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 宣传教育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系列解读之五:“八大创建任务”让旅游更幸福
时间:2018-08-27 10:46:21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近日发布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提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加强旅游设施建设,进一步将景点景区内的旅游服务扩大到区域内的便捷化公共服务,要完成“八大创建任务”。全域旅游要发展,基础要先行。“八大创建任务”的确定,对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何意义?中国旅游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补齐短板成就高品质服务

“当前,许多旅游景区只注重大型工程建设,经常忽略配套性设施建设,从而出现旅游基础设施欠账严重的问题。游客投诉大都集中在‘如厕难、购票难、上网难、停车难’上,也只有把这个短板补齐,才能打造出高品质的全域旅游服务。”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陈国忠指出。

同时,陈国忠还提出,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许多游客更喜欢选择到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乡村休闲游憩。从这点来看,增加和完善全域旅游设施建设更有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只有旅游设施的规范化建设才能保证全域旅游的服务品质,建设一个安全、便利、舒适的旅游设施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最终将有效带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山东财经大学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旭科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旅游发展的先决条件,比如只有构建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才能让游客真正体验到全域旅游的高质量服务。

紧抓细节人性化服务贴心

在此次《导则》发布的“厕所革命”建设标准中,很多专家纷纷点赞“5A级景区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的要求。

陈国忠说“第三卫生间”的提出,实质上是旅游设施革命的深入推进,有利于实现从满足如厕基本需求到提升人性化服务。同时,他还指出,对旅游厕所的市场化管理以及厕所文化建设的要求,为各地解决厕所“建设难、管理难、特色难”等问题也提供了指导。

王旭科说:“近年来倡导实施了‘厕所革命’,极大地改善了如厕难的状况,现在对5A级景区又提出了‘第三卫生间’的建设要求,是现代文明风貌的体现。”

李柏文这样总结:“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要求有高有低,符合当前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特征,例如对于5A级景区厕所和乡村旅游、农家乐厕所的要求就有所区别。这符合基础设施由景区内向景区外扩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发展趋势。”

同时,王旭科认为明确提出的风景道建设要求,有助于全域旅游发展空间的网络布局;推动高速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等复合型服务区转型升级,增加人性化服务设施,也是满足日趋增多的自驾车游客的需要。另外,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增加服务中心数量,健全服务内容,都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的要求。

全盘布局多举措扎实推进

只有落地的设施建设才能“为民所用”,实现“惠民之旅”的目标。陈国忠认为,应发挥政府能动作用,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社区建设规划中;同时,要建立合理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维护机制,明确建设与管理主体,保证“设施建设跟得上、管理运营跟得紧、维护保养盯得住、监督检查跟到底”。

李柏文说:“地方政府要提高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认识,要建立合理的旅游设施投入机制,统一规划、有序推动,可以和现有的乡村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

王旭科提出,当地政府要将旅游规划融入城市建设的整体规划当中,将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相融合,比如三亚等一些旅游城市,要注重“宜居”“宜游”的均衡发展。

对于要利用各种资源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各位专家的意见也高度一致。陈国忠认为,可以充分利用PPP模式、商业化运作方式等市场化手段,更好地解决多年来城乡设施建设欠账的问题,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居民出游、休闲度假和体验游憩环境。

李柏文建议,要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引入各种资本,提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建设水平,并且在满足基础设施建设要求的同时,赋予基础设施旅游性功能,使其成为旅游目的地形象和品牌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