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学党史 办实事 “红色朴头”跑出硬核“加速度”
时间:2021-06-03 13:34:39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王旭怡 字号:[ ]


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王旭怡 摄

宣誓点前宣誓。黄园园 摄

朴头村位于乐清市东北部,雁荡山东麓偏南,这是一个革命老根据地村,这里有温州市级党史教育基地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今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朴头村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积极推进落实了一系列民生实事,助推朴头村引来蝶变。

活用红色资源

朴头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这些历史和资源是一部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科书,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今天上午来了一批企业参观者,共68人。下午这批来的是幼儿园的老师,共32人。”5月31日,在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讲解员黄园园翻开来访人员登记簿告诉记者,这里每天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虽然上级规定每个星期天为休馆日,实际上这里几乎每天都开放。今年馆里增加了一名专职讲解员,两个人有时还是忙不过来。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七八批游客,少的时候参观者也有十几人。而前来参观的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团队,散客也不少,甚至有从杭州、北京等地专程过来的旅游团。正说着,馆里又来了一批小学生,他们是来此开展红色小导游活动的。

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主楼是一座两层5间仿古建筑,附楼是一座两层3间仿古建筑,占地面积为1378.8平方米。纪念馆分中共乐清县委成立、抗日救亡运动进一步开展,隐蔽精干、积蓄力量,以武装抗日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中共瓯北中心县委和永乐总队成立,精简部队、转变斗争形势,成立乐清中心县委、发展党和武装力量,广泛开展武装斗争、扩大游击根据地,乐清全境解放、人民政权全面建立等8个展区,展出了大量资料、图片和实物。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去年,乐清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雁荡镇共同出资50余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了一次大修。全馆油漆重刷,展厅全新布置,广场上原来的水泥地面改铺地砖,并改建了台门。为做好配套工作,朴头村在纪念馆前划出了可容纳近100辆车的车位,并在纪念馆前道路两侧补植了一批桂花树,同时在两侧铺上了草坪。

今年4月,为全面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氛围,展厅前专门设立了一个入党宣誓点和一个颇具特色的建党百年打卡点。

提档升级完成后,纪念馆接待能力大大提升,每日前来参观的团队数量较以前翻了不止一番。

推行红色实践

“1938年3月,中共乐清支部在雁荡朴头后山的罗山小学重建,当年5月改建为乐清中心支部,8月扩建为乐清中心区委。12月扩建为乐清临时县委,1939年春转为正式县委。”翻开厚厚的党史,朴头村悠久的革命历史跃然纸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朴头,党史学习教育正着眼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朴头村曾经给人的印象是脏和乱,今年3月份,朴头村甚至被雁荡镇评定为“最脏村”。绝不能给“红色朴头”抹黑!3月31日,朴头村两委紧急发动全村的党员干部、妇女代表和村民志愿者开展了为期20天的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朴头村北端有七八十间废弃老宅,因地处偏僻,这里的住户均已迁出,由于常年无人居住,此处俨然一个巨型垃圾场。

志愿者们带着扫帚、拿着畚箕、扛着铁锹,走进背街小巷,钻进绿化带的灌木丛中,狭窄的地方进人,宽阔的地方则出动挖掘机,人工与机械双头并进,清理房前屋后,清扫明光路沿线,20天共清运了80余车陈年垃圾。

攻坚行动结束后,朴头村确定了两名专职保洁人员,对全村实行常态化管理,每天清扫全村道路,拾捡绿化带上飘散的塑料袋、旮旯里丢弃的烟头等。朴头村的63名党员每个月则会开展两次志愿行动,对全村进行义务大扫除。“摘帽”后的朴头村,村庄面貌已焕然一新。

打造红色风景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直抵人心、贵在知行合一。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农村工作新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定力、练就能力、磨炼魄力,真正做到学党史见觉悟、办实事见真功、开新局见实效,是朴头村努力的方向。

朴头村前有大片海涂,潮涨时海浪滚滚,潮退时海涂裸露。这些海涂适宜养殖蛏蚶等贝类,故朴头村素以养殖蛏蚶著名。该村有村民2237人,752户,其中100余户村民以滩涂养殖为业。朴头村的集体收入主要以村内2家企业的土地租金和塘外滩涂的租金为主。

深思细悟学党史,担当作为办实事。今年3月底,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朴头村两委对该村集体所有的一块闲置了16年的416亩海塘进行招投标招租,现场投出年租金105万元。

在结合实际积极解决村里的民生问题,为村民办好实事的同时,如何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一直是村两委的工作重点。朴头村“一肩挑”干部虞加钗说,朴头村的庙山和岭头山上分别有一个烽火台和一个炮台,谷坑山头还有县委召开第一次会议的旧址。下一步,村里将与相关部门对接,报批迁建罗山小学旧址等,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