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谱写东西协作新篇章 构建对口工作新格局 四川省理县党政代表团来乐考察交流
时间:2021-05-24 09:11:07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郑瀚 字号:[ ]

5月21日至22日,四川省理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乐清考察,共商东西部协作、共话高质量发展,拓展深化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东西联动、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崭新篇章。

理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藏羌文化底蕴。根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的调整安排,横跨祖国东西、相隔千山万水的乐清与理县,成为了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兄弟县市。

21日下午,两地举行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乐清市委书记方晖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结对理县是浙江省委、温州市委赋予乐清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推动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重要途径。乐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真心真情助力理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以“排头兵”姿态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

方晖表示,要以精准帮扶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坚持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别是围绕困难群众帮扶等重点领域,组团式开展精准支援,多措并举防返贫、促增收,让受助的理县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以务实合作助推赶超跨越发展,加强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在优质项目导入、旅游资源共享、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两地产业与资本紧密结合、产品与市场精准对接、资源与制造深度合作;要以有力举措助推民生福祉改善,聚焦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拓展劳动力协作路径,深化干部人才互派互学,加大文化医疗教育支援力度,全力助推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理县县委书记金天强对两地开展东西部协作表达了美好期盼。他指出,长期以来浙江及温州兄弟县市倾情倾力帮扶理县,有力助推了理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四川两省协作新的部署安排,理县与乐清实现“联姻”,此次带着学习考察团、对接工作团走访乐清,希望在产业帮扶、人才培育、结对援建、民族交流等方面加强对口合作,共同描绘协作帮扶、合作发展新蓝图,开启共同富裕、互促共赢新篇章,真正实现乐理一家亲、理乐一家人。

在乐期间,理县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大荆铁皮石斛田园综合体、清和公园、雁荡山集散中心,以及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台邦电机等企业。

乐清市领导徐建兵、叶伟琼、黄靖、何学考、余长友、林益正、郑巨化,理县领导杨玉峰、左红卫、莫尚华、祝飞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