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议提案
温雁管35号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9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05 08:31:49 浏览次数: 来源:雁荡山管委会 字号:[ ]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97号提案的答复函

陈亦殊委员:

你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雁荡山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建设的提案》(政协提案497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陈亦殊委员提出的加快雁荡山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建设的建议十分中肯,这将对我委今后的工作起到帮助和指导作用,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雁荡山位居“三山五岳”之列,素有“天下奇秀”之美誉,是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是浙江旅游的龙头景区之一,更是温州建设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核心引擎。近年来,我委围绕车俊书记提出的“重振雁荡山雄风”的指示精神,加快雁荡山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建设:

一、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景区建设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我委大力推动《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修编工作,现已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为雁荡山十四五发展做好顶层设计,联动辐射周边景观资源,助力绘制“重振雁荡山雄风”的蓝图。完善景区建设。去年建成占地196亩,总投资3.5亿元,集AR技术、GIS、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5G网络、云计算等前沿的技术于一体的雁荡山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实行景区交通闭环运行和交通应急管控指挥,游客换乘景区环保公交,全面提升了雁荡山的游客接纳、交通通行、综合服务等功能。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显胜门中高山游线项目,加快了显胜门、雁湖岗等景区连通和综合开发,推动传统“谷底看山”观光模式转向“立体游览+山顶度假”休闲旅游新模式。未来我委将加强开发深度,做到中通、东拓、南建、西启:做亮中高山游,全线开工显胜门中高山游悬崖游步道;开发西门岛国际旅游度假岛及乐清湾滨海景区;建设芙蓉池休闲度假小镇,辐射带动南部乡镇;启动雁荡山西入口服务区建设等。

二是做优业态发展。近年,我委聚焦业态提升,以大视野谋大招商,今年重点招引朝阳山庄拆建项目、雁荡山文旅融合演艺项目、雁荡山温泉项目(二期)、雁荡山低空游览项目、银雁饭店改建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北京欢瑞世纪、西安曲江文旅集团共同合作,做好雁湖岗生态修复项目,恢复雁湖历史面貌。今年3月雁荡山研学营地项目成功落地,并成立“雁荡山研学营地有限公司”,打造中国青少年研学第一目的地。疫情有所缓和后,响应温州市政府关于着力培养月光经济的政策,加快培育雁荡山月光小镇,积极开发夜间经济。近年来,我委充分发挥雁荡山自身特色,先后举办了世界地质公园年会、爱情国际马拉松、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2018首届全国飞拉达争霸赛、雁荡山千人荧光夜徒、世界地球日暨布谷布谷市集等国家级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来雁游玩,有效丰富了雁荡山旅游业态,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三是补足景区短板。自2019年五A级景区整改提升以来,我委深刻发现景区发展不足,加快补足景区短板。推进雁荡山内外旅游环线、104国道至西门岛公路、白溪至芙蓉公路改造工程等交通道路建设,优化现有景区公交线路网,加强游步道建设。推动学士路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核心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环境亮化美化。完成四大景区主景区入口形象提升工程,景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推进分别以“诗”、“禅”和“隐”为主题的谢公岭、净名谷、东园三大民宿群改造提升, 不仅加快补齐景区休闲住宿短板,而且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有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关于您提出将104国道和客运中心雁荡站外迁到动车站和选坑村附近的建议,根据温州市交通局协办意见,由于国道改线受严格控制,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温州市交通局开展必要的调研,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及经济效益,更好发挥104国道服务旅游的功能。

二、多元打造,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雁荡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质资源丰富,集文学、书法、石刻艺术于一体的摩崖石刻340多处,同时是最具完整性的白垩纪流纹质火山岩,被中外地质学家称为“天然博物馆”。当前我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加大文化挖掘力度。成立了雁荡山文化公司,开展文化资源挖掘,打造徐霞客研学游和人文路线的推广。深入挖掘“名人名家与雁荡山”,出版《雁荡山文踪》、《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等系列丛书。2019年成功申报“龙鼻洞摩崖题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型纪录片《怀素与雁荡山》在央视播出并获得亚洲纪录片作品大奖;举办了中国雁荡山诗词朗诵大会并荣登央视国际频道。做好“文”“旅”结合文章,打造形成雁荡山影视剧外景基地,吸引《琅琊榜》、《琅琊榜2风起长林》、《仙剑奇侠传5云之凡》、《烈火如歌》等优秀电视剧来雁荡山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片《怀素与雁荡山》,在央视科教频道得到播出,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响与关注,全面刷新雁荡山“文化+”旅游品质。

二是擦亮雁荡山“金名片”。打造名山公园品牌,到2022年,雁荡山资源更加丰富,生态更加优质,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兴旺,品牌更加彰显,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开发名山公园特色文化产品。结合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工作,完善总体规划、实施生态提升工程、深化环境整治、优化提升基础设施、打造世界地质公园“标杆地”,进一步带动雁荡山旅游产业发展。依托雁荡山自身特色,针对市场需求,打造雁荡山夜游名山、海上名山、文化名山、运动名山、科学名山、康养名山“六大名山”主力产品,逐步建立具有雁荡山特色的,与新时代旅游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供给体系。

