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雁荡山入选省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培育名单
时间:2024-03-21 11:31:54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 林伊格 字号:[ ]

编者按:今年是“雁荡山重振雄风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之年、大干之年,雁荡山将全面推进“游线重构、生态重修、文化重现、村落重塑、业态重整、IP重造”等六大行动,在生态、文化和业态上进行全面提升,为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注入更强动力。 今起,《乐清日报》推出“雁荡山重振雄风”系列主题报道,全面关注、展示雁荡山实现发展新跨越的一系列新作为。

为加快全省旅游景区转型提质,打造一批高能级旅游景区,近日,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公布了2024年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培育名单,温州雁荡山名胜景区榜上有名。

雁荡山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东南第一山”之誉,文化底蕴丰厚,拥有灵峰、灵岩、大龙湫等八大景区,500多处景点,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山灵水秀的奇特景观,为诗人、画家、文人学士带来强烈的美感和灵感。

雁荡山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在推动乐清、温州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去年以来,乐清出台实施《雁荡山重振雄风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景区服务品质、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全面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打响“三山五岳”名山品牌,擦亮世界地质公园金名片,拓展文旅功能空间,构筑山海文化品牌高地,打造长三角海西区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力推动雁荡山文旅发展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展现新形象。

今年是“雁荡山重振雄风”的关键之年,接下来,乐清市将深化风景区规划体系的编制,高标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围绕游线重构、生态重修、文化重现、村落重塑、业态重整、IP重造等“六个重”,高位高频高效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在系统梳理挖掘雁荡山文化基础上,将文化贯穿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全过程。同时,高质量提升景区品质、服务品质,持续开展镇域风貌提升、景中村集中整治、通景道路绿化美化三大工程,塑造雁荡山景区高品质旅游环境,切实优化5A级旅游区综合性服务体验。此外,乐清将挖掘文化内涵,梳理雁荡山特色文化资源,编辑或翻刻《雁山便览》《雁荡山印存》等,加强宣传推介、市场拓展,努力让雁荡山的品牌更加响亮、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培育千万级核心大景区是贯彻落实《浙江省旅游景区转型提质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具体举措之一。千万级核心大景区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是旅游景区接待人数超千万或者旅游收入超过亿元。根据该行动计划,浙江省三年间要培育千万级核心大景区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