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书写名山“智”理的雁荡山样本
时间:2021-07-29 18:08:13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傅静之 叶金涛 字号:[ ]

覆盖190多平方公里景区的AR管控平台,全天候观测各类“异动”;执法仪、对讲机、车载对讲机以及无人机的应用,从上到下、白加黑地守护景区平稳运行;每逢旅游旺季,28辆景区公交和周边停车场也能在智慧系统的指挥下,高效保障游客大军的进出……7月29日,“建设浙江大花园 十大名山公园走进雁荡山”暨“魅力名山·智治赋能”论坛在风景如画的温州雁荡山拉开帷幕,4年前就早早布局智慧景区AR管控平台的“东南第一山”,如何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书写名山“智”理的雁荡山样本,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首推“AR管控”

千年雁荡山越来越“聪明”

走进雁荡山游客中心内的雁荡山智慧管控中心,50多平方米的管控大屏上显示着景区监控、大数据平台、集散中心各部件运行情况等各类数据,综合监测、客流接待、票务收入、网络营销、游客来源、游客画像、网络评价等一目了然。工作人员点击鼠标即可查看各类数据,实现全景区的动态监控和科学调度。

一部手机游雁荡,一块大屏看雁荡,一个平台管雁荡——2018年起,雁荡山就分三期布局全国首个智慧景区AR管控平台,包括AR管控平台框架内容、建设智慧交通体系和景区全息感知与协同管理平台。当前,二期建设已经完成,实现了对地质资源、客流变化、票证及交通管理、安全管理、标志景观、重点地段等24小时监控全覆盖,集成了智能安防、环境监测、智能票务、信息大屏、人脸识别、预警处理等景区数字化改革成果,并在AR管控平台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构建了游客咨询服务与投诉中心、景区日常运营监测中心、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和交通道路指挥中心“四大中心”。

许多在雁荡山美景中流连忘返的游客,对于这个“最强大脑”,也许没有机会一睹真容,然而它的“神通广大”,早日嵌入到日常游览的一点一滴中:一萌发旅行计划,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一键查询优惠、导游以及网络订票;到了景点,通过小程序就可查询几处停车场的实时余位等相关信息;随后景区交通会在智能平台的调度下有序地带你前往各个景点;若游玩中不慎丢失了物品,天上飞的无人机、山间值守的执法机,都会第一时间帮你寻回……

进入暑期后,不仅白天游客众多,到了夜间大家夜游的热情也很高涨,这对景区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AR管控平台就会在日游上更偏向于人流量、车流量及紧急情况的监管;到了夜间,考虑到灵峰景区部分道路黑暗,系统会实时联动广播系统,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安全,不要乱走乱晃。

去年国庆长假,雁荡山共计接待游客34.6万人次,平均每天约5万人次;今年五一长假,这个数字再创新高,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整整1倍。而景区能在激增的客流前保证高效运转,正是倚赖于AR管控平台的“运筹帷幄”。

雁荡山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尽快完成AR管控平台三期建设;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以数据为驱动进行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与我省“以数字化思维引领旅游景区理念、制度、技术、应用、模式创新”的“未来景区”创建不谋而合。寰中绝胜,“未来”已来。

转型“产业经济”

千年雁荡山越来越“好玩”

唐宋时期开始,雁荡山就是历代文人墨客、旅游达人的“诗和远方”。转眼21世纪,千年名山始终魅力不减,每年吸引着千万级游客慕名前往。

在“二灵一龙”赏雁山盛景,去“松垟慢街”体验时尚休闲,到石斛园感受超长“虎溜溜”,去龙西乡攀岩品山珍……如今的雁荡,不仅有美景,还有更多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等着各路游客去感受、去体验:选择亲子游的家长,可以把孩子安置在雁山学堂里,让后者在学习古法制纸、制皂、制弓、染布、陶艺等技艺中领略非遗风采;喜欢新鲜感的高端客户可以选择入住房车酒店,收获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的别样体验;等到五一、十一长假期间,还有飞越雁荡山、空中看雁荡VR游乐、水上文化旅游、滑道、露营、露天汽车影院、音乐会、集市、啤酒节、农事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你“嗨”得停不下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去年以来,这座千年名山以“雁荡山+”“文旅+”为抓手,围绕“大雁荡、大产业、大机制”,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创新业态产品供给,放大旅游综合效应;在积极改变以往单纯的“门票经济”的同时,向着集疗养休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于一体的“产业经济”锐步转型。

在“软硬件”同步推陈出新的同时,雁荡山不断探索智慧服务的升级——在核心景点实现了5G信号的全覆盖,让游客既可通过远程5G直播、VR/AR深度游览、4K景点高清直播等感受前所未有的“云”上游览,又可以体验景区门票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景点介绍等更快速便捷的景区智慧项目;并在景区交通方面,启动私人订制服务,游客可在出游前一天通过“智游温州”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预订,自行选择或由公司代订需要的车辆车型、驾驶员、讲解员、路线、景点以及餐饮、住宿的酒店。

东南富山水,杰气钟雁峰。随着雁湖岗景区提升及生态修复、文化书店、国际休闲度假岛、海上名山开发等项目陆续从蓝图走进现实,雁荡这座千年名山正向着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及山岳景区度假转型全国样板的目标大步流星地迈进。