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议提案
关于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十二届一次会议1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6-10-17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作者:温州市雁荡山管理局 字号:[ ]

林晓林委员:

  您的《关于设立雁荡山书法诗碑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雁荡山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雁荡山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北部海滨,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美誉,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雁荡山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她开山凿胜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谢灵运、黄林、沈括、徐霞客、康有为、张大千、沙孟海、潘天寿、郁达夫、郭沫若、邓拓、舒婷等都留下了诗篇和墨迹。贤哲之游踪,使名山增色。尤其在明万历四十一年和崇祯五年,大旅行家徐霞客三过雁荡山,写有游记两篇,五千余字,弥足珍贵。在北宋时期,沈括对雁荡山有浓厚的考察兴趣,著有《雁荡山》一文,收集在《梦溪笔谈》,并称雁荡山为“天下奇秀”。当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吴仪等都视察过雁荡山。他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雁荡山的摩崖石刻达300多处,楹联达百余处,涉及文学、历史、哲学、宗教等内容,由文章、书法和镌刻等构成的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综合性艺术。

  近年来,为进一步挖掘景区丰富的文化内涵,积淀景区永恒的内涵和魅力,积极支持文化事业的发展,建成了“马来西亚北传佛教之父”竺摩法师的纪念馆,重建、修建了千年古刹雁荡山能仁寺、灵岩寺。2009年林曦明艺术馆在灵峰景区隆重开馆,馆中收藏林曦明先生300多件书法、剪纸作品等,供游客免费参观。在雁荡山博物馆专辟名家书画展厅,选取部分历代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出,游客可免费品尝精神大餐。整理挖掘历代名人留在雁荡山的摩崖石刻,编辑出版了《雁荡山摩崖碑刻》。同时编辑出版了《雁荡山文化旅游丛书》,整理编辑出版了《历代名人话雁荡山(诗词卷)》、《历代名人话雁荡山(散文卷)》、雁荡灵韵DVD片、雁荡山散文全国征文专刊,重新编辑出版了蒋叔南主笔的《雁荡山志》等一系列文化书籍。关心雁荡山的文人志士把对雁荡山的热爱倾注到笔端,出版了《漫话雁荡》、《雁荡笔记》、《雁荡山诗词》等著作,极大丰富、宣传了雁荡山的文化资源。

  雁荡山的300多处摩崖石刻、百余处的楹联、北宋时期遗留下来的具有研究价值的文物能仁寺千人大镬、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南阁牌坊群和章伦墓等,像珍珠般在雁荡山各景区熠熠生辉,因历史的变迁而更弥足珍贵。

  2012年,我们在工作中提出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打响“人文雁荡”品牌的工作计划。

  您的建议对发扬雁荡山的文化魅力很有建设性。但在大龙湫景区设置书法诗碑还不具备现实可能性。设书法诗碑是一种了解雁荡山文化历史的直观载体。但设哪里、怎么设都要做前期研究,要与环境相协调,与游客游览习惯相契合。您的建议在以后的规划建设中将被采用。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雁荡山的发展!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告诉我们。

  二0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联系人:陈秀丹联系电话:62243129)


     创建时间: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