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1-06-17 15:37:42 浏览次数: 来源:委文化宗教局 作者:图片、文字:何磊 字号:[ ]

近日,由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指导,温州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出品的《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为雁荡山首套文化系列丛书继《雁荡文踪》之后又一力作。

《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根据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的原著,经温州乐清籍香港摄影家侯山镇先生对雁荡山十多年实地考察,循着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的足迹,拍摄了几百张反映雁荡神奇山水的照片,从中挑选了多张反映徐霞客曾经到访和探寻的游线、景点照片,同时备注了原文、现代汉语、英文三种文字。编纂这本书既是港澳同胞爱国爱乡情怀的表达,也是深入挖掘雁荡山传统文化、宣传雁荡山自然景观的佳作。

徐霞客曾三次游览雁荡山,历时50余天,用亲身经历和艰辛探索,写下了两篇《游雁荡山日记》。通过游雁荡三绝,探雁山奇洞,赏大小龙湫,登雁湖绝顶,用文字真实地反映了雁荡山的地质地貌、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

在徐霞客的一生游历中,雁荡山是其在浙江名山中留下文字最多的一篇,而其为寻找雁湖源头,曾在大龙湫峰顶留下了毕生中最冒险的一次攀登之说。

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的推广,届时还将召开线上线下图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