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服务显担当 大荆镇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5-27 15:05:30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陈扬华 字号:[ ]

冯村曾经的“烂疮口”变身整齐的玉米地。胡守贵 摄

志愿者参与“全域美”。曾大中 摄

中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代办点。李莉莉 摄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今年以来,大荆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聚焦村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服务、解难“两张清单”,把深化党史学习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盘黄村:群众在心中

“这条路一到雨天坑坑洼洼,再过不久,就要开工建新路了,以后就好走了。”近日,记者在盘黄村采访时,村民期盼地说道。

村民指的是盘黄村临黄三丘庙至大溪镇盘山村的通村道路。这条泥土路宽仅3米,路面凹凸不平,一到雨天更是泥泞难走,群众修路的呼声很高。该村“一肩挑”干部蒋祥德急群众之所急,将修路提上日程,近期便可动工。

盘黄村岭脚至大溪镇盘山村的通村道路,是古代客商往返温州、台州的官道,也是如今镇安片1.4万群众来往温岭的必经之路。蒋祥德多次与大溪镇、盘山村干部对接后形成共识,由盘黄村为业主单位,大荆镇落实“一事一议”项目,推进项目落地。此路造价300万元,而盘黄村集体经济薄弱,蒋祥德为此自掏腰包100万元打入村账户,使得该项目成功立项。6月中旬该项目可以进场施工,群众无不欢呼。

镇安社区党委书记曾大中说,蒋祥德被推选为“一肩挑”干部以来,抛下生意带头携村两委成员、在家党员进行大范围的“全域美”建设,开展环境大整治,进行垃圾、河道、路障清理,拆除村里所有露天坑,村里脏乱差现象改变了,村庄变得干净、整洁,并得到了绿化、美化。目前,该村新建公厕6座,其中在建公厕2座,已竣工4座。

蒋祥德时刻关注民生工程,去年由于山塘年久失修无法蓄水,村民饮水困难。为了解决村民饮水和农田灌溉需求,村里开展山塘大修工程,修建一座大型蓄水水库,造价538万元。目前项目已立项,预计7月进行公开招投标。

冯村:荒地变宝地

行走在冯村,只见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恍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与此同时,“花田喜事”“童心乐园”“青纱迷道”“猴子掰玉米”等田园景观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村民开心地说:“这里曾经是一处烂‘疮口’,现在荒地变宝地,旧貌展新颜。”

冯村拥有土地651亩,其中255亩主路两侧荒地已经荒废4年。去年换届选举以来,冯村“一肩挑”干部马再良率先提出优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一举措让村两委成员备受鼓舞。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推进“醉美冯村 美丽田园”项目议案。该议案涉及651亩土地,涉及全村700户村民,包括种植玉米和美丽田园项目建设。

当得知土地租赁协议签署率仅达到70%时,马再良白天走访,晚上找村民聊天谈心,提出了由他人承包、村民得租金等一系列建议,使土地租赁工作圆满完成。

迎着“全域美”的春风,冯村驻村干部滕万冀等带领村民一起,清除荒地里的大量垃圾,并开展土地复垦工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滕万冀几乎每日下村了解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向镇里汇报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在他的带动下,村党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增强了,村民感受着满满的幸福感。

今年3月初,村民们抢抓春耕好时机,科学规模种植玉米。如今,玉米已有1米多高,7月将迎来收成,来往的村民都乐呵呵的。

中庄村:村民少跑路

“张伯伯您好,您这个月已满60周岁,记得带身份证、户口册等来党群服务中心,我帮您办理退休手续。”

“好的好的,我回来一趟。”

5月初,中庄村妇联主席李回伟在查看5月份可办理退休人员名单时,发现村民张某可以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考虑到张某人在外地,李回伟特意致电,提醒他准备手续,帮忙办理。

中庄村有村民1918人、586户,村内沿旅游环线呈南北走向,地域散,绵延2公里,考虑到村民办事不便利,“一肩挑”干部王国增发起建立“1+4+N”网格治理模式,坚持“干部多跑腿、村民少跑路”的服务理念,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专人专岗,每周一、二、三收集村民所需办理事项,周四、周五再由村干部负责到各职能部门办理,周六将办理结果反馈于村民,此举方便村民办事,也提高了办理效率。该村今年以来已为民代办68件,广受群众好评。

党员黄顺友由于前几年审批盖了房子,便自发加入代办团。56岁的他骑着自行车往返于乡村和集镇的路上,帮村民办事。“我们的干部为民办事,我寻思着出一份力吧。”他是这么说的,也用行动这么做了。陈某是低保户,因儿女成年要将平房加层,在办理审批建房时,黄顺友帮陈某跑前跑后,和村干部一起顺利办成手续。

“网格队伍根据居住地进网入格、组团服务,对网格内项目建设、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工作排摸,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王国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