄风。

三是“换”沿线风貌。高规格打造“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完成示范带总体规划建设方案并评审通过。2022年共推进20个项目,全面拓宽雁荡山高速出口,对高速出口-动车站-大龙湫沿线进行统一规格、设计,提升景区沿线景观形象,将景中村改造成为高端民宿村,全面改变雁荡山“景”“村”不协调问题。

四是“造”新兴业态。推进雁荡山(北部)文旅度假区申报,加快荆山文旅大堂度假社区、双溪书院、北閤文化古村、南閤水森灵、南垟露营地、石斛大街等6个子项目建设,其中大堂度假社区、双溪书院、南阁水森灵等3个项目将于年底前开工。与曲文公司(曲江文旅、欢瑞世纪、雁荡山旅发集团合资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推进雁荡山品牌营销合作(人气提升计划)、雁湖岗景区开发、雁荡山小环线建设、银苑饭店改造提升、朝阳山庄及百乐大酒店改建、雁荡山夜游提升、灵岩景区夜景打造等系列业态提升项目,将雁荡山打造成为“网红”景区。

五是“推”宣传营销。借助短视频社区平台,开展游客招引,增加雁荡山在抖音、小红书、bilibili等平台的曝光率。开展“温润之州的48个周末”雁荡山文旅故事短视频宣传推广工作,推出3集短视频(铁定溜溜、顺顺溜溜、能仁寺里有能人、徐霞客三游雁荡山)。借助新兴电商平台,举办“雁荡山杯”首届温州市青年学生网络直播创业大赛。借助主流媒体平台,联合央视CCTV-10拍摄并播放《跟着书本去旅行》“雁荡寻奇”系列地质科普节目;与央视《诗画中国》栏目组合作,以《雁荡山图》(明·叶澄)为切入点,介绍雁荡山风光。借助新兴互联网平台,联合凤凰网制作以雁荡山诗词为主题的第三季《浙江诗词大会》,并在凤凰网以及浙江诗词大会等公众号播出。多角度全面地展示雁荡山的文旅资源,提高了雁荡山景区的首位度和影响力。

六是“挖”雁荡文化。出台《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文化雁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内容、文化品牌、文化人才等五大提升行动,推动文旅新业态,让人文故事在景区场景化、活化、产品化。编辑出版《诗意的栖居-雁荡山(攻略书)》,成功举办雁荡山人写雁荡山书画作品展,全面完成灵岩龙鼻洞上山游步道修复及摩崖碑刻保护性修复工程,推进“两寺一观”恢复重建。多维度协同推进,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雁荡山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存在问题

雁荡山作为老牌景区,面对疫情常态化以及迅猛的市场变革,雁荡山转身迟缓,作为传统山岳型观光景区,与“三山五岳”面临着类似的发展困境。一是新冠疫情导致传统旅游市场萎缩,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变化明显;二是体制机制长期未理顺,历史包袱沉重;三是景区产品业态老化,雁荡山目前主要以大众观光型产品为主,缺乏文化创意、深度体验等新形态、高品质旅游产品;四是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尚未形成,仍停留在“两灵一龙”核心景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雁荡山管委会将按照温州市委“一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的要求,对照《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重振雁荡雄风实施方案》,紧扣“1126”打造“山海雁荡·醉美乐清”,“1”即突出雁荡山为龙头;“1”即围绕乐清中心城区为中心;“2”即构建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两大新格局:;“6”即实施重大项目引领、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提升、数字赋能、旅游 IP 提升、旅游品质提升六大行动,全面重振雁荡山雄风。

一是“融合”。全面融入乐清,加速雁荡山管委会机构调整落地,实现乐清市部门与雁荡山管委会的深度融合。提振干部“精气神”,打通雁荡山与乐清干部流通渠道,实现乐清干部与雁荡山干部的双向交流,在管委会内部实施干部轮岗“双向选择”制度,全力整治“慵、懒、散、漫”现象。推动旅发集团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调整机构职能、配齐集团干部,调整薪酬体系,做大做强旅发集团,为上市做准备。

二是“招引”。引进顶级团队,根据雁荡山《总规》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邀请全国顶级旅游团队,针对雁荡山当前门票红利下降、项目建设审批难度大、基础设施落后、业态较为低端、内外利益分配难以均衡、疫情冲击影响等重点问题进行研判、谋划、解决,为雁荡山指引发展方向。全力招大引强,继续推进头部企业招引计划,招引如中国青旅集团、中国港中旅集团、首旅集团、携程集团、祥源控股集团等头部企业来雁投资。

三是“攻坚”。坚持项目攻坚,实施重振雁荡雄风行动计划,以“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全面拓宽雁荡山高速出口,对高速出口-动车站-大龙湫沿线进行统一规格、设计.强化建设项目责任制,确保专班人员到岗到位,将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实行挂图作战和“一对一”跟踪制,实现示范带建设“周周有进展,月月有突破”。推进2023年总投资超百亿的6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打造景区入口门户形象,提升沿线整体风貌,优化景区旅游环境及整体品质。

四是“落地”。专班化运作,高效推进雁荡山文旅度假区项目,打造“一核两区双翼”,在不同区域布局吃、住、行、游、购、娱等不同旅游产品,带动周边乡镇景镇融合,推进乡村振兴。高效推进曲文公司“四个一”项目,从文旅、演艺、影视等多维度继续深入挖掘雁荡文化,促进雁荡山景区管理、品牌建设、旅游业态的不断提升。高效推进雁荡海洋国际度假岛项目,以山海融合为背景、以海洋文化主题为特色,充分发挥项目区域“依山傍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全面布局核心景区及外围景区发展,系统谋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打造景区多元化休闲业态。

五是“保障”。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我委抢抓专项债窗口期,系统谋划雁荡山5A 核心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和乐清市山海共富乡村振兴建设两个项目,合计总投资46.35亿元。其中,雁荡山5A 核心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工程总投资24.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雁荡山核心景区修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两大项六类工程,共计44个建设项目;乐清市山海共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雁荡山功能区范围涉及的8个乡镇的旅游基础设施,总投资22.9亿元。

六是“创收”。开展游客招引,成立雁荡山旅游发展宣传推广部门,借助抖音、bilibili(B站)平台,制定雁荡山“人气提升”行动计划,提升雁荡山品牌知名度。盘活雁荡山山庄、雁山书院、屏霞轩、雁荡宾馆、吾同阁等优质资源,培育雁荡山显胜门中高山游线、雁山书院、朝阳山庄、芙蓉桥-集散中心周边业态改造、灵峰夜景提升、方洞“聚仙阁”空中书吧、景区“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等新业态,打造一批酒店集群和“网红”景点,全力摆脱门票经济束缚。

七是“变革”。推进数字化改革向景区延伸,构建“一脑、二端、六景、N应用”体系(“一脑、二端、六景、N应用”体系:“一脑”为雁荡山景区大脑、“二端”为服务端、管理端、“六景”为信息共享、交通出行、旅游商城、行业监督、安全监管、园区协同、“N应用”为集成各种创新特色应用),为游客提供高质量旅游服务。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