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议提案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17-08-17 14:22:51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孟海波等12位代表:

你们在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打造“山水雁荡”,加快周边乡镇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休闲旅游项目尽快落地

近年来,雁荡山管委会围绕旅游名市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着力发挥雁荡山的核心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周边乡镇旅游业发展,目前已推动若干个旅游重点项目落地。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为科学有序推进“大雁荡”旅游发展,乐清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大雁荡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大雁荡”及乐清全域旅游发展。将乐清动车线以北地区即大雁荡山脉作为大景区加以打造,以雁荡镇为核心,引领大荆乡村旅游区、仙溪文化旅游区、芙蓉山水旅游区、清江海洋旅游区协调发展;以104国道、雁楠公路、山老区联线(温州绿道2号线)串联各功能区板块,延长景区游线、增强旅游特色;鼓励、指导周边乡镇结合自身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实施旅游景区与周边乡镇的联动发展。

同时,我委已完成雁荡山风景名胜区(雁荡山片区)总体规划修编评审稿,争取今年落实总规的审批工作,在此次总规调整中,我委已将“水上雁荡”等17个功能区重点项目列入到本次总规调整当中,待调整完成后,将为“水上雁荡”等项目提供有力的规划依据,推动项目落地。

2016年9月我委制定了《雁荡山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就提出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导向,结合功能区乡镇资源分布特征和旅游“大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功能区乡镇差异化的总体空间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山上雁荡、晚上雁荡、海上雁荡”协同发展,整合大荆镇、湖雾镇、智仁乡资源,打造集农业观光体验、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区。整合仙溪镇、龙西乡资源,打造以“慢生活”为主题的休闲养生养老旅游区。整合芙蓉镇、清江镇、岭底乡资源,打造集“山、江、湖、海、田园”于一体,动静相宜的休闲体验区。为切实提升雁荡山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已规划推出了“奇秀山水游”、“山海风情游”、“红色记忆游”、“宗教文化游”、“影视情境游”、“地质科考游”等多条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迎合不同层次旅游需求的同时,不断宣传推出周边乡镇特色资源,联动发展。

二是推进招商引资。始终坚持“旅游项目带动”战略,把旅游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大雁荡山旅游发展的关键重点抓紧抓实。为推动功能区乡镇旅游产业发展,我委已确定了“内冷外热”的产业布局模式,即核心景区做减法,周边功能区乡镇做加法的战略,积极疏导旅游产业外移至大荆、芙蓉等乡镇。在周边乡镇大荆、仙溪、龙西等谋划并推动了一批30多个旅游重点项目,今年重点推介意式生活村落等11个招商项目。今年上半年引进并签定尚古山旅游开发项目、对鸟风情小镇项目及海上乐园旅游开发项目等3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3亿元。落地大荆镇的“水上雁荡”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已于3月24日在乐清市招投标中心完成35亩土地摘牌,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开工。大荆镇铁定溜溜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石斛观光去、体验区、游玩区、亲子酒店、山谷酒店等,目前已完成项目方案、施工图设施及土地流转征用工作。仙溪镇半岛水上乐园、龙西乡飞拉达等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中。

下一步,将继续加快雁荡山核心景区辐射带动和重大项目推进。将雁荡山周边乡镇作为雁荡山景区旅游服务接待承接地加以建设和打造。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进雁荡山周边仙桥景区、雁湖岗景区、筋竹涧景区等外围景区开发,整合、包装一批雁荡山周边乡镇的休闲旅游项目,加快水上雁荡度假城、铁定溜溜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大雁荡旅游产品体系,拉长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品质,努力将大雁荡打造为集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二、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

乐清市相继出台了《乐清市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乐清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并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支持乡镇旅游发展建设,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发展投入等内容给予了政策扶持与规定:1、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对乡镇、村以及民资投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乡村旅游节庆等予以补助;2、鼓励民宿(乡村旅游客栈)发展,对符合标准的民宿(乡村旅游客栈)给予一定补助;3、鼓励特色旅游产品创建,对新评为温州市旅游自驾车营地、温州市特色旅游消费场所的给予奖励;4、鼓励旅游企业开展“智慧旅游”建设,对旅游企业开展智慧旅游项目建设的给予补助。

鉴于我委的财政体制等原因,我委的财力极为有限,收入几乎全靠门票支撑,没有其他收入,去年雁荡山门票收入仅1亿元。在如此困难的情景下,仅今年上半年,我委已拨付4000万元,用于支持雁荡镇、大荆镇、龙西乡等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节庆活动等方面,占了我委全年收入的40%以上。同时,我委以旅发集团为平台,计划融资30亿元以上,用于上、下灵岩村,显胜门搬迁、安置房建设、旅游外环线建设等项目。

代表们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我们完全赞同,接下来,我委将责无旁贷地全力支持与落实,做大做强雁荡山旅游业!

联系人:陈秀丹,联系电话:13587773313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  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温州市府办,乐清市人大常委会

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