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石斛花当选为雁荡山山花 小花朵开出大产业
时间:2021-06-08 11:15: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作者:金文进 字号:[ ]

石斛花开劫外春,百城烟水漫劳神。哪种花最能代表雁荡山?如今有了官方认证!

近日,记者从雁荡山管委会获悉,雁荡山拟定铁皮石斛花为雁荡山山花,并计划推出官方logo和标识,作为雁荡又一张“新名片”,加大宣传、推广、应用力度,让更多人来雁荡一睹仙草魅力。

1.jpg

天下名山,必产灵草。雁荡山独特的地形地貌、基岩土壤、水文气候等环境因素,孕育了有着“中华仙草”美誉的雁荡山铁皮石斛。每到花开时节,雁荡山的石斛花陆续绽放,或浓或淡、成串成丛地伏在林间、岩壁上悄然绽放,有暗香萦绕,清雅美丽、艳而不娇。

2.jpg

据悉,雁荡山山花经历了多方推荐、专家评议等程序,最终研究确定,铁皮石斛花不仅能代表雁荡山景区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精神风貌,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且其所蕴含的产业价值也与乡村振兴、区域经济的发展相契合。

3.jpg

雁荡山铁皮石斛,古时亦称“温州石斛”、“挂兰”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历史文脉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可追溯至宋代,而后历代均有方志、医典药典等古籍留下文字记录佐证,并一度成为皇庭贡品。如北宋的《本草图经》、《征类本草》,明代《本草纲目》等,均记载“石斛…温台州有之”。雁荡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石斛生长创造了“天然居室”,当地人更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诞生了一批从事野生铁皮石斛采集的雁荡山药农。药农们攀缘在悬崖峭壁上,摘采石斛的动作,逐渐演变成雁荡山灵岩景区的飞渡表演,现已成为蜚声国内外的旅游项目。

近10年来,乐清铁皮石斛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乐清特色农业的一大主导支柱产业,已经形成集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石斛全产业链,产值达31亿元。其中,雁荡山铁皮石斛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雁荡山周边的龙西乡北垟村、大荆镇平园村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铁皮石斛枫斗),诞生了“雁荡山”、“铁枫堂”、“雁圣源”等一批知名企业。首个以铁皮石斛为核心,集主题游乐、田园休闲、旅居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乐园、国内规模最大的溜溜主题乐园——铁定溜溜,自开业以来,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接下来,雁荡山还将加大对石斛花的宣传、推广、应用力度,科学规划配植比例,提高管护水平,推出一批特色景观带、主题游园等,同时挖掘其文化内涵和经济价值,提高广大游客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老百姓从发展中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