三是创新营销渠道。以“奇秀雁荡”为主题品牌,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线上+线下整合宣传。在杭州、金华等省内重点城市院线投放15秒电影映前广告;通过“2019年第八届雁荡山导游大赛”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全方位展现雁荡山经济、文化、旅游、美食、民俗等元素,点击量超过30万,并联合温州移动开通5G直播平台,实现行业内首次“5G+4K”高清直播;在今日头条、马蜂窝网、携程网以及合作的报刊杂志的网络与官方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在360搜索中强化展示雁荡山网站相关内容;邀请抖音网红主播林沁儿来雁荡山拍摄抖音短视频《雁荡江湖》和微博网红旅游博主黄豆豆直播《带你打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温州雁荡山》,粉丝点击量达20多万,为雁荡山品牌形象在年青的、时尚的人群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播;通过举办乐清“非遗在雁荡”系列活动,邀请网红在活动现场边逛边直播,全方位展现雁荡山经济、文化、旅游、美食、民俗等元素。并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进行同步宣传,引导游客来体验与雁荡山的山水互动。推广雁荡山疗休养资源,以最高礼遇迎接六批“温州全市一线医务人员来雁荡山集中休整疗养”工作。

三、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我委坚持“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和“雁楠一体化”发展战略,整合周边资源,增加旅游赋能,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雁荡山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打造佛文化旅游。打造“禅意雁荡”,将雁荡山著名的人文典故在景区活化、场景化,如成语“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等等。开发“偷得浮生半日闲”养生、养心文旅线路。倡导宗教场所开办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读书会,徒步健身、禅茶会、道文化交流活动,为了充分挖掘雁荡山文化资源,聚力打造佛文化旅游,雁荡山管委会正在建设雁荡山佛教名山建设及传统文化提升工程,开启佛教名山及传统文化项目提升保护工程,两座古刹已奠基动工。

二是打造主题文化旅游。开发特色旅游线路,推动大荆镇以铁定溜溜为龙头的石斛田园旅游线路,清江镇、芙蓉镇的特色采摘旅游线路,仙溪镇、龙西乡、智仁乡的康养旅游线路,湖雾镇以羊角洞为依托的道文化旅游线路,岭底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山水写生、风光摄影、非遗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研学旅游、康养旅游、影视拍摄、红色旅游等基地。举办系列旅游节庆文化活动,培育塑造文化旅游品牌,持续举办雁荡山夫妻文化节,以节庆品牌的塑造提升雁荡山旅游知名度。

三是打造“雁文化”旅游。深入挖掘“雁文化”,根据景区村落布局,谋划打造诸如“诗意的栖居--雁荡山”等主题文化村;考虑重新设计灵岩飞渡项目,推动观赏向体验的升级,利用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的优势,依托“雁文化”,融合多方资源,聚集一批又家山情怀的企业家一起“办文化”,争取承接“世界温州人大会”相关活动,打造“世界华侨精神家园”,致力保护雁荡山优秀文化遗存和历史资源,扶持文旅产业,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四、加强管理,塑造景区新形象

一是组建专业机构,不断深挖旅游项目研究。自5A整改提升后,成立雁荡山5A级景区办公室,建立5A级旅游景区整改长效机制,设置5A办专员负责与上级国家、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保持有效的联系与沟通。今年已启动成立温州市雁荡山文化研究院、雁荡山文化公司,开展文化资源挖掘,打造徐霞客研学游和人文路线的推广。

二是搭建旅游标准体系。巩固深化景区常态化整治提升工作,完善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景区环境面貌和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开展景区导游员、摄影人员、餐饮从业人员等专场培训,组织人员参加省、市旅游局举办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旅游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加强雁荡山风景区内交通体系综合管理,为景区六个核心村、宾馆、餐饮及驻雁单位等办理景区车辆通行证。从严查处拦车拉客、“黑导”“野导”,规范景区旅游交通秩序,健全旅游交通执法监督处置,提升雁荡山景区旅游新形象。发挥旅游巡回法庭的作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对违法建筑始终保持控违的高压态势,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巡查监管制度。

三是拉大旅游消费,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促进产业早日复苏,推进旅游市场回暖,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相关奖励政策,推出系列门票优惠政策。以乐清人免费游雁荡为起点,向温州、台州延伸推广。疫情过后为感恩致敬逆行者,对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同时可携带两名直系亲属免费进入景区;景区内共29家民宿提供381间房邀请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入住;另外,“入住乐清民宿即可免费游览雁荡山景区”、“每周一对全国免费开放”、“5.19中国旅游日”和“9.27世界旅游日”对全国免费开放等惠民措施。自7月1日起(重大节假日、景区重大活动期间除外),原在景区设置的所有交通卡口一律取消,除19座以上大型车辆外,其他游客自驾车、中小型客车等车辆,均可在景区自由通行。景区旅游公交即招即停、免费乘坐,全面提升景区吸引力和聚集力。

新时代下,雁荡山管委会将提高对雁荡山的认识水平,整合雁荡山旅游资源,联合周边乡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旅游开发定位,全面推动雁荡山旅游业发展,围绕打造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奋力谱写新雁荡新篇章!

最后,感谢你们对雁荡山管委会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叶金涛, 联系电话:13968784587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