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4/2024-0010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雁荡山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4-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1-16 09:54:48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字号:[ ]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高起点强化规划引领。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与风景区总体规划基础上,系统谋划了大雁荡“1+5+5”规划体系,编制了《雁荡山重振雄风三年行动计划》,将飞泉寺景区、雁湖岗景区、龙西三岩景区、东入口外迁和景区特种交通等重大项目纳入相关规划,为《雁荡山重振雄风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规划基础。

(二)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高位高频高效推动“三个一批”项目进度,即“启动一批前期、开工一批、完工一批”。1.重点启动了雁湖岗、飞泉岭、龙西三岩等重大景区开发的前期工作,雁湖岗、飞泉岭两大景区获省级批准。2.提速景区“上改下”,打造“景中无杆、镜中无线”的美丽生活画卷。3.推进一期龙湫背蓄水工程建设,推进能仁寺道路建设和白芙线改造提升,推进溪床生态化种植,提速山海绿道建设。4.完工景区自来水工程、污水管网工程,同步出台景区用水政策,解决民生用水和生态景观用水问题。5.完成景区业态提升,对外开放方洞-灵岩卧云栈道、响岩门里星宿花海,推进核心景区“微改造、精提升”,打造景区新引爆点。

(三)高频率开展景区营销。一是建立专家、招商、招游、运营等四大团队,成立剧组服务专班,持续招引剧组来雁拍摄,完成招引3部;加强与携程公司、浙江传媒学院、无锡中南文化公司等的交流合作。二是做好“旅游+体育”联动效应,举办四尖穿越赛、飞拉达争霸赛、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等赛事活动4场次。开展系列精品活动,举办系列活动32场次。三是持续召开旅游推广会及交流推介活动,今年先后赴上海、杭州、南昌、宁波、徐州等地举办、参加推介会14场次。

(四)高要求打造旅游环境。1.制定《“优环境、提品质、迎亚运”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旅游服务提升、旅游秩序整治、文明志愿服务等六大方面,全面优化景区环境风貌,提升景区管理水平。2.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交通专项执法、旅游市场秩序、规划监察等联合执法行动共70余次;启动“一支队伍进景区”行动,推进景镇融合执法体系建设。开发雁荡山随手拍快速处理服务平台,提高投诉响应速度。

(五)高质量加强保障建设。一是推进政策处理。出台《雁荡山风景区涉及雁荡镇范围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暂行办法》、《雁荡镇风景山场流转政策》及相关协议书;持续推进示范带和新开发景区土地流转和土地征收政策处理工作。二是拓宽融资渠道。获批首期30亿元的EOD生态融资,为景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提供资金保障;完成温州市雁荡山景区示范带项目融资,缓解景区建设资金压力;做好景区交通运营权盘活工作。三是加快资产整合优化。推进组建乐清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推进全市景区景点、旅游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经营性项目后续招商和运营。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游线重构。一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对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项目任务清单》,提速飞泉寺景区、雁湖岗景区、狮子山隧道、东西入口绿色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总投资约65.71亿元,2024年计划完成投资5.8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21个,预备项目5个,研究项目8个。二是提速核心景区“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完成灵峰全息影像,方洞、灵岩、大龙湫等重点景区的改造提升。

(二)持续推进生态重修。一是全力涵养景区水资源,完成大龙湫水生态修复、白溪溪床生态化种植工作和大荆流域溪流治理,做好龙西水库的论证工作,全面完成核心景区污水工程。二是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提升,加快森林生态综合监测站建设,利用EOD资金,申报成功雁荡山·中国天然氧吧;推进自然保护地监测体系建设,开展雁荡山生物多样性本底科研调查,建设热感应森林监测设备。三是扎实推进林相改造工程,加快对飞泉寺山体、灵峰真际谷、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的林相改造,推进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增加雁荡山自然景观性。

(三)持续推进文化重现。一是做好文化雁荡建设,加速《雁荡传奇》影视、《再回雁荡》实景演艺、《雁荡奇谭》仙侠文化、一首歌和文化艺术村等文化类项目推进,展现雁荡山自然与人文文化。二是打响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充分发挥品牌作用,继续承办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论坛等系列地质活动;启动雁荡山地质科普中心建设,内容涉及全球火山知识、雁荡山前世今生、自然生态、人文文化、未来图景等,推动雁荡山研学游发展。三是强化雁荡文化艺术宣传,整合联动“大雁荡”全域文旅资源,打造独具地方特色、文化底蕴浓厚的活动,丰富景区旅游产品供给;围绕节假日,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游客喜闻乐见的主题节庆活动,如雁荡山诗画展、音乐节、非遗文化展等,提升雁荡山品牌形象。

(四)持续推进村落重塑。一是加强对核心景区内村庄风貌改造。特别是加强艺术村落的打造,重点围绕灵岩、响岭头、能仁、松垟、石门、显胜门、南北阁等村落的重塑。二是持续推进“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沿线绿化提升、建筑立面改造、美丽田园、美丽庭院打造、电力线路上改下、绿道建设和道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切实提升“雁山诗画·文旅振兴”示范带打造。

(五)持续推进业态重整。一是加大招引项目落地,提速正泰集团朝阳山庄、荆山文旅集团雁北文旅度假区、曲江文旅、慢方适等招引项目落地,同步引进国际、国内高端品牌酒店,带动住宿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二是加快星级酒店群建设,重点推进安麓大堂度假区、朝阳山庄、鸿鹄书院、卢氏庄园、雁荡山山庄、百乐大酒店、银雁饭店等酒店群新建与改建,提高景区住宿配套服务能力。三是丰富传统景区业态,重点是加强对灵峰、灵岩、方洞等景区的业态打造。四是加快雁荡美食街区(海鲜一条街)打造。

(六)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一是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推进EOD项目、景区交通运营权项目等工作进度,为景区重大项目建设做好资金保障。二是加大政策处理力度,2024年涉及做地任务项目16个,包括雁荡山东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飞泉岭景区、雁湖岗景区、安麓大堂度假区等项目,征地面积600多亩。三是强化新旅投与旅发两大平台建设,加快全域旅游融合推进。四是加强人才建设,一方面,要引进优秀团队,助力雁荡山强化营销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要培养文化创意型人才,为雁荡山建设注入新活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