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议提案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乐清市委员会三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6-10-17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作者: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D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乐清市委员会三次会议

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温雁管提案〔2014〕5

释显宝、释了愿法师:

  你们向政协第十二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雁荡山灵岩景区灵岩寺总体建筑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灵岩禅寺是雁荡山历史上十八古刹之一,在雁荡山的佛教事业发展中占有一定的历史地位。由于灵岩禅寺所在的位置环境容量较小、空间狭窄,1996年新扩建的大雄宝殿和厢房,特别是规模宏大的大雄宝殿,使得灵岩禅寺整体建筑的比尺度严重失调,引来了全国风景名胜界和旅游界人士的一片批评。相比之下,在没有新建大雄宝殿和厢房的老灵岩禅寺,其建筑风格、色彩和规模同周围环境极其的协调,审美理论上说“协调就是美”,老灵岩禅寺建筑的设计、建设、施工可谓是匠心独运。而且随着雁荡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客流量的逐年增多,作为雁荡三绝之一的灵岩景区,飞渡表演的所在景区,其环境空间容量越发显得不足,高峰期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在把有限的景区空间应让给广大游客的原则下,在灵岩景区也不应该建设大体量、大规模的灵岩禅寺,其实这也体现了佛家慈悲为怀,以人为本的精神。因此,在2000年,以谢凝高教授为首的专家们认为新扩建的大雄宝殿和厢房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在修编的《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要求予以拆除。

  法师建议在灵岩禅寺周边适当建一些文化长廊,展示佛教禅画、佛教影像、佛教典故、佛教知识等,我们认为只要不多占用空间,又能创造佛教氛围,吸引游客,是非常可取的。我委计划今后几年对灵岩景区进行改造提升,今年先完成规划设计,到时请法师多多指导。

  感谢你们对雁荡山风景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方加强,联系电话:13968712384。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20146月26

抄送:市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创建时间: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