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数字赋能,扮靓“十大名山公园” 十大名山公园走进雁荡山暨“魅力名山·智治赋能”论坛召开
时间:2021-07-29 18:07:10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丽丽 宋松松 字号:[ ]

夏日的雁荡山,山清水秀,风景如画。7月29日,“建设浙江大花园 十大名山公园走进雁荡山”暨“魅力名山·智治赋能”论坛在此召开。本次活动以“魅力名山·智治赋能”为主题,以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服务为内核,吹响了高质量推进“十大名山公园”建设的新号角,开启了奋力打造全国林业现代化发展“重要窗口”的新篇章。

“十大名山公园”作为大花园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是建成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大花园的重要载体。自2019年印发《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来,浙江省积极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基础设施提升、文化资源挖掘、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截至2021年6月,已完成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天台山大瀑布景观工程、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工程等41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额93.65亿元。

在浙江省全面推行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浙江将持续推进智慧名山建设,以保护为前提发展生态旅游,使“十大名山公园”成为绿水青山的“生态高地”、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人与自然的“和谐样板”、共同富裕的“向往之地”。

全面推行数字化改革

擦亮“名山公园”金字招牌

数字化改革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在全省数字化浪潮之下,把数字技术引入公共服务和景区管理,利用好信息技术与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和旅游体验,对于“名山公园”建设尤为重要。

位列“三山五岳”之一的雁荡山,数字化的技术和手段为安全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雁荡山建成全国首个AR管控平台,实现对地质资源、客流变化、票证及交通管理、安全管理等24小时监控全覆盖,形成完善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保障景区旅游环境的公共安全,对突发事件做到“看得见、连得上、呼得应”。

不仅在景区安全管理上“大显身手”,通过数字化手段完善数智检测体系,还能使自然资源保护更科学。

天目山保护区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通力合作,共建天目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并成为国家林草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的成员。通过建成标准气象观测场、自动气象观测场、地表径流场等设施和检测设备,可以动态检测天目山动植物的状态,为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数字赋能,不仅让“十大名山公园”建设更智慧,也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在钱江源,近日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布展项目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作为我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机制试点区第一个自然类博物馆,该馆核心场景的十大植物群落生境设计,凝聚了大批科学家近二十年的科研成果,布展空间增加了智慧化的互动和体验,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研学场所。

在神仙居,通过建设信息化指挥中心,打造旅游数据仓、旅游服务平台和营销平台,全面建成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于一体,分析游客画像、客流分布、交通情况等,为游客提供实时信息,方便游客出行,不断提升旅游的服务和体验……

“当前,我省全面推行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也是推动我省林业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手段。”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智慧林业、智慧保护地和智慧名山建设,在名山公园智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已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活动期间,十大名山公园还联合倡议智治建设,旨在通过数字化管理和手段提高名山公园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从而持续打响“十大名山公园”品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共同富裕“向往之地”

盛夏,走进莫干山风景区,修竹茂密的青山绿水间,几座现代民宿宅院错落其中、相生相宜。自然的钟灵俊秀与经济的澎湃脉搏在这里交融,让这片山水更增添神韵,也让这片乡土上的人有了新的生计、新的期盼。

共同富裕的内涵不仅包括物质的丰富,也包括精神的丰盈,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已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近年来不仅通过保护名山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修复受损生态系统,打好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也在率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依托名山公园大力开展生态旅游,打造人与自然“和谐样板”。

红色文化是“名山公园”必须传承的根脉。余姚四明山景区依托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丹山赤水等丰富的红绿资源,积极举办以四明山骑行、越野、徒步等为代表的群众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着力打造“生态+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名山公园”红绿融合提供了余姚经验。

中医药文化是浙江宝贵的文化遗产。位于磐安县的大盘山保护区是传统道地中药材“浙八味”中元胡、白术、白芍、玄参、浙贝的原产地,区内分布着许多珍稀濒危的药用植物和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是我国东部野生药用植物的种质资源库。近年来,磐安依托大盘山博物馆设置精品研学路线,每年接待大批游客和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将生态保护理念贯通其中。

“名山公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随着资源保护的加强和生态价值的提升,为绿色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燃料’,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提升“名山公园”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资本、青年人才和民宿经济等生态产业的吸引力,实现生态得保护、产业得发展、百姓得实惠。

与此同时,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发布、“摄影名家拍名山”采风活动和名山公园体验季的启动,以及最美名山公园的评选,都将进一步扩大“名山公园”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助力浙江打造全国林业现代化先行区、全国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全国林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