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议提案
关于乐清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16-10-17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作者: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B

关于乐清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温雁管建议〔2014〕2

王国新等4位代表:

你们向乐清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雁荡山迎客僧景区旅游资源保护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迎客僧是雁荡山灵峰景区的一级景点,该景点惟妙惟肖,深得游客喜爱,是雁荡山东大门的第一景。东石梁洞、石佛洞也是灵峰景区的二级景点。这些优质的风景资源是雁荡山灵峰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风景资源的保护是风景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如何探索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管理办法,不断提高保护管理水平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一、关于迎客僧景点

  迎客僧等景点属于灵峰景区范围,灵峰景区管理站负责景区的日常管理工作,雁荡山管委会资源保护和规划建设部门负责景区风景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建设工作。因此,没有必要再成立专门的机构进行保护管理。

  1999年修编完成的《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对灵峰景区作出了规划要点,2010年委托相关部门编制了冷水窟服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并通过评审。冷水窟服务区是规划雁荡山东大门的游憩区,对进一步开发迎客僧、东石梁洞等景点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委正启动核心景区内村庄的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启动各景区的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迎客僧等东大门景点的规划会一并纳入。

  二、关于雁荡山旅游环线

  雁荡山旅游环线将于年内全线贯通,该环线的建成对雁荡山外围景区旅游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委已与市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协调过,沿线增加景点的标示指示牌。同时,我们在对外宣传中,迎客僧这一形象逼真的景点都会出现在很多宣传资料和形象广告里,连带介绍周边相关景点。

  三、关于迎客僧周边建筑的控制

  景区内民居及建筑物的控制一直是景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民居的无序建设是对风景资源保护的严重挑战,直接影响风景资源的品质,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我委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因管理体制的原因,2007年市政府曾协调景区规划管理的管辖范围事宜,明确除核心景区外,外围景区如雁湖、显胜门等,包括石门谭、迎客僧、东石梁洞等景点附近的民居规划审批管理由当地规划部门负责。因此,这几年来,我委对迎客僧周边一带不具备规划管理权,无法对这一带的民居等建筑物进行有效管控。从风景区管理的角度来看,这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导致无法对风景区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目前,雁荡山管理体制正在调整落实中,我委将积极与市政府沟通,争取将这一带纳入雁荡山风景区实行统一管理。

  感谢你们对雁荡山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林军,联系电话:13868731725。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

                               2014年6月26

  抄送:市府办,市人大代表工委,大荆镇人大办公室。


     创建时间: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