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宣传教育
电暖器使用安全
时间:2017-08-14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电暖气使用方便、功能多样, 是家庭冬季常用的取暖器具。面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电暖器, 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需要正确选择和安全使用。

    电暖气的正确选择

    1根据用途选择如果只有一个人取暖,可以购买功率较小、价格便宜的卤素管或电热丝加热的电暖器;如果是多人一起取暖,可以考虑选择发热量较大,有对流功能的搪瓷或者油汀电暖气。

    2根据房间面积大小选购每100W功率制热面积大约1平方米。一般来说,15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选择1500W的电暖器就可以。

    3根据电表容量选择家用电表容量通常为5A~10A,最好选择功率在2000W以下的电暖器,以防因功率过大发生断电或其它意外。

    4考虑居室保温条件如果居室保温条件较差,只需要对局部空间进行定向加热,可选择近身的辐射式取暖器,比如远红外线取暖器;如果保温条件好,需加热居室的整体空间,则可选择对流式取暖器,如油汀电暖器;如果在浴室、卫生间使用,一定要考虑选购防水性能较好的浴霸或暖风机。

    5重视售后服务目前电暖器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品牌产品的保修期,有的为1年,有的为3年,个别名牌产品还承诺终身维修,顾客在选购时应了解清楚。

电暖气的安全使用---

     1使用三孔插座或标准插线板电暖气由于功率较大,使用时必须注意掌握安全细节。用带接地装置的电暖器应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不要自行更换没有地线的两孔插座,以防发生危险。如用拖线插座,最好选择带过流保护装置的标准插线板,而插座线则使用“国标”2.5~6.0m2的铜芯线。此外,电暖器要尽可能远离插座,以防发生火灾。

     2电暖器忌斜放、倒放电暖器一定要直立放置使用,不能倒放。因为油汀电暖器是通过下端发热管对周围导热油加热,使导热油在导流管内流动来递热量的,如果倒放、平放或斜放,就会造成空烧,把导热管烧坏。

    3电暖器上不宜覆盖物品如果在电暖器上覆盖物品,容易使电暖器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造成烧机。如使用电暖器专用烘衣架,一定要把衣物的水拧干,避免水滴落在电器控制盒里。

    4正确擦洗电暖气清洗电器时,最好用软布蘸家用洗涤剂或肥皂水进行擦拭,不能用汽油等稀释溶剂,以免外壳受损或电器生锈,影响其性能和美观。

    5出现意外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在使用电暖器时如发现漏油、声音异常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拔下电源,及时与厂家维修部联系,请专业人员修理,不要自行拆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