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上马石:乐清县民主政府在此宣告成立
时间:2021-05-28 15:01:19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刘丽娟 字号:[ ]

走进芙蓉镇,沿着白芙线一路上行,临近雁湖景区,看到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樟树,这里便是上马石,1949年5月8日,乐清县民主政府就在这里宣告成立。

上马石在芙蓉镇北面,是雁荡山的西大门,地貌清丽秀美,黄金溪呈一字水流经村前而过。在村口大樟树处右拐再走十几米,一座明清时期木瓦结构的院落呈现在眼前,这座被当地人称为胡宅的院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斑驳的石墙,以及墙上还依稀可见的枪眼,无声地诉说着一段烽火燃烧的岁月。

“上马石是革命游击根据地,群众觉悟高,并积极加入共产党。1944年就正式成立了上马石党支部,乐清县民主政府选择在这里宣告成立并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共产党在当地的群众基础好。”雁西村党总支书记卢庆设说。

时光回溯至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为迎接和配合解放军南下解放全浙南,中共浙南地委决定在括苍中心县委所属的各县首先建立县委和民主政权,实行党政军一元化领导,乐清就是其中之一。

4月30日,周丕振、邱清华率领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全体指战员从鹤盛出发,奉命开赴温州郊区周岙集结,向温州城进军。5月7日,温州城和平解放,形势一片大好。乐清县城和几个集镇的解放指日可待。

温州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仅一日之隔,5月8日一早,在上马石胡宅一墙之隔的祠堂内,乐清县民主政府正式宣告成立。

村里今年89岁的卢必富老人亲历了乐清县民主政府宣告成立的那场盛会。“那年我才16岁,是村里儿童团团员,宣告成立前的那天晚上,村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请来了戏班在祠堂的戏台上唱戏,我们几个儿童团员也忙着帮忙搬桌子、凳子、拉彩旗,兴奋得一晚没合眼。”卢必富说。

在卢必富老人的记忆中,5月8日天气晴朗,成立大会的横幅就挂在村口的那棵大樟树下,村内锣鼓喧天,鞭炮声不绝于耳,成立大会就在祠堂内举行。“现场,乐清县委书记兼民主政府县长叶龄银发表了讲话,并宣布了各区的干部配备。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村民们个个喜气洋洋。附近雁西、小芙等地村民、党员也来庆祝,来了500多人。”卢必富回忆。

5月10日,国民党乐清当局从县城撤逃,县城解放。12日,乐清县委、县民主政府从上马石迁往虹桥镇,26日,进驻原国民党县政府大院。9月1日,乐清县民主政府改称为乐清县人民政府。

乐清县民主政府的成立,是乐清革命和建设历史上的伟大里程碑,从此,乐清人民从长期被压迫、被奴役的境地中彻底解放出来,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乐清的历史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为纪念这段历史,1993年,在上马石村口的大樟树旁专门建设了民主政府成立纪念亭,设立了纪念碑。这几年,村里又陆续翻新了祠堂和胡宅。

2019年5月,上马石在村社调整中,与上垟村、双坑村合并为雁西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解放初期,雁西乡成立,当时的乡政府就在胡宅的左侧,虽年久失修已经破败,但仍保有苏联后期的建筑风格。令人可喜的是,最近该旧址也被列入文物保护,即将开始修缮。”卢庆设介绍,接下去,雁西村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基地,让后人知道曾经发生在这里的辉煌